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学习系列之:object关键字的使用场景

  object是Kotlin中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字,也是Java中没有的。object主要有以下三种使用场景:

对象声明(Object Declaration)

伴生对象(Companion Object)

对象表达式(Object Expression)

下面就一一介绍它们所表示的含义、用法以及注意点,保证你在看完本篇之后就可以完全掌握object关键字的用法。

1. 对象声明(Object Declaration)

1) 语法含义:将类的声明和定义该类的单例对象结合在一起(即通过object就实现了单例模式)

2) 基本示例

object RepositoryManager{

    fun method(){

        println("I'm in object declaration")

    }

}

   即将class关键字替换为object关键字,来声明一个类,与此同时也声明它的一个对象。只要编写这么多代码,这个类就已经是单例的了。

3) 使用

a. 在Kotlin中: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RepositoryManager.method()

}

像在Java中调用静态方法(在kotlin中没有静态方法)一样去调用其中定义的方法,但实际上是使用RepositoryManager类的单例对象去调用实例方法。如果对此还不能理解,可以看看下面对在Java中去使用的说明。

b. 在Java中:

public class Java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epositoryManager.INSTANCE.method();

    }

}

   换句话说,object declaration的类最终被编译成:一个类拥有一个静态成员来持有对自己的引用,并且这个静态成员的名称为INSTANCE,当然这个INSTANCE是单例的,故这里可以这么去使用。如果用Java代码来声明这个RepositoryManager的话,可以有如下代码:

class RepositoryManager{

    private RepositoryManager(){}

    public static final RepositoryManager INSTANCE = new RepositoryManager();

}

4) 注意点:

尽管和普通类的声明一样,可以包含属性、方法、初始化代码块以及可以继承其他类或者实现某个接口,但是它不能包含构造器(包括主构造器以及次级构造器)

它也可以定义在一个类的内部:

class ObjectOuter {

    object Inner{

        fun method(){

            println("I'm in inner class")

        }

    }

}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ObjectOuter.Inner.method()

}

2. 伴生对象(Companion object)

在阐述伴生对象之前,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在Kotlin中是没有static关键字的,也就是意味着没有了静态方法和静态成员。那么在kotlin中如果要想表示这种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包级别函数(package-level function)和我们这里提到的伴生对象。至于它们之间的区别,不急,我们后面再说。

1) 语法形式:

class A{

    companion object 伴生对象名(可以省略){

        //define method and field here

    }

}

2) 基本示例:

class ObjectTest {

    companion object MyObjec{

        val a = 20

        fun method() {

            println("I'm in companion object")

        }

    }

}


3) 使用:

a. 在Kotlin中: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方式一

    ObjectTest.MyObject.method()

    println(ObjectTest.MyObject.a)

    //方式二(推荐方式)

    ObjectTest.method()

    println(ObjectTest.a)

}

在这里请注意:在定义(定义时如果省略了伴生对象名,那么编译器会为其提供默认的名字Companion)和调用时伴生对象名是可以省略的。而且在方式二中,注意调用形式,是通过类名.方法名()的形式进行的,我们在没有生成ObjectTest类的对象时,调用了定义其内部伴生对象中定义的属性和方法,是不是类似Java中的静态方法的概念。

4) 通过现象看本质

通过javap命令,让我们看看其生成的字节码:


注意红框中,这个MyObject成员变量的类型,是使用$进行连接的,那么说明我们在定义伴生对象的时候,实际上是把它当做内部类来看待的,并且目标类会持有该内部类的一个引用,那么最终调用的方法实际上是定义在这个内部类中的实例方法,不信你还可以javap 这个ObjectTest$MyObject这个内部类。注意它这里并没有外部类的引用,说明是以静态内部类的形式存在的。

5) 还记得我们在前面遗留的问题:同样都可以用来替代Java中的static的概念,那么在伴生对象中定义的方法和包级别函数有什么区别呢?

先来反编译一个包含包级别函数的kt文件(或者说是类):

可以看出,一个名叫ObjectTest2.kt文件,实际上最终会生成一个名叫ObjectTest2Kt的类,而在这个kt文件中定义的顶级函数(包级别函数)是作为这个类的静态方法的形态存在的。

那么现在可以回答遗留的问题了:实际上就是平级类(姑且称之)中的静态方法和静态内部类中的方法的区别,因为静态内部类中的方法是可以访问外部类中定义的static方法和成员的,哪怕是private的(包括私有构造器,我们常用的基于静态内部类实现的单例模式就是基于这一点),而平级类中方法是访问不到当前类中静态的private成员的。如果你觉得文字这么描述还不够直观,那么我们来看下面这一张图(盗自Kotlin in action):

6) @JvmStatic注解:我们把前面定义的method方法上加上此注解,重新build工程,然后再来反编译ObjectTest和ObjectTest$MyObject这个两个类,看会有什么变化。

对于这个静态内部类而言,加与不加@JvmStatic注解其类的结构是没有变化的。但是对于目标类而言,很明显多了一个静态方法,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JvmStatic注解的作用了:将伴生对象类中定义的实例方法和属性,添加到目标类中,并且以静态的形式存在。

7) 对于伴生对象,最后再补充一点:一个类的伴生对象只能有一个。仔细想想也很好理解,伴生对象的名称是可以省略的。如果允许对应多个伴生对象,那么我们在多个伴生对象中都定义了一模一样的函数,在调用时到底是使用哪个伴生对象的方法呢?就会产生歧义,这样就不难理解这条语法规定了。

3. 对象表达式(Object Expression)

1) Java的匿名内部类回顾:

在去学习对象表达式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Java中的匿名内部类。

interface Contents {

    void absMethod();

}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Contents contents() {

        return new Contents() {


            @Override

            public void absMethod() {

                System.out.println("method invoked...");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ello hello = new Hello();

        hello.contents().absMethod();    //打印method invoked...

