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书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书友:

  您好,我是 樊登读书——井大授权点 的阅读大使,我叫王云飞,目前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很开心,您加入我们,我们每年一起每年读五十本书,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希望未来,我们可以一起在学习的路上一直走下去,《终身学习》。

  马上就2019年了,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在这弃旧迎新的时刻,总结一下自己,畅想一下未来。希望自己一年多的经历,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这一封写给书友的信,是我一年多的收获,读书会里面的这些书,可能是作者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经验总结,知识可以跨越时空,可以让我们隔空取物,让我们把零碎分散在时空里的力量拼接在一起,成为我们自己身上更大的能量。

  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加入读书会,在读书会这一年多的收获,和对未来的一些想法吧。我2017年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樊登读书知识狂欢节的活动上正式成为读书会的会员。

初识读书会

第一次接触读书会是2016年在别的学习平台上,听到了樊登老师讲《联盟》这本书,里面讲到了雇主,与员工的新型关系,那段时间自己刚加入学生会,樊登老师讲的这本书,让我联系到自己和学生会的之间关系,就是一种联盟,自己通过学生会的平台,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拓展了自己的人脉,在学生会国际交流部里,也因为我的努力,积极宣传留学项目,让更多的同学看到了更大更精彩的世界,也帮助一些同学走了出去,部门同样也得到了荣誉,这是一个自己与学生会双赢的关系,在认清这件事情之后,自己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态度,今天自己也很感谢学生会的平台,和自己的努力。这是我第一次了解樊登老师,他在这本《联盟》里也讲到了樊登读书会这个app,听完那次的《联盟》我就自己下载了app,领了7天的会员,在这七天会员的时间里,每晚宿舍在吵闹,在打游戏的的时候我就带上了耳机,听着樊登老师讲书入睡。

七天的时间自己大概听了二三十本书,觉得这个app真的很棒,那会还不舍的一下为自己买个会员,正好那会在别的学习群里,认识了一个同样喜欢读书会的书友,她很慷慨的把她的账号给我登录,让我听书,在向她要账号时,她给我的回复一直很慢,再后来的闲聊中,才偶然知道她是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医学生,我们聊天有时差,那个读书会的账号是她妈妈给她买的,当时就觉得人家真的好优秀,感觉自己真的差的太远了。

正式加入

后来跟别人一起听书很不方便,成为会员以后自己的积分可以兑换书籍,和很多东西,感觉自己损失了好多机会,正好赶上读书会知识大狂欢的活动,在自己当时一个月就是一千多一点的生活费的时候,花了重金“365”买了一个读书会会员。然后自己每晚听书,基本成了习惯。

有些书我到现在都记忆深刻。《谷物大脑》颠死了我对饮食的观念,这本书虽然充满了争议,但是自己去了解了一些营养学之后,认识了一些专业学营养的老师。学营养健康专业的老师。都说这本书是一本难得一遇的好书。上学期有段时间自己减少了主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开始疯狂的吃水果。中午的午饭都不打米饭,你这是吃的菜和紫薯。在吃了一个月之后,你额头上经常出现的那些小痘痘不见了,自己听歌《跑步圣经》这本书,让自己尝试着和学长一起约着晨跑。上个学期的精神状态一直都很好。我觉得这个跟饮食和运动有很大的关系。读书会还讲了一本《梁漱溟先生讲孔孟》,这本书让我对从小到大所学的孔子。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听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从小到大在课本和课堂上学到的孔子,真的是皮毛中的皮毛。“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真的,从读书会里面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然后自己可能是为了我的积分吧,我就疯狂的把读书会推荐给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在推荐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很多新的朋友,也认识了很多爱读书的人。这些爱读书的人大部分都很积极,善良,乐观,我感觉读书会给我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深度了解

