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土论《学徒》

文/小叶


没有学过服装设计的洗碗工,不是一个好的茶艺师。

在从前,学徒是一项技术的唯有“敲门砖”,偷师是“不择手段”的小人干的事。

从学徒这件事上我大概想通了一些市场的“理”,因为昨晚太晚了,便强迫自己入眠,现编辑给各位看官。


一 买花架这个事儿

店里缺个摆设,文化墙的洗手台太小,镜子也小,墙面显得太空。我寻了之前的做家具的朋友,看了,外观都还凑合,就是价格天差地别。一位小伙子,虚长我几岁,我之前在闲鱼上认识的,他的要价永远是最高的,我说“太贵了”。就招呼店里客人去了,没想和他砍价了,虽然我“巧言”。他发信息过来说“您出个价,让我死得明白”。我说的意思大概是:“别别别,没这么严重,你这柜子好,不适合我而已”。

其实两家我各想在他们家买一件,都支持支持,两件东西呢两家都有,于是我已经决定在小伙子家买花架,在另一家买条案。

直到晚上,小伙子又发了两张照片,诚恳的样子和我说最低价是多少,明天一起送过来。我说别勉强,我说你再开个实价,可以明天就送,不可以的话,明天也别送了,花架答应买的,你就送过来。条案我在别人家买。

我猜出了他价格偏高的原因,也看出这“直爽的人”如此迫切成交的原因。我说人家做了二十年,你做多久啦?他回答说两年不到。

这就是混迹市场的区别。

之前我做服装的时候,看到很多小年轻设计师,设计的产品,以市场经验纯熟的设计师产品价格,敢并价齐驱。讲真,什么烂货,我一件都看不上,尽管相对于我而言,比我厉害得多。

因为从业者自己没经验,致使成本上升,要让顾客买单,这不是市场正确逻辑。

从前沙硕他们叫我“差不多先生”,因为我做手工,家具这些,都是百分之八十五就满意了,因此总有瑕疵。像此类状况,自己的“亏”就要自己吃,无法推及市场,更何况让市场承担?因为自身原因致使成本上升来提高行价,除了捣乱市场,我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名词短语可以定义这个行为。

那么为什么我说需要有“学徒”这个过程呢?尤其是“文化艺术”行业,简单归纳,一则学技术。找了位行业前辈,学习真正的技术,这是第一,也是基础。二则因为前辈们的资源因为运用几十年了,各个渠道成本总比生瓜蛋子进入行业找寻的成本来得低,这里面有的是交情,时间价值可高可低,除了硬性的“成本”,时间价值的上升空间,因为这个人情而愿意分文不取的“赠送”,那就是成本低的一个原因,也是一项“本事”,假如,少一块,按市场倍率五倍的话就少了五块,这在行价里是不是变成一大优势?

正如做家具这哥们,如果他混得好,认真跟师傅过,有了正常的资源,就直白一点说,喷漆师傅少收他两块钱,他的市场价就可以比“行价”低了,这也就是别人给我一千一个条案,他给我报价一千八的原因。

当然我接受一千并不是说我赚大了,而是对方也有合理利润在,那么爽快的交易节省了时间成本,便又是一项收入。

这位哥们说要拜我为师。我可当不起,有空常来喝茶吧。

没有学过服装设计的洗碗工,不是一个好的茶艺师。不想当一个好的洗碗工,不是一个好的茶艺师。

我希望我每天一早过来都有很多的杯子,盖碗,壶,洗。

做任何生意,到最后其实都是做人,这便是“人文”,任何创意,亮点都无法支撑一个事业永久的,唯有秉承的原则,信念,那时身边聚了这些志同道合的人,便可当“甩手掌柜”了。

一个好的、有生命力的企业,(或者说一项事业)一定是高标准,来提高个人,筛选人才,也因此,个人才能在将来高福利诱惑下坚持陪伴,如果一个企业的标准是可以随时为了符合从业人员而降低,那么,几乎是死亡告终,无法成为百年传承的企业。

于是我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顺着别人走,无论对否,顺着,看着这件事的结局,便是自己的“经历”——实验报告,而一件事的对与否,无需你的判断,事情本身会呈现,因为人的判断,无疑是最不坚定的。——2017.8.1 凌晨


2017.8.11 上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