    }

}

这个contents()方法返回的是一个匿名内部类的对象,这个匿名内部类实现了Contents接口。这些代码很熟悉,不多说了。现在提出两个局限性问题:

a. 如果在匿名内部类中新添加了一些属性和方法,那么在外界是无法调用的

return new Contents() {

            private int i = 1;

            public int value() {

                return i;

            }

            @Override

            public void absMethod() {

                System.out.println("method invoked...");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ello hello = new Hello();

        hello.contents().absMethod();

        hello.contents().value();  //Cannot resolve method 'value()'

    }

当你想使用这个value方法时,编译器会报错。也好理解,就是多态的知识,父类型的引用是无法知晓子类添加方法的存在的。

b. 一个匿名内部类肯定是实现了一个接口或者是继承一个类,并且只能是一个,用数学术语说是“有且只有一个”

2) 语法形式:

object [ : 接口1,接口2,类型1, 类型2]{}    //中括号中的可省略

3) 使用示例:

a. 实现一个接口或类

interface AA {

    fun a()

}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aa = object : AA {

        override fun a() {

            println("a invoked")

        }

    }

    aa.a()

}

b. 不实现任何接口和类,并且在匿名内部类中添加方法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obj = object  {

        fun a() {

            println("a invoked")

        }

    }

    obj.a()  //打印:a invoked

}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前面我们提到的Java匿名内部类的第一个局限的地方在Kotlin中就不存在了,新添加的方法也是可以调用的

c. 实现多个接口和类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cc = object : AA, BB() {

        override fun a() {

        }

        override fun b() {

        }

    }

    cc.a()

    cc.b()

}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前面我们提到的Java匿名内部类的第二个局限性在kotlin中也不存在

4) 使用注意点:

这是Kotlin官方文档上的一段话:匿名对象只有定义成局部变量和private成员变量时,才能体现它的真实类型。如果你是将匿名对象作为public函数的返回值或者是public属性时,你只能将它看做是它的父类,当然你不指定任何类型时就当做Any看待。这时,你在匿名对象中添加的属性和方法是不能够被访问的。

再来举个例子帮助大家理解:

class MyTest {

    private val foo = object {

        fun method() {

            println("private")

        }

    }

    val foo2 = object {

        fun method() {

            println("public")

        }

    }

    fun m() = object {

        fun method(){

            println("method")

        }

    }

    fun invoke(){

        val local = object {

            fun method(){

                println("local")

            }

        }

        local.method()  //编译通过

        foo.method()    //编译通过

        foo2.method()  //编译通不过

        m().method()    //编译通不过

    }

}

5) 关于在匿名对象中访问同一作用下定义的局部变量的问题:

在Java中,如果在匿名内部类中访问外部定义的局部变量,那么该局部变量必须使用final关键字进行修饰,至于为什么大家可以看我之前的一篇博文。而在Kotlin中,这条限制没有了,看下面的例子:

var a = 1

val obj = object {

    fun method() {

        a++

    }

}

obj.method()

println(a)    //打印出2

再来解释一下:在Java中,实际上在method方法中使用的a实际上是局部变量a的一份拷贝,而不是它本身。而在Kotlin最终也是要编译成字节码供JVM去执行,所以本质上它是不会违背这一点的。那么它是怎么处理的呢?

当你访问的局部变量是val时,那么也是很Java一样,持有的是一份拷贝;而当你是一个可变变量(var)时,它的值是被存储在Ref这个类的实例成员中,Ref变量是final的,而他其中的成员变量是可以改变的。反编译后是可以看到Ref的身影的。

这里还有段有点意思的代码,给大家贴出:

fun tryToCountButtonClicks(button: Button): Int{

var clicks = 0

button.setOnClickListener{

    clicks++

}

return clicks

}

button是个按钮,这段代码的本意上是想要统计Button被点击的次数。但是这个函数的返回值始终是0,哪怕你点击再多次。因为你对局部变量clicks值得修改是异步的,而此函数的返回值是在执行时就确定了的,就是你的值还没有被修改,函数已经返回了。如果真的想统计点击次数,可以将clicks定义成类的成员变量。

4. 对比object declaration、Companion object以及object expression的初始化时机:

a. object declaration:当第一次访问它时才初始化,是一种懒初始化

b. Companion object:当它对应的类被加载后,它才初始化,类似Java中的静态代码块

c. object expression:一旦它被执行,立马初始化

至此,关于Kotlin中的object关键字的使用就介绍完了,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xlh1191860939/java/article/details/794606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