自己因为推荐读书会的人数比较多。所以学校当地的分会就主动联系了我。跟我说了分会的情况和平时会举办一些线下活动。在市里的线下活动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虽然来读书会的 人大多都是年龄要长我一些的人,在大家一起做听书分享的时候,我觉得大家虽然都是听的同一本书,但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每个人学到的东西都不一样,大家坐在一起,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出来。会帮助我们更全面的学习这本书,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出来。也是对自己学的东西的一种检验。通过市里线下活动,自己认识了一批特别优秀的人,有些人是公司的干部,有些人有自己的事业,还有一些人在政府工作。同时自己也看到了一些事情,在社会上那些生活水平较好的人,越愿意花时间精力放在学习上,生活水平不太好的人,被太多生活中的琐事缠身,也就更没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不注重学习,提升自己这反而更加导致生活水平下降。这就形成了一个死局,想打破这个死局。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不论自己的处境如何,一定要重视学习。

2017年的暑假,自己从学校回到了山西晋城,自己的家,暑假没什么安排,想去找一个暑期工来做。想提升一下自己,顺便赚一个开学的学费。自己主动在家那边,去很多地方找了工作。忙碌了几个星期,我觉得自己可以找到的工作,基本都是把自己变成了很廉价的劳动力。不光赚钱不多,而且自己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樊登读书app线下活动板块里,看到了樊登读书晋城授权点,自己挺惊讶的,在我家这个小城市里居然也有樊登读书。第二天接下来立马就用App里面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了山西晋城我家乡的读书的负责人,

当天负责人正好在,樊登书店里做活动。我去参加了那次活动见到了晋城授权点的负责人。了解到他做读书会一年多的收获,一年的时间里在晋城就开了三家樊登书店,其中有一家还是在我高中读书的学校门口,他之前是做财务出身的,在银行工作,后来转型自己做了樊登读书,一年做到了几千会员。还同时开了三家书店,我也跟他介绍了我的情况。自己从读书会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喜欢读书会,然后他的正好书店新开,刚好需要一些工作人员,平时需要服务一些会员,和组织一些线下活动。我只能学到很多东西,还有工资发。哇,当时看到这个机会真的好激动。当天就报名成为了一名书童,开始了我在樊登书店的工作,因为对读书会特别感兴趣。对自己的写一份工作也特别特别满意。暑假在书店里。跟樊登读书会晋城授权点一起去做了很多活动。进了很多我们当地很有名的一些企业。通过读书会我自己也见到了很多,在我们当地很多人口中的风云人物,他们其中很多早已是读书会的会员。在暑假工作的一个多月里,我们还一起顺利,策划了9.27把樊登老师请到了晋城。

通过这个暑假,在读书会授权点工作的了解。自己也萌生了,想做自己的读书会的想法。

井大樊登,刚刚起步

在开学之后,自己开始尝试着去推广读书会。尝试开始自己组织些线下活动。想把身边爱读书的人召集起来吧。樊登读书分享给他们。读书会里有本书叫《匠人精神》,这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本书。自己在艺术学院,我觉得艺术学院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匠人,《匠人精神》里,秋山利辉培养匠人的方法,完全可以用在我们自己教学生身上,所以自己的第一次读书会线下活动。就做的《匠人精神》,第一次做活动,特别简单。我就是在自己的空间和朋友圈里。转发了一下这本书的照片,和主要内容,如果大家对这本书感兴趣的话可以私聊。然后自己也邀请了一些朋友来参加这次活动。活动当天来了十个人左右。有一位国际学院的老师,看到我朋友圈还赶到了活动现场。在活动上给大家放了一下读书会app里《匠人精神》这本书的视频,看完视频大家相互交流了一下。在活动上就认识了一位14商英的学姐,她之前就很喜欢这本书。她很早就把这本书的纸质书看了。正好在朋友圈看见我的活动,然后就报名参加了,学姐在活动上也分享了她读这本书感触。第一次活动,通过别人的分享。自己更全面地学习了这本书。在活动上还认识了新朋友。感觉这样的活动超级超级有意义,在活动结束之后,也给这位学姐推荐了樊登读书这个app,也和学姐讲了自己想做读书会的想法。她也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来成功把她给拉入了伙。开始筹备了读书会,在向樊登读书吉安授权点,申请之后,和学姐一起写了井大樊登的策划,开始一步步施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成功在2018年寒假2月1号,井大樊登读书申请成功。但是学姐因为,即将面临毕业实习,退出了井大樊登的工作。

