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电影开场是一首名叫IF IDIDN'T CARE的歌曲。在悠扬却满是疑惑的歌声中,镜头切到一片偏僻的树林中,镜头沿着林间小路向后拉。安迪的汽车渐渐显现出来,这是一辆1946年的普利茅斯,坐在车内的安迪一副醉酒未消的样子。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假使安迪不在乎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的话,那么他也就不会和妻子吵架,也会大大方方地同意离婚,当然也不会出现在偏僻的小树林中,如果这样的话,故事会有另外一个结局。可是,安迪在乎他的妻子,而且在乎得要命。

法庭上的安迪,一脸木然,面对检察官一波又一波的攻势,他显得十分平静。他站在那儿听着检察官的控诉,就好像听别人的故事一样。从他的答话中不难看出,安迪似乎没有为自己辩解的意思,他用平和的语调不紧不慢地陈述事实。检察官问,他答。电影的后半段,安迪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My wife used to say I’m a hard man to know. Like a closed book. Complained about it all the time. She was beautiful. God, I loved her. I didn’t know to show it, that’s all. I killed her, Red. I did’t pull the trigger.

安迪的妻子对他说:“你就像是一本合上了的书,而且怎么都打不开。”

生活中的安迪也许是一个木讷少言的人。不论安迪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也不管这本书到底能不能打开,他的妻子都不想去翻,也不想去看。因为她已经不再爱他了。安迪是一个极度文明的人,骨子里都是文明,他做事情的法则有点类似于,在办公文件上签字那样格式化。他也试着采取一些措施来挽回这段爱情。他带着枪到酒吧喝了酒,酒后直奔那个高尔夫球手的住处。他在影片中说自己只是想吓唬吓唬他们。这当然是他的本意,从这点上来说,安迪甚至有几分天真。不过,他什么都没有干,他连面都没有露一下,也就是说连“吓唬”这个目的都没有达成。他冷静了下来,带着惆怅的心情开车回家。然而安迪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清晨,清洁工发他的妻子和高尔夫球手双双死在了床上。

谁会是最大的嫌疑人?

安迪开始在肖申克监狱服刑。当天晚上,一个胖子就被哈里打死了。在肖申克监狱这个小小的黑暗王国中,充斥着对生命的漠视,许多残忍的暴行在这里变得义正词严。哈里可以随便打伤、打残、打死一个服刑人员,而究竟要打到哪种程度完全听凭他个人的意愿。电影中的哈里长得五大三粗,一脸狠相,就像是一头注射了过量兴奋剂的公豹一般。他说话时有一个特点,轻微颠着两腿,仿佛随时准备咬上对方一口,还是咬在脸上。哈里表现得强硬又狠毒,对待囚犯丝毫不心软,唯典狱长之命是从。肖申克监狱腐败和谋杀败露之后,这个硬汉哭得像个孩子,两条腿直打哆嗦。

电影中有一句话,说监狱不是童话世界。大意是这样。肖申克监狱中有一个被称作“三姐妹”的团体,原著中是这么形容他们的,“他们之于监狱这个小型社会,就好像强暴犯之于墙外的大型社会一样”。“三姐妹”的领头的是一个叫伯格斯的家伙,安迪起初遭受挑衅是在在浴室,那次并没有发生什么,更像是一个提前预告。第二次发生在洗衣房后面,安迪自己身单势弱,不可能每次都全身而退,免不了遭受难以想象的欺凌。一直到他获得典狱长信任之前,他都得面对突然来自“三姐妹”的围追堵截。的确,日子并不好过。

汤米的到来,终于让安迪看到翻案出狱的希望。可很快,汤米被哈里在黑暗中用机枪射杀。

入狱的时候可以说是命运的手在摆弄着他,当他在监狱度过多年之后,又被典狱长用一根无处不在的绳子栓了起来。当初是一个看不见希望的笼子,现在笼子的门打开了,安迪刚要迈身,典狱长把门重新锁上了,并且一脸狞笑告诉安迪这里根本就没有门这一回事。这些事情发生地都很平静,就如当初安迪被认定为杀人犯,投到肖申克监狱一样地平静。似乎事情越是平静,越是再暗地里告诉你有些东西不可违抗,你越是能清楚地感受到它。警告你不可怀抱希望,不可心存幻想。

可安迪和大多数人都不一样。在原著中,瑞德说安迪是他认识的人中自制力最强的一个。对他有利的事情,他每次只会透露一点;对他不利的事情,则守口如瓶。在我看来,除了自制力这点,他也是一个具有深厚“内心素养”的人。他一般情况下不会一因为自己遭遇的境况所动,他也有大怒的时候(当他向典狱长说明汤米可以证明自己清白,而遭到典狱长无视的时候),他也有高兴的时候,请同时喝啤酒,放音乐。汤米死后,安迪变得冷酷了,他一仍把希望深藏心底,而且保护着它,尽管十分微弱,但不让它灭掉。

除了安迪和瑞德之外,电影还有另外一个浓墨重彩的人物老布。老布的假释通过了,这是许多囚犯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世事就是这么奇怪,当初害怕进监狱,现在害怕出监狱。在肖申克呆了多年以后,老布的形态仿佛已经固化了,他的生活习惯,他的用餐,他的图书馆的工作,这些机械性地东西让他有事可做,也不用感到恐慌。当他要离开监狱重新踏入社会时,外面的大世界究竟以一种怎样的姿态接纳他,他将重新融入哪个角落中,这是他不敢想的,也最终要了他的命。

安迪用一把锤子(小说中提到开始的那把锤子坏了,1967年又换了一把新的)和几张海报成功打通了通向外界的道路。瑞德曾经夸口说要花600年才能打通的隧道,安迪花了不到20年。自然,这个在牢笼中奋力向外飞的故事并不完美,有许多的瑕疵。比方说,有的人就永远也不会相信用那样一把锤子,能凿出那样一个洞来。可是,问题不在于那把锤子究竟拥有怎样的魔力,而在于你的心中是否拥有这样一把锤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