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辜负的吕雉(下):我之一生,未负他人

                                                                                                      我若没有失望

                                                                                                何必选择孤独

一:稳固江山的屠杀

刘邦终于登基为帝了,刘盈作为嫡长子被立为太子,吕雉虽然已不受宠爱但作为正室且母凭子贵披上了凤袍登上后位,这个从19岁到39岁饱受折磨的女人,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夫妻之间的感情已归于平淡,她高高地坐在后座上俯视着天地,心里默默地念叨着:这将来是我儿子刘盈的万里江山啊。

可惜上天总是不会给雄才大略的人安稳过日子的时候,吕雉的政治能力比之刘邦有过之而无不及,她很快就发现儿子未来的江山不稳啊,异姓王太多了,特别是韩信、彭越、英布三个诸侯王,虽然现在对刘邦和自己很服帖,但以后自己那偏内向的儿子却绝压制不住他们。

吕雉暗暗留上了心,聪慧的她很快发现刘邦对他们三人也怀有戒心,更妙的是韩信此人傲慢不羁,在被变相软禁时还不知进退,到处邀功。

枪打出头鸟,在刘邦外出征战叛臣时吕雉略施巧计就将战神无双的韩信干脆利落地杀了,随后又在刘邦铲除彭越等异姓王时立了大功,更在朝廷上树立起威望,成为了一个善权谋搬弄的女政治家。

终于在吕雉不懈的努力下,威胁儿子江山的诸王们快被杀光了,吕雉似乎能松一口气了,可这时候一个人却跳了出来,让吕雉真正黑化成了千古第一毒妇。

二:宫斗埋下的祸根

戚夫人这个西汉时期可称最美貌,也因为她与生俱来的美丽带来了最悲惨的命运。

刘邦对戚夫人是一见钟情,更妙的是戚夫人不但肤白貌美,还能歌善舞是个大才女,刘邦后期征战沙场的五六年里都带着戚夫人随身服侍,受尽了刘邦的全部宠爱,更重要的是她还为刘邦生了一个龙子刘如意,更是地位不可动摇。

若说只单单是争夺刘邦的宠爱,吕雉顶多是厌恶,并不会多说什么,她的心思已经不在刘邦那儿了。

可偏偏人的野心是会膨胀的,在戚夫人的眼里,都是老刘刘家的种,凭什么就你刘盈能做太子登皇位,我的儿子刘如意就只能做个闲散王爷,况且你吕雉算什么,人老色衰哪比得上我受尽宠爱。

无数个睡在刘邦旁的夜晚,戚夫人都暗暗地向刘邦吹着枕旁风,更整日带着刘如意在刘邦面前晃荡,加深刘邦对刘如意的父子亲情。

随着刘如意在刘邦身边慢慢长大,他在各方面与刘邦也越来越像,这让老刘非常高兴,而他与吕雉的儿子刘盈却是从小不在身边,且性格内向善良唯唯诺诺,这让王霸之气的刘邦十分看不上,认为其坐不稳汉室江山。

有了老刘的支持,戚夫人更是恃宠而骄,野心不断膨胀,屡次陷害太子刘盈和鲁元公主,欲将他们致之于死地,这就招惹到了皇后吕雉,吕雉眼里的哀怨厌恶嫉妒在这一刻统统化为了仇恨,戚夫人已引起了吕后的怒火,可惜当时刘邦对戚夫人母子宠爱无边,吕后只能避其锋芒,更是用她的敏锐智慧知道必须靠家族及大臣们支持先保住太子之位。

汉十二年,刘邦病重自知不久于世,更是迫切希望废掉太子刘盈改立如意,他屡次私下向近臣们暗示,遭到反对,最后更是直接在朝堂上提出想用自己的威望来推动提议。

谁知御史大夫周常就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其实可想而知,秦室崩就在仁义太子扶苏被废,秦二世继位开始的,况且太子刘盈虽内向,其仁义之名可与扶苏媲美,在饱受战乱之苦的大臣们眼里其是最好的继位者。

刘邦的提议被无情地驳回,散朝后,早就接到消息的吕后第一时间等在朝下直接以凤躯之尊当众向周昌下跪致谢保太子之恩,其举感动重臣,其母爱也无愧盈母。

随后吕后更是卖老脸卖往日恩情亲自去恭请张良之计,在张良的智慧下去请取著名博士商山四皓来做太子宾客保驾护航,至此太子刘盈名声势力等已成气候,刘邦若再动他太子位,天下群臣都要动摇,在刘氏江山稳固至高天平下刘邦已知,再想改立太子已不是小动作能做到的了。

戚夫人只仗着刘邦的宠爱和小聪明,吕后却是雄才大略的智慧加群臣支持的资本,其两人能力之差,无异于螳臂当车矣。

若老刘身体好,或许还有废太子还有可能,可惜老刘当初身受两箭落下病根早早病故,太子刘盈继位了,公元前195年,吕雉升为皇太后,再也没有人能阻挡吕太后的权威了,我吕雉在此立誓,当初谁让我不痛快,我现在要他们一辈子不痛快!


