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记录】2019.11.09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想我们到底是怎样“相信孩子”的。

2019.11.06

星期三的晚上,羽航、韬韬和天天在门口玩。天天追着韬韬和羽航从我面前跑过,然后羽航摔倒了,韬韬接着倒在了羽航的身上,天天跟在他们后面一下子没刹住车跪在了韬韬的身后。

我在等孩子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虽然担心他们有没有受伤,但我依然站在旁边,更想看他们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天天从地上站起来,转个方向又跑开了;韬韬站起来拍了拍裤子,可能是感受到我的目光抬头看了一样,我们对视一下他就跑开了;剩下羽航趴在地上,他抬头看我,然后哭了出来。

我在想如果他没有发现我正看着他们,他会不会哭出来。这个平常不怎么说话的孩子是不是抓住了这个机会表达自己。

我走过去问羽航:你受伤了吗?有没有哪里痛?

他张着嘴在哭,没有回答我。

我:你是自己摔倒了是吗?

羽航边哭边说:潘潘推我。

我一时有点懵,我是看着他们三个跑过去的。潘潘在追另一个孩子。难道我看错了?难道不是天天是潘潘?

我:你确定是潘潘推你吗?

羽航点点头:潘潘在幼儿园也推我。

我:好,那我等下问一下潘潘是怎么回事。我先问一下韬韬,我看到他和你一起玩了,我问一下韬韬是不是潘潘。

我把正在玩的韬韬叫过来,羽航走到了电线杆下。我看了一眼,确认他不会到马路上,接下来开始问韬韬。

我:韬韬,刚才摔倒是怎么回事?

韬韬:天天哥哥在追我和航航,航航摔倒绊倒我,我就摔倒了。

我:那潘潘有和你们一起玩吗?

韬韬:没有啊,我们和天天哥哥玩。

我:好的,那你去玩吧!我再去找一下航航。

我走到电线杆旁边找羽航。

我:刚才我问韬韬,他说追人的是天天哥哥,所以你确定是潘潘吗?

羽航点点头。我只能去把潘潘叫过来。

我:潘潘,刚才你有追羽航吗?

潘潘:没有,我刚才在那个和锦源玩。

我:好的,刚才羽航说你撞到他,他摔倒了,所以我来问一下。

潘潘:不是我,我刚才一直在和锦源玩僵尸游戏nei~

我:好的,我知道了。

刚好天天跑过我面前,我叫过天天,一起玩的韬韬也凑过来。我们五个人就在黑黑的电线杆下对峙。

我:天天,刚才你和弟弟们玩,他们摔倒了是吗?

天天:对啊,我们就玩抓人游戏,他们跑得太慢了。

我:那你以后可以帮我照顾一下弟弟吗?他们还没学会跑很快,以后你可以跑慢一点吗?这样就不会摔倒了。

天天:知道了~

我:刚刚潘潘有一起玩吗?

韬韬&天天:没有。

我:好,我知道了,你们去玩吧。

羽航还是现在电线杆下面,我现在他身边,他就绕着柱子转一点,在躲我。

我:好像不是潘潘推你的。我刚刚已经问过潘潘、韬韬还有天天哥哥了。你再想一下是怎么摔倒的。现在我们进去看书好不好?

羽航摇摇头,我知道他拒绝就是真的拒绝了。我请他照顾好自己不要到马路上去,就去照看其他孩子了。


2019.11.08

昨晚心有和奕奕一起用书来叠高高,后来被提醒收拾。一直到要打扫卫生的时候我看到一摞书堆在柜子上。我叫过心有和奕奕。

我:我有点生气!你们俩玩了书却没有好好收拾,这样我明天的工作就会变多。以后请你们不要用书来盖房子了可以吗?

心有:我们有收书。

奕奕来到我面前之后,还没有听完我说的话就“哼!哼!”地从我面前走开,坐在树下。我对着心有继续说。

心有:奕奕跑开了。

我:奕奕解决问题的态度不对。我等下找她。我们先说书的事情。收书是要把他们送回他们的家,你们这样堆在这里,我明天还是要送他们回家,这样不叫收书。以后请记得送我的书回家。

心有:好的。

我:那心有明天可以来帮我收书吗?

