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修炼

       昨天,禾木教育的21天雏鹰计划结束了,今天早上没有王老师的声音,但就着咖啡,把王老师发在简书上的几篇文章认真地读了。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眼泪还在眼圈里打转,很后悔自己是在咖啡馆里看的,如果是在家里,我会让眼泪尽情地流下来。

       禾禾是个有注意力障碍多动症的孩子,百度上定义的多动症症状他都有,冲动易怒、悲观消极、学习困难……,医生的治疗方案是药物治疗、心理干预加上感统训练。

       我跟王老师的缘分就开始于禾禾在禾木做感统训练。我很信任王老师,她会定期开父母课堂,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参加。因为她不仅是博士、大学老师、儿童学习能力指导师……,更因为禾禾在坚持了两年的感统训练之后,各方面都好了很多很多(当然,我只拿他的现在跟他过去比)。

       王老师的21天雏鹰计划开始时,我每天早上听完王老师的微课,都会考虑今天应该跟禾禾做什么训练,应该表扬他的哪些优点,怎么表达对他的爱,直到第14天,我们都坚持得很好,禾禾情绪稳定,眼神越来越温柔、作业也不那么困难了,我甚至能感觉我的世界,跟窗外的四月天一样,处处鸟语花香……

        是的,人生哪有那么容易,就在计划开始第15天的时候,我整个人几乎被击垮了,直到写这段话的时候,能量也才恢复了70%都不到。

        那天,语文老师发来了48分的单元测试成绩,这是他考得最差的一次。看着这刺眼的48分,我惊讶不已……!回想这几天,试卷里的题目我们都复习过了,作业我管得很牢,情绪我也跟他疏理得不错,怎么会这样?!那种挫败和无力,人民大学文学硕士毕业的我,真的接受不了!!

       我开始质疑我的所有教养方式,包括该不该为了他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只要他放学,弟弟就被带到奶奶或者姥姥家;该不该每天把他的饭菜安排得好看又好吃;该不该把关注情绪放在一位,尽量让他感到学习是一件没有压力的事……。就这样,直到临近放学,我还是乱得不知道怎么面对他,因为我并不想对他发火。

       这几天听的情绪管理和有效沟通课,让我觉得王老师可能能帮我,就拿起手机发了一条微信。王老师回复我说,哪里出了问题,就解决哪里,可以先找老师要份空白试卷,搞清楚是没会学,还是没考好。沟通时,先表达震惊和难过,然后陪他分析,重新做一遍,看问题出在哪里,最后根据问题,提出努力的方向和具体步骤。我照着这几步做了,确定的是虽然是复习了几遍,他还是没学会。我也想起了医生的话,有些事情不是他不想做,而是他真的做不到。

       21天雏鹰计划的前14天,我慢慢地学会了温柔地爱禾禾。在第15天,情绪跌到了谷底。而后面的6天,我感受到了被禾禾和周围温柔地爱着……

        第16天,虽然我接受了一个学习慢热的禾禾,但自已还是非常非常地难过。那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早上我做好了早饭,叫禾禾爸起床吃饭,他说你们先吃,转身睡去。我叫禾禾起床,他回我,不起来!!我再也绷不住了,冲禾禾爸大吼:“从今天开始的一个月,他的作业、考试你来管,我会告诉老师,后面他的大事小情都来找你,凭什么所以的压力都是我来承担?!!”说完转身把自己锁在了另外一个房间,委屈地哭了大概有一个小时吧,然后刷了一部超甜的泰剧。中间禾禾试图拿钥匙开门来找我,被他爸劝住了,说,妈妈想自已待会儿。然后听到他们吃饭、写作业。下午2点左右,他们开门进来了,禾禾爸先给了个拥抱,说他必须去上班了,起来吃饭吧。禾禾也蹦蹦跳跳地说妈妈抱抱,亲一下,然后端来了烤地瓜(最近他们两个最爱的零食)。说:“妈妈,这是最大的一个,我特意留给你的,你起来吃吧。“然后又去拿了筷子,说:”用筷子,不然会烫手“。见我不吃,又捧着我的脸说:”妈妈,我想看着你吃下去,因为你吃了,就说明你原谅我了“。我说:“我不生你的气,我是吃不下”。他又说:“那我们一人一半好不好?”我对自己说,好吧,生活还得继续,收拾下自己,和他一起写作业吧。