三.吕后的报复

说起来,性情刚毅的吕太后确是一个恩怨分明的人,对其有恩的萧何、曹参、周昌、审食其、任敖等都颇为优待,而若问吕太后这些人来最恨的是谁,莫过于戚夫人了,且在我看来吕后对刘邦忘恩负义的恨也一定程度转移到了戚夫人身上,没有人能阻止吕太后的报复了,遂下令将戚夫人囚禁在冷宫,剃去头发,穿上囚衣让其舂米干苦活。

说起来戚夫人真是幻想主义者,吕后靠其的隐忍拖到了刘邦的死去,刘邦死前明确对其交代过以后是吕后的时代了,戚夫人的政治斗争已经失败,戚夫人还没有自知之明速度去向吕后俯身求饶,依然妄自尊大。

还不知隐忍,在被囚禁的宫中孤哀自怜唱着舂米曲:“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希望能传出去让儿子来救自己。

可怜戚夫人没有政治智慧看不清局势却野心膨胀深入宫斗,当时刘如意才是十三岁的稚子,你是想他十三岁就能造反么?

这样贸贸然把如意拖下水非但没有作用还更触动了吕后的逆鳞,当初谋害我的儿子女儿,现在又不知收敛,既然你不想苟且活着,我也不会让你痛快地死去,戚夫人准备享受这个死亡的的过程吧,首先除去戚夫人的希望,吕后三番四次召赵王刘如意回京,最后毒杀成功。

儿啊,我终于为你铲除了所有匍匐在你帝位边的猛虎了,你现在可以安安心心做个贤明的帝君了,这些腌脏龌龊的事儿就让母亲来替你做了吧。


四.怒其不争的“仁义”

刘盈是幸福的,虽然童年战火连天颠沛流离,还有个亲情淡漠的父亲,可他有最爱的母亲,这个母亲坚强而刚毅,一直充当着他的保护伞把他一路送到了帝座上;可他也是不幸的,或许是被阿斗一样摔傻了,又或许是因从小被强势的母亲训诫养成了内向唯诺的的性格,最令人遗憾的是他并没有遗传到刘邦与吕雉的政治基因,且时年十七岁的他青春逆反症犯了!

他并不领母亲甘做黑手套的情,反而同情心泛滥地保护起刘如意起来,吕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知刘如意可是继承了刘邦优良基因的存在,况且他们母子与戚夫人母子派已势如水火不可共存,等刘如意成长起来无异于养虎为患,千方百计地把如意鸠杀。

吕雉霸道惯了,刘盈也从小畏惧其母,两人并没有心对心坦诚交流,刘盈怨吕后不顾亲情赶尽杀绝,吕后怒刘盈不理解自己的苦心,迂腐过头。

母子两有了隔阂,吕后把全部的怒气发泄在了戚夫人身上,命人戚夫人的手脚砍断,熏聋了她的耳朵,灌哑药使其不能说话,关在猪圈里,起名为“人彘”,这事被刘盈知道后更是让刘盈的仁义病发作到极点,心灰意冷对吕后说这不是人干出来的事情,然后大病了一场,从此不理朝政又英年早逝。

言语已无法描述吕后当时的心情,月上阑珊,吕后孤坐窗前,望着镜中已芳华不在的面庞,我吕雉作为女儿时为吕家而活被父亲交易嫁入贫困的刘家,从天真明媚生活无忧到家务活成为生活日常;嫁为人妇后我为刘邦而活,聚少离多,颠沛流离甚至两度为其身陷囚境却没换回那个男人的怜惜反帮着那个贱女人欺负我们娘俩;这几年我作为母亲为儿子刘盈而活,怕他被罢免太子之位四处求人,怕他能力不够又到处杀人却是被他骂我歹毒不是人,不为人子乎,上天你究竟要如何折磨于我才肯罢休,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现在我吕雉孜然一身,却是只能为自己为这大汉而活了。

三个男子的辜负生生把原本柔弱善良的吕雉硬生生逼着成长为了狠毒残暴的女政客,女主称制,操纵西汉天下,成为了“无冕之王”,此后更是为西汉的江山稳固做出巨大贡献。

张爱玲说如果你认识以前的我,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吕后的一生,其自身的裂痕,已都变成了故事的花纹,满留下一腔孤寂高高地耸立在大汉上空,俯视她的子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