心有:可以。

我:好的,谢谢你。我现在要去找奕奕和她说一下解决问题跑开的事情。希望她像心有姐姐一样能够好好解决问题。

心有(指树下):奕奕在那里。

我叫了一声奕奕,奕奕跑开了。到门口的时候还扔了手上的一本书。我跟着出去,心有也出来了。

我:杨奕奕同学,请你过来和我解决一下问题。

奕奕从高高的台阶上跳下去,又“哼!”着走进旁边的巷子。我知道她对旁边这一带很熟悉,我也不想跟着过去哄她。我叫心有回来之后就到馆里了。

没一会儿心有过来和我说,奕奕坐在后门哭。奕奕妈妈出面处理。

奕奕跟着妈妈回到馆里,生气地不想和我说话。她让妈妈把事情告诉我——一开始奕奕是要收书的,但是老师在叫排队所以她就没有收了,所以她感受到很委屈。

我:奕奕,你现在要和我说话吗?听听我想说什么。

奕奕小声叫着把头埋进妈妈的怀里,拒绝和我沟通。

我:好,那我们明天再说。


2019.11.09

早餐时间,我和阿燕老师坐在里面吃早餐。绘本区传来了一阵铃声,有个孩子的电话手表响了把我的注意力拉到他的身上。我坐在里面看着他讲电话,走到书柜旁边。柜子的另一边是经熠。我不知道他们俩发生了什么,我只看到他朝经熠肚子踢了一脚。

经熠的脸色马上变了,也回了一脚。我能感觉到经熠很生气和这一脚很生气。当时我的手上还有没吃完的包子,外面也有两个老师。所以我没有马上走出来。

接下来就是那个孩子又回了经熠一脚。经熠要踢,他绕着树开始后退。我听到小羚羊老师问他们在干嘛。那个孩子停下来,经熠又是一脚过去。

小羚羊老师和那个孩子坐在绘本区的台阶上,经熠跑到了门外。透过玻璃我能看到他。小羚羊老师问那个孩子痛不痛,类似安慰的话就走开了。

我觉得这样不对,我对阿燕老师说“不是这样的,明明是他先动手的。”我说完小羚羊老师走进来。阿燕老师告诉小羚羊老师是那个孩子先动手的。

接着小羚羊老师拉着那个孩子去门外找经熠。那个孩子隔着玻璃,用手指在经熠站着的那一面玻璃敲了敲,我感受到了挑衅。

他们俩被拉进来,就坐在我的旁边。小羚羊老师再问为什么打架。

经熠:我在看书,他来抢我的书还踢我。

孩子:我有练过跆拳道。

屹阳(正好进来):我还是绿带呢~

被“练过跆拳道”这句话惊到。

所以你动手的原因就是这个吗?抢不过就打?难道教跆拳道的老师没有说过“学跆拳道不是用来打人”之类的话吗?

我已经没有办法再听后面的对话。只知道他们俩被要求静坐五分钟(虽然我并不是很同意这样的方式,静坐五分钟/不要上课和打架这件事有什么关系?)孩子们上楼后他们俩各自开始看书,经熠拒绝了宥心来叫他上课,再后来一起看书。

我相信孩子说的每一句话,哪怕是谎话也会有说谎的理由。
我相信他们能够了解、面对和处理问题,只是眼前的大人是否足够信任。
我相信他们是善良的,不会没有原因地选择伤害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基础知识 1.BIF BIF(built-in functions,内置函数),例如print( )就...
    恶魔缘阅读 171评论 0 0
  • 《红楼梦》是大家所熟知的,无论是从书上还是电视上,都会了解到相关内容,其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是《红楼梦》中的亮...
    梦苑静儿阅读 4,409评论 1 2
  • 好像没有一个人可以再谈心了 不在同一个学校的觉得同一个学校多好啊 同一个学校的认为同一个楼层多好啊 同一个楼层的认...
    我本庸人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