这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团聚,唯有父母的爱指向别离

已经很久没有追电视剧的我,最近却因为在网上偶然读到一句文字,十分动容,破天荒地追了一部国产电视剧《小别离》

1.

《小别离》中有这样一段对白:

“你们的儿女其实不是你们的儿女,他们是对生命自由的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借助你们来到这个世界,但却非因你而来。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这段话出自纪伯伦的诗——《孩子》: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并不是为了推荐《小别离》这部剧,也不是为了安利某某演员的演技有多好。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想让大家明白,父母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纵然留不住你远离的脚步,却依旧倾其所有地去付出

当然,不是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做到像剧中黄磊扮演的方圆一样开明、睿智,懂得站在孩子的角度与他们对话,更加难得的是他深知一个普天下所有父母都不愿也不敢去想的事实:

对于父母而言,

孩子是终究会断了线的风筝,是握不住的流沙,是没有归期的春风。

所以方圆的人生过得很快乐,过得很明白但是他依旧深爱着他的孩子,只是这份爱多了一份害怕失去的释怀。

即便知道你我终会别离,可我对你的爱不会减少丝毫。

2.

梁思成在美国费城宾州大学建筑系求学之时,曾写信向父亲梁启超这样抱怨过:

这样的伏案终日绘图,怕自己以后成为一个只知绘图的匠人。

父亲梁启超如此回复:

你觉得自己的天才不能副你的理想,又觉得这几年专做呆板功夫,生怕会变成画匠。你有这种感觉,便是你的学问在这时期内将发生进步的特征,我听见到是喜欢级了。孟子说:能与人规矩,不能使人巧。凡学校所教与所学总不外规矩方面的事,若巧则要离了学校方能发现。我一生学问得力专在此一点,我盼望你们都能应用我这点精神。

至此,梁思成听从了父亲的教导,更加踏实努力的专攻学业。

后来梁思成学成归国,再到后来与林徽因结婚、欧洲古典建筑蜜月旅行之时,而身处北平的梁启超,身体却每况愈下。

可他在写给梁思成与林徽因的信中却从未提起自己糟糕的身体状况。

而是在信中如此说道:

思成、徽因,我将近有两个月没有写“孩子们”的信了。今最可以告慰你们的,是我的体子静养极有进步。半月前入协和灌血并检查,灌血后红血球竟增至420万,和平常健康人一样了。你们远游中得此消息,一定高兴百倍。

然而,实际上,梁启超一个月前在协和医院刚刚做完一次失败的肾脏手术,生命已不到一年的时间。

即使在得知自己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梁启超却从未悲观,而是满心欢喜的等待着归来的孩子们。

梁启超给远在欧洲蜜月旅行的梁思成的信中,满溢着身为人父对于即将成家的孩子的欣喜与不舍:

思成,这几天为你们聘礼,我精神上非常愉快。你想从怀里抱着的“小不点点”,是经过千灾百难的一个孩子盘到成人。品性学问都还算有出息,眼看着就要缔结美满的婚姻,而且不久就要返国,回到我的怀里,如何不高兴呢?

1928年8月初,梁思成、林徽因回到阔别四年的北平,次年一月十九日,梁启超病逝。

梁启超与梁思成(左一)

每每读到此,心中动容,却从未流泪。

因为往往最真挚的感情,总是以最平淡无奇的方式呈现。

就像父母对你的爱——你以为的平淡无奇,却是他们的倾其所有。

3.

余华的《活着》里面描述福贵的儿子有庆死去的一段场景:

要埋有庆了,我又舍不得。我坐在爹娘的坟前,把儿子抱着不肯松手,我让他的脸贴在我脖子上,有庆的脸像是冻坏了,冷冰冰地压在我脖子上。夜里的风把头顶的树叶吹得哗啦哗啦响,有庆的身体也被露水打湿了。我一遍遍想着他中午上学时跑去的情形,书包在他背后一甩一甩的。想到有庆再不会说话,再不会拿着鞋子跑去,我心里是一阵阵酸疼,疼得我都哭不出来。我那么坐着,眼看着天要亮了,不埋不行了,我就脱下衣服,把袖管撕下来蒙住他的眼睛,用衣服把他包上,放到了坑里。我对爹娘的坟说:

“有庆要来了,你们待他好一点,他活着时我对他不好,你们就替我多疼疼他。”

读到这段文字时,我无法理解福贵所经历的是怎样的一种疼痛,什么样的失去会让人疼得都哭不出呢?

后来,我慢慢想明白了,

不管以哪一种方式,父母把孩子弄丢了。

那都不叫失去,而是一种毁灭。

4.

作为一个90后,也是个爱追剧的女孩,也看过无数所谓催人热泪的韩剧、日剧。可是看完后,哭的不像人样的却是《请回答1988》。

为什么呢?

因为它所讲的故事恰巧击中了每个人的内心,让你不得不愧疚、不得不伤感。

尽管我不愿意承认,可它确实重新让我审视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

甚至来了一次矫情的告白。

很喜欢里面的两段台词:

偶尔妈妈会让我觉得很丢人,为什么妈妈连最起码的颜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对此曾经非常恼火。但那时候我并不明白,因为比起自己,妈妈更珍惜的,更想保护的,是我。

人真正变得强大的时候,不是坚守骄傲的自尊心的时候,而是连自尊都可以抛开的时候。

反正,家人是最不懂的,但是懂得了解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最终能够让人跨过这道坎的,不是鸡毛蒜皮什么都懂的聪明脑袋,而是手牵手到最后都不会放手的心。

结果最终还是家人。

不管是英雄还是英雄他爷爷,到了最后一刻要归去的地方终究还是家人身边。不管是在大门外所受的伤,还是在每个人人生所留下的伤痕,甚至是家人所带来的悲伤,最终站在我这边给我安慰的,还是家人。

长大的孩子就像客人一样

即使我们是父母无法触及的梦,

是终究会成为父母永远也无法抵达的明天

可是我们还有共同度过的每一个今天

好好珍惜每个有爸爸妈妈的今天

因为我知道,

这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团聚,唯有父母的爱指向别离。

我也相信,

总有一天你的梦想是——

我想变得年轻,想去看看那时候也很年轻的爸爸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83评论 1 10
  • 昨天下了倾盆大雨,突如其来。大风席卷,整个雨幕倾斜着有40度以上吧,越过我家的阳台到了客厅。倒也把阳台冲刷了一遍。...
    何偀阅读 269评论 2 3
  • 【这篇小文写于5年前,写完后就放到一边忘了。前段时间清办公室抽屉,翻出来。再看,仍然很有感触。小谷的号码后来弄丢了...
    瓜缘阅读 385评论 1 3
  • 描述Linux的哲学思想,并按照自己的理解对其进行解释性描述 1、一切皆文件:在Linux上的根目录中所有的目录内...
    maomao妞阅读 214评论 0 0
  • Life doesn’t always give us the joys we want.We don’t alw...
    居晨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