井大樊登,一年发展

自己做读书会,做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一年时间里,收获最大的是自己,做了读书会,是带着别人读书,自己逼了自己一把,逼着自己去读了很多书。分享了很多东西。让自己真的学到不少,也把书里的知识转化出来了。

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件自己因为读书挺自豪的事情。

你人生中一定会遇到很多次《关键对话》

2017年9月27日,樊登要去晋城演讲,我特别想去现场,因为自己也参与组织了这场活动,樊登也是我在大学里遇到的最重要的的老师,但是9月27号学校不放假,想要去参加的话一定得请假。而9月27日马上要放国庆的假期。这个时间学校一般是不允许请假的,因为这次请假时间比较长,所以得找学院的书记。当时我们学院请假的人很多。而书记就只准了我一个人的假,我能准假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在请假前学了读书会里的两本书籍一本叫《关键对话》,另外一本叫《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在我与书记的对话中。我用到了从书中学到的很多东西。百分之百的尊重与坦诚,要做一个双核的对话者,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这些自己用过的东西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不会演讲,只是因为你没有听过《高效演讲》

今年在一个学校的比赛中,我代表我们学院拿了个演讲的一等奖,我也没想到我一个学舞蹈的同学,可以拿到一个演讲比赛的一等奖,一年前的我都不敢想象自己会站在台上,去演讲,更别说拿奖了,这次演讲比赛我是如何有资格拿到一等奖的呢?其实读书会中的书籍很大程度的帮到了我,《高效演讲》这本书,教给我好多演讲的知识,和技巧。演讲结构分为三大块,坡道,内容,和甜点。书里不光教了你很多知识,还讲了许多训练的方法,真的想做一场好的演讲的话,这本书一定会帮到大家。因为读书会里讲过的这一本书,我赢得这场比赛

读书会一年讲50本书,一年收365的价钱,而这一本书,帮我赢得了第一的荣誉和和奖品,还有额外的奖金200元,读书真的很有用,读书会也真的超值。

创业不需要很多钱,创业需要《精益创业》

今年学校举报的互联网+创业大赛中,我们团队5个人,从创业的想法到赚到第一笔钱,用了7天的时间。

我最开始真的觉得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我们团队,就用书里的方法实践,做出了这样的成绩。在刚开始找创业想法的时候,我们团队一起学习了,读书会里《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创意课》这本书,用书里教给我们大家如何做一场头脑风暴的方法,讨论出了“帐篷书屋”这个创意,让大家身体和心灵一起在路上的想法。然后用《精益创业》小范围验证的方法,进行了实践,七天就赚到了我们创业的第一桶金,收了一批种子用户,在今年国庆期间,我们组织的活动,营业额破了两万元。这次创业经历,我还被邀请到了到商学院的创业课堂上做分享。

真的很感谢《精益创业》这本书,创业更像是开车,而不是发射火箭。

读书是真的很有用,学到了东西一定要去用。

在做读书会这一年的过程中,自己经历了许多,在这一年里,带着别人读书,自己真的收获很大,刚做读书会的时候,真的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这个app很好,想推荐给身边更多的人,听一本书的时间,就是看一集电视剧,打一局游戏的时间,希望能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大家,让更多的人,把时间可花在学习上。

做读书会能坚持下来的原因,也很简单,我觉得读书很重要,把从书里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别人,以教的心态去学习,收获最大的是自己,随便还帮助了别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开始从书中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读书就成了一件《反脆弱》的事情。自己又学到了东西,还帮助了他人,自己还通过读书会赚到了自己的生活费,读书会这件事我一定会一直做下去的,同样也希望未来有大家更多的参与。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我们井大樊登的阅读大使哦。

新的一年祝大家:“不只要外表精致到老,更要内心不落俗套。”

通过读书提升自己,帮助他人养成阅读习惯,为3亿国人养成阅读习惯,需要大家的助力。

每年一起读50本书,希望我们大家可以一直走下去。

                                                  樊登读书阅读大使:  王云飞

                                                      2018年12月2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