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中国人都感染的幽门螺杆菌,到底要不要根治?

"这个幽门螺杆菌会长成胃癌的对吧?防患于未然,你们给我老婆把胃切掉!"

"少数持续感染的病人确实有发生胃癌的风险,不过这个几率非常低,我们可以试着用药物杀死这个细菌,现在没有必要做胃切除。"

"那你能保证我老婆以后不会得胃癌?"

"呃,这个我没法给您肯定的答复。"

"那你们给我老婆把胃切掉!"

"……"

这是我在2005年当实习医生时,曾遇到过的一个病人家属。病人患的是慢性胃炎,幽门螺杆菌阳性。病情倒是不重,但是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病人的丈夫不知从哪里听说幽门螺杆菌一定会导致胃癌,因此强烈要求医生给他妻子做胃切除术。死缠烂打一番无果,愤怒地带着老婆出院,"找更高明的专家"去了。

幽门螺杆菌对于没有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来说,确实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加上一些似懂非懂以讹传讹的知识,似乎这是一种对健康危害极大的可怕物事。

有道是恐惧来源于未知,那么现在我们就掀起幽门螺杆菌的盖头来,看看它的来龙去脉,了解它是如何危害人的,人又有怎样的手段来认识它、监视它、对付它。幽门螺杆菌发现史

幽门螺杆菌,英文名Helicobacter pylori,缩写Hp,它是定植于人类胃黏膜的一种螺旋样杆菌,人是它的唯一宿主和传染源。最早,学术界认为,人的胃部是强酸环境,因此是洁净而不可能有细菌生存的。然而,在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沃伦和马歇尔首先从人胃黏膜中分离出了幽门螺杆菌。

为了获得这种细菌致病的证据,勇敢的马歇尔和另一位名叫莫里斯的医生甚至吞服了培养的细菌,之后他们都发生了胃炎,从而证实了幽门螺杆菌的致病性。沃伦和马歇尔因此在2005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幽门螺杆菌以及幽门螺杆菌对消化性溃疡的致病机理。

幽门螺杆菌的致病性

幽门螺杆菌能分泌尿素酶,从而产生氨,所以可以生活在强酸环境下的胃里安然无恙。

目前研究已经证实,幽门螺杆菌是消化性溃疡发生和治疗后复发的主要原因,它在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检出率高达95%-100%,胃溃疡患者中的检出率在70%以上。

同时,幽门螺杆菌可以引起胃癌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列为Ⅰ类致癌物

此外,幽门螺杆菌还与诸如缺铁性贫血、牙周病、皮肤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甚至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冠心病、高血压病等疾病的发病有密切的相关性。

幽门螺杆菌在全世界各地的感染率各异,主要取决于人种差异、居住环境、卫生条件、经济状况、受教育程度、高危职业(医护人员)等因素,但总体感染人数庞大。我国成人感染率统计数字不一,但普遍认为在50%以上。

大部分感染者是无症状的,只有在体检时做相关检查才能发现;少部分人会表现为消化不良的症状;10%-20%的感染者会发生消化性溃疡;更少一些人会发生胃癌或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

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害怕了,多数没有症状,有症状时可能病情就比较严重了。也就是说,早发现很重要。那么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呢?

目前幽门螺杆菌的检查主要分有创和无创两种。

有创检查需要通过胃镜获得胃黏膜标本,目前常用的有快速尿素酶实验和病理染色检查。

相比之下,无创检查更加容易让患者接受,应用也更广。目前主要有血清Hp抗体检测,13C、14C尿素呼气实验和粪便幽门螺杆菌抗原检测三种方法。

其中血清抗体检验由于无法区分是既往感染还是正在感染,一般用于人群感染率的流行病学调查。粪便Hp抗原检测的普及度还不是很高。

尿素呼气实验是目前诊断幽门螺杆菌准确性最高的方法,它的优点不仅在于其无创性,还在于它能反映胃的整体感染状态,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活检标本的局限性,因此13C呼气实验广泛用于临床上判断感染和治疗后的复查,但易出现假阴性,这一点会在后面提到。

一旦确诊幽门螺杆菌感染,需不需要治疗呢?

早发现,就是为了早治疗。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宿主,一旦被感染,自愈的可能几乎没有,必须借助药物的力量来杀灭。

那么,哪些情况下需要根治幽门螺杆菌呢?

一般来说,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肠上皮化生、上皮内瘤变、伴有萎缩或者糜烂的慢性胃炎、长期服用PPI(质子泵抑制剂)或阿司匹林、缺铁性贫血、胃手术史、有胃癌家族史等等,以上这些人群需要高度警惕,一旦确诊,应该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根治治疗。

另外,由于现在医患关系的原因,即使没有上面这些情况,但患者强烈要求治疗的话,绝大多数医生也会尊从患者的意愿。

根治幽门螺杆菌的经典疗法是以PPI(质子泵抑制剂)或胶体铋加上两种抗生素(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甲硝唑、左氧氟沙星等)的三联疗法,疗程7-10天。但是由于检测和治疗不规范以及抗生素耐药率不断上升,目前标准三联疗法在很多地区根治率不甚满意。

改进的治疗方案是PPI+胶体铋+两种抗生素的四联疗法,疗程10-14天,同时配合使用一些益生菌制剂,可以减轻治疗过程中的肠道微生态失衡,辅助提高根治率。

标准治疗完成后1个月应该复查幽门螺杆菌以确认治疗效果,注意复查前至少停用质子泵抑制剂2周,否则会出现假阴性。如果复查结果提示根治失败,则需要继续调整药物进行治疗,必要时做药敏实验,选取更加敏感和有针对性的抗生素。

根治幽门螺杆菌,不但可以有力促进消化性溃疡的愈合,更降低了相关的一些恶性疾病的风险。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做好预防无疑是对付幽门螺杆菌的第一道防线。目前临床上还没有针对Hp成熟可用的疫苗,因此只能在日常行为上加以预防。

幽门螺杆菌主要经口-口传播及粪-口传播,经口喂食、亲吻、打喷嚏都会帮助它做免费旅行,所以幽门螺杆菌感染常呈现家庭性聚集。

因此,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方式,就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减少在外就餐的次数;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口嚼食物喂食幼儿;家里有人感染的,不要交叉使用碗筷和杯子;集体用餐时最好使用公筷或者分餐;餐具要勤消毒,一般来说,微波炉加热、75%酒精均可有效杀灭幽门螺杆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