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美之旅(二)//极端恐高症是如何被治愈的?

我,本是一个胆小如鼠的女人。儿时,上学路上,被一条死蛇吓得绕行;结婚次年,家里来客,削莴苣时不慎割破手指,竟当着客人的面哭了。

我,常穿职业装,更爱小旗袍,只想做一个娇娇弱弱的小女人。

我,不是运动达人,更不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我恐高,也怕死!

所以,当得知“容美之旅”最后一天安排“飞拉达攀岩”的时候,觉得自己的体能和胆量都无法承受,我有过犹豫,想过退出。

但是,还记得组织者周鹏飞老师说过“飞拉达攀岩挑战的是心理素质”,记得他提及飞拉达时曾引用过《心经》里“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我去年读过《心经》,内心深处便萌生出挑战自己的念头,就决定先去看看再说......

就这样,开启了这次终生难忘的、收获满满的旅程。

16日下午,我们从恩施土司城出发直奔建始鸡公岭。

在翻山越岭两三天之后,看到高速让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因为,那些在悬崖绝壁间凿出的盘山公路常让我深感不安,或许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恐高症吧。

然而,下了高速,又要上盘山公路。当车辆驶入鸡公岭时,夜幕已降临。我觉得车外依稀可见的悬崖峭壁,就像一只饥饿怪兽随时会向我扑来......

21点,我们终于到达崖顶并吃上晚餐。但是,一顿美味的烤全羊和一杯香甜的梅子酒并未能给我压惊。我莫名其妙地感到有点儿头昏、心慌,并想上厕所。我想,可能是夜行山路让我紧张,次日攀岩更让我恐惧——我心中有个魔障。

吃过晚餐,在崖顶的民宿休息。老板娘送我进房时说:“如果天气好,躺在床上就能看日出。”我想,明天早点起床,希望能看到日出。

在雨中邂逅白溢寨黑峰尖之后,由于缺乏运动经验,我未及时做拉伸,直到16日晚双腿依然酸痛、身体还感疲乏。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我知道,就是心中那只看不见摸不着的魔鬼折磨着我。

次日醒来,天气阴沉,无缘看日出,我就躺在床上发朋友圈:“小秘密——容美土司之旅即将结束,我们拔涉千里,翻越崇山峻岭,追寻土司遗址,从武陵北疆,到九峰爵府......今天是最后一站,活动项目是飞拉达攀岩。此刻,躺在悬崖之上的民宿里,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既盼望下雨取消攀岩,又担心下雨取消行程……内心深处藏着诸多恐惧,你品,你细细品。”很多好友留言:别担心,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撤退通道。可以体验一下当逃兵的感觉,生活中,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难;一把年纪了,注意安全哦!......

这时,我收到领队的信息:请大家填信息,吃完饭我们就上飞拉达,走B线。原来,攀岩购票还进系统填报体温。我回话:心里慌,还是有些怕啊。不过,在下床后,我发现双腿的酸痛感减轻了很多,这让我感到一丝欣慰。

吃过早餐,旅行车很快就把我们送到飞拉达山脚,我又要上厕所。领队说:“你刚才不是上过么?”我只是“呵呵呵”傻笑。我确实恐高,我真的害怕。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穿戴好攀岩装备之后,我们被教练带到B线出发点。

在正式攀岩之前,教练讲解了三把锁的作用和用法等注意事项。而后,我们这些初次参加者就开始胆颤心惊地走近飞拉达。

在迈开脚步之前,我又迟疑了。我知道,一旦迈出脚步就不好回头。于是,逼自己鼓足勇气迈出脚步,踩在由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径道上面……等站稳了,往下一看。我的天哪!万丈千刃,悬崖绝壁,真的很恐怖,心里顿时一紧。

走在我前面的几个伙伴也是第一次来,不知是开玩笑还是说真话,他们不停地说着“好吓人啊,我恐高啊,真的不敢看下面啊”等话语。这时,我觉得更害怕了,就对他们大声喊:“你们不要说这些话了啊,越说越害怕!我是认真的!”大家安静了一会,继续慢慢往前走。

天气不太好,山里水汽大,脚下的钢圈和钢板有点滑,我小心翼翼地踩实双脚、挪动双腿、移动双手和护锁,一步一步向前。

走了几步,慢慢适应临空心理、手脚移动和换锁技巧之后,感觉恐惧感慢慢减少。

走着走着,有人开始大声说笑,有人开始唱歌。我也放松了许多,还小心翼翼地拿出手机想自拍留念……

飞拉达攀岩B线是全长约850米的挑战线路,对体力和胆量要求较高。全程有4段钢索,长度分别为5、8、15、40米,其中在接近终点处有最长也最难的一段40米钢索以及垂直而上的30米软梯。途中有两个撤离点,第一个在走完8米钢索之后,此时大概走完全程的三分之一;第二个在40米钢索和30米软梯之前,是给不敢走40米钢索的人另一个选择。

对我个人来说,在40米钢索处,只要双手抓紧两侧钢索,双脚踩实脚底钢索,就算摇晃也不用太害怕,往前走就是了。不过30米软梯和最后一段90度垂直向上的崖壁,是我感觉最难的一段,每一步都不容易。因为,软梯不像硬梯那么稳,且是垂直而上,攀爬上去比较费力,并且换锁比较麻烦。在软梯和最后一段崖壁上艰难攀爬时,我先觉得双臂力量不够,好在坐在旁边悬崖上的教练隔空指导我“用双腿力量往上蹬”。后来,我觉得双腿力量也不太够。但我知道,除了用力向上攀登,我别无选择,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完B线全程。

这次攀岩,我总结的个人经验是:首先,你要相信“只要按规范动作进行,肯定是安全的”;其次,攀岩的时候,要放松心情,胆大心细,规范换锁,在不太熟练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脚和手上,不要四处张望,确保自身安全;第三,要有一定的毅力,不轻言放弃。

到达终点后,站在悬崖上放眼远眺,清江风景美如画卷......

哈哈,我的极端恐高症被鸡公岭飞拉达治愈了。我知道,与其说挑战的是飞拉达,不如说挑战的是心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