       人受了打击,哪那么容易就好?那天下午,因为禾禾作业我又失控了(真奇怪,我竟然想不起来具体为了什么事儿了)。我把禾禾一个人扔在书房,自己出门了。到了外面,给禾禾他爸打电话,说,以后隋家禾的事儿,我不管啦,不管啦!作业、吃饭我都不管啦!!我已经离家出走啦!!!(路人都在看我)。禾他爸问我,你在哪儿?我说别管我在哪儿,反正我不在家!!我发誓,起码有5年时间,我没这么作过了。然而最后,理智让我只是取了个快递就回去了。

       半小时之后, 禾他爸打电话说,我现在在回来的路上了,半个小时到家,晚上想吃什么?我说,我什么都不想吃,吃不下!他又说,去吧,我难得回来这么早。想想也是,他有几个月没回来吃晚饭了吧。从去吃饭,到吃完饭,禾禾也是时不时地,妈妈、妈妈,不要生气了,抱一下,让我亲一下,而晚上的鹅肝鳗鱼饭也确实很治愈。晚饭之后,我又默默地接受了禾禾他爸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哦,打错了,我负责吃喝拉撒)的现实。

        那天,能量恢复了20%,我感受到了直男老公和调皮孩子的暧,世界对我很温柔……

        第17天,被禾禾同学的妈妈约去看了一场开心麻花的话题,两个半小时的话剧,笑了大概有1个半小时吧,之后烤肉、聊天,嗨到12点才回家。我现在还在想,一凡妈妈怎么知道,那天的老阿姨特别想放飞自我??

       那天,能量恢复了30%,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开怀大笑,世界对我很温柔……

       第18天,跟禾禾写一整天的作业,那天的任务对于他来说,确实很重了,但奇怪,他一点不烦,反而总是笑咪咪地看着我。

       那天,能量恢复了40%,我感受到了,学习困难的小朋友慢慢放下了抗拒,世界对我很温柔……

       第19天,禾禾和我得到了语文老师的表扬,因为我跟禾禾磨了整整一天的电影观后感,在班级里被当成了范文,禾禾受了鼓励非常兴奋,我更是!

       那天,能量恢复了50%,我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认可,这个对禾禾和我都非常重要,世界对我很温柔……

       第20天,禾禾把同桌弄哭了,因为在我家,我急于把同桌哄好,用了对禾禾来说并不公平的方法。他生我的气哭了好久,拒绝听我解释,我试了好多方法还是拒绝,最后我想,还是等他平静了再处理吧。等到晚上11点,我收到了一张小纸条,里面有字有拼音。他说:“我现在还是很生气,如果想找我聊聊,就到我的房间来!”最后一句写的是 “我ai你!”

       那天,我能量恢复了60%,我感受到了,禾禾开始用沟通解决问题,而且会用语言表达爱。世界对我很温柔……

       第21天,我选择把这21天做个总结,没想到越写越多,但内心酣畅淋漓!

       这21天,是为了禾禾开始的,期间我经历了美好、满足,也经历了难过、挫败。在21天结束时,我感觉找到了禾禾的教养方式,那个更好的自已的样子,也渐渐清晰起来了。感谢这期间给我能量的禾禾爸爸、一凡妈妈、语文老师朱老师、班主任葛老师,感谢暖心的禾禾,感谢禾木教育的王琼英老师,王老师真的是付出真心地在做家庭教育,她不仅给我坚持的力量,也给我坚持的方法,感恩禾禾生命中遇到了她。最后,感谢这个不放弃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