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说:“你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自己想要的生活!

忘了在哪本书上面看到的,人长大成熟的结果是渐渐明白一个道理: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或者说是会去做的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我们想做的事情,纵然其中有诸多的无可奈何。

01

前段时间感觉自己的生活到达了一个短期的小低谷,感情、工作、生活各方面的情况都不尽如人意,整个人的精神绷的很紧,情绪也总是飘忽不定的处于一个随时会爆发的临界点。

那段时间妈妈或多或少的知道了一点我当时状态的不如意。她清楚的知道我的压抑以及敏感,她想要关心我却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语言,多少次电话中或者我回家面对面时的欲言又止我都看在了眼里,她的种种表现对于我来说不是没有心疼。

可是作为她的孩子,一方面多年来的独立思想、独自在外与自己相处让我们疏于交流,我不知道该如何向她讲述我的内心的感受;另外一方面我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我的压抑我的难受,我不知道我“胡言乱语”的表达她是否能够明白。

02

作为孩子我们常常会忽视父母的一些不愉快,对于他们的一些小情绪往往会置之不理。但是作为父母的他们却始终不能够狠心的做到如此。即使他们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与我交流,但是还是会尝试用他们几近于可笑的途径来陪伴着我,于是便开始了一段时常让我哭笑不得的日子。

我和我妈以前是很少聊微信的,可是突然某一天她开始频繁的活跃在我的微信聊天列表中。她照着一日三餐的节奏来询问关心我的生活!“起床了吗?出门了吗?吃早饭没?”“吃午饭了吗?午休没?”“下班了吗?吃晚饭了吗?”其中还穿插着许多句“你在干什么?”“小王在干吗呀?”

其中最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她几乎每天中午11:40都会给我发一条微信问我在干吗,吃午饭了吗?可是我不止一次的跟她说过我是中午12:00开始休息吃午饭,所以请求她不要再在11:40问我吃饭了没?她往往会带着抱歉的口气对我说知道了。然后在第二天的11:40继续发来消息问我吃饭了没?

03

这样的老妈说实话有点可爱,同时也让我有点心疼,所以即使我很不耐烦我也尽可能的去认真回复她的每一条消息。

因为我知道有时候我的一些坏脾气会在不知不觉中刺痛到她,可能她会很快的就恢复过来,因为我是她的儿子,她不会跟我计较那么多。但是我不耐烦、我发完脾气之后她的小心翼翼、她的唯唯诺诺都会一样刺痛到我,那会让我内疚很久。所以我宁愿也小心一点去照顾她的情绪。

有人会觉得这样双方的小心翼翼会不会很累?我想说累是肯定的,但是我们在长大,父母在变老,对于很多事情的态度、看法必然会不尽相同,简单来说有些代沟我们是没有办法去填满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互相小心翼翼的去照顾到对方的情绪、想法,这恐怕也是一种爱的表达。

与其针锋相对的去讨论一些没有结果的事情,我选择小心翼翼的对待他们的一些看法,小心翼翼的去跟他们表达我的一些想法。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不会再跟父母去争论些什么,因为我知道我们永远无法想象语言对人的伤害程度之深。我爱他们,所以我选择小心翼翼一点。

04

有一天晚上,老妈日常发了消息问我吃饭了没,我一向不是很喜欢用冷冰冰的文字交流便直接回了一个电话过去。聊得无非是一些今天吃的什么?工作忙不忙的话题。只是在最后我试探的半开玩笑的问了一句:“老妈呀,你到底想怎么样嘛?每天照三餐甚至四餐五餐的发一些相同的消息给我。你都没有自己的事情可以做的吗?你可以多找一点自己的事情做做啊。”

其实这些话一说出口我就已经有点后悔了,果然电话那端的老妈沉默了几秒钟的时间,然后她笑了笑回答道:“其实也没有啦,我就是比较无聊,就工作之余、下班之后没事就想给你发发消息说说话,哪怕是一两句也好。你知道的,你爸三班倒的工作时间,晚上要么上班要么要睡觉基本没时间陪我,我一个人没事做就随便逛逛然后就想跟你说说话。”

这下轮到我沉默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那一刹那感觉我周遭的空气都好像凝固了一样,我无法呼吸到正常的空气,窒息感填满了我整个的胸腔。“其实儿子,不知道是我人慢慢变老了还是怎么回事,以前也不觉得,现在就真的会很想你,每天都很想你。”我感受到了电话那端的哽咽,老妈说完停顿了十几秒,然后像是长舒了一口气后说,“哈哈哈,其实没有啦,我就随便说说,你别多想啊,我没事,过的挺好的!”

妈妈的小心翼翼再一次的刺痛了我,让我久久说不出话来。很多的时候我努力去察言观色的跟她交流说话,就是为了让妈妈在面对我跟我说话的时候不用小心翼翼,我宁愿自己小心翼翼也不愿看到她在我面前的小心翼翼。

后来我们很有默契的没有继续这个话题,而是草草的结束了那场通话!

05

第二天一天我都没有收到妈妈的任何一条消息!

晚上回到住处,我想了很久又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开头照常是随便说一些有的没的,诸如吃了吗?吃了什么之类的话题。同样是说到最后,我冷不丁的说了一句:“老妈,其实我觉得好像我回家去找份工作在家上班也蛮好的吧!”我不知道这句话是一个陈述句还是一句在询问的话语。

“为什么?”老妈随即问我。

“因为你看啊,我回家了一家三口互相有个伴儿,毕竟你下了班老是一个人,我下了班也老是一个人,回家工作了,下班了我可以做饭给你吃,然后我们还能一起出去散散步啊什么的,好像那样的生活也蛮好的呀!”

“······”老妈沉默了一会儿,我耐心的等待着她的反应,“儿子,是不是我昨天说错什么话啦。你别多想啊,我真的过的蛮好的,你不用担心我什么的。”

我连忙打断她:“没有没有,真没有,老妈,你不要想多啊,你昨天没有说错什么,我这不是跟你随便聊聊吗?我不是因为你说了什么才想回家工作的,只是我觉得那样的生活也蛮好的!”

“对,你说的没错,那样的生活是蛮好的,说实话我也很向往那样的生活,可是好的生活就一定是想要的生活吗?”我第一次听到老妈那么认真的对我说那样一段话,“你不应该去考虑那么多,考虑我或者你爸,考虑怎么生活我们才会开心,好的生活固然重要,可是你想要过的生活才更重要啊!”

“······”我又一次沉默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知道那样的生活很好,可是我也清楚的知道那样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你不是真正的开心,儿子,你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06

爸妈老是对我们说让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不要考虑他们的感受,不用考虑他们开心与否。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自私”呢?因为他们根本就做不到不考虑我们的感受。

就像老妈说过的,每对父母上辈子都欠了自己的孩子,所以这辈子只能这样过了。而作为孩子的我们即使不乐意也只能自私的生活了。

忘了在哪本书上面看到的,人长大成熟的结果是渐渐明白一个道理: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或者说是会去做的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我们想做的事情,纵然其中有诸多的无可奈何。

但是我妈说:“你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个努力认真过随性随心生活的人,说想说的写想写的,喜欢麻烦点赞或者关注,你的轻点孕育一个美好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