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觉得写作难,那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好的方法!

自称“臭奸商”的罗振宇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未来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影响力是怎么构成的?两个能力:一个是写作,一个是演讲。这都是能让你出一份力,然后让你大规模复制自己影响力的方法。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拥有写作能力,对如今的我们是多么重要!对此,肯定有人要吐槽,谁都知道它重要,关键是臣妾做不到啊!

想当初,我也是这吐槽大军中的一员。在看了《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后发现,写作也没有那么难嘛!所以,有了好的方法,写作也不过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分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告诉我们写作的流程,第二部分主要讲网络写作,第三部分就是讲述各种不同类型写作的要点。我们只要按照书中的流程来写作,会发现写作并没有那么难。我们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劳拉•布朗曾在网上开设商务写作课程,也曾与多家跨国公司合作,帮助外国来美高管适应当地的写作环境,也正是由于这些经历,让他更清楚的知道作者们的需求,从而完成了《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

劳拉•布朗在《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中介绍写作流程时,将写作分为六个模块:明确目标、了解读者、用头脑风暴锁定想法、组织文章、写初稿、修改。按照我们以往的思维,会将这六个模块按线性顺序进行。然而,劳拉•布朗在这本书中告诉我们一个全新的观点,这六个模块我们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步骤来走,不用按特定的顺序。只要保证在写作过程中,这六个模块都执行一遍即可。

很多人写文章就是为了写而写,没有想过自己写文章的目标,更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文章

是准备面向哪种类型的读者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写出来的文章只会是空洞无物的,毫无趣味性可言。所以,在写文章的时候,这两个方面要尤其关注。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都需要自己制作一份简历。有人会在自己的简历上写上所有的工作经历和获得的所有奖项。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没有考虑到自己的目标是为了有面试机会,也没有考虑到hr的心情。我们只需要根据该职位的求职要求,在简历上写上与之对应的工作做建立和奖项,不要画蛇添足。这样才更符合hr的审美,像那种纷繁复杂的简历只会让hr看得头疼。

关于了解读者这个模块,有两点需要注意一下:信息和态度。

我们在文章里面提供给读者的信息,必须是读者还不知道的,没有掌握的,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的。另一方面,了解读者的潜在态度也必不可少。我们需要根据读者的潜在态度,来适当调整自己在文章里面的语气。作者劳拉•布朗在这本书里面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是给员工写电子邮件,就对方的工作表现进行谈话,很明显可以预测到员工会有抵触的情绪,这个时候就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语气了。

劳拉•布朗在介绍用头脑风暴锁定锁定想表达的思想内容这个模块时,提到四个规则;

1. 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

2. 不要审查,不要评论

3. 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

4. 何必改进你的点子

按照这个规则,头脑风暴获得的内容将会非常丰富。不过,我们在头脑风暴过程中,要是能考虑到写作目标和读者的话,会更好。当然,我们也可以先头脑风暴,再根据写作目标和读者来调整内容。

针对组织文章这个模块,其实就是将头脑风暴获得的内容按照一定的逻辑规则排列起来。并且不同类型的文章它们所要遵循的逻辑规则是不一样的。这个过程的完成后,我们也就获得了提纲。当然,我们也可以先写初稿,再列反向提纲来对初稿进行检查。

写初稿的时候,直接开始写就好了,不要停。直到觉得自己写不动了,再停下来休息,看看自己写的内容,按照六个模块检查一下。

最后就是修改了,书中提到三个方法:分批修改、寻求他人帮助和休息一会再修改。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就可以了。

《完全写作指南》网络写作这部分中提到,无论写作平台如何变化,一定注意写作礼貌问题。其他方面,也都和六个模块中的内容相关,在这里也就不再提及了。

作者在第三部分的分类写作中,各类型的写作诸如请柬、会议纪要和推荐信之类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更有错误案例和正确案例的对比讲解。我将这部分成为“写作百科全书”。如果你对某种类型的写作不清楚,那么这本书将会是你最好的老师。

《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就是一本写作秘笈。有了这本书,没有什么是我们写不了的。如果你现在在写作方面有问题,赶紧看看这本书,按照书里的六大模块写作试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