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夫妻店一做大就不行了?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怒砸水杯,被老婆逼宫赶出当当。”

李国庆在访谈时怒砸水杯

这样的瓜,吃起来味道如何?可能大多数人无感,就当作一个普通瓜吃了呗,反正跟自己又没多大关系。

但是对于像我这样的创业者、或者有打算创业的人来说,估计心里都琢磨出一部现代商业小说了。

夫妻店,真的很难有前途么?

但是日常生活中,我反倒经常发现,楼下的夫妻便利店,生意反倒比现在那些现代化的社区便利店好得多。

这就有点意思了,为什么夫妻小店跑起来很快,一做大做强变成企业就不行了呢?

1

为什么夫妻小店,生产效率反而高

你发现没有,很多夫妻便利店或者小吃店,基本上店铺的位置和住的地方是绑在一起的;

比如前堂开店后院是家,或者一楼是店铺二楼是自住房,再远一点,也就隔着一条街。

这么个操作法,一是肯定可以节约成本,吃住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了;

第二个是营业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虽然无法做到24小时营业,但基本也能满足早出晚归者的需求了。

还有,打工的跟创业的,积极性肯定不一样:

夫妻俩创业开店,店面就是全部,惟有全力以赴;

尽最大程度满足顾客要求,拉近跟顾客的关系,才能增进信任促进回头客的转化。

反过来你看看便利店的员工,你看看有哪个有主人翁意识干起活来贼有劲的?

没有。因为他们基本都是合同制雇佣工,也不可能有主人翁意识,除非店铺的奖励方案设计得非常到位合理。

所以,有些夫妻小店能干得过24小时便利店,不是没有理由的;

有积极主动性、有跟人交往那样的亲和力、还有较低的资本运作模式,这些都是夫妻小店能够成功的必备要素。

2

夫妻店一搞大,死残居多

有上面说到的那些优势,夫妻店跑起来的速度会特别快,速度快了,能实现良性循环,规模自然上去,体量逐渐上来,变成企业了,问题,也来了。

就拿当当的这对夫妻来说好了,企业做大,公司的人也越来越多,两公婆除了在发展理念上经常不合,影响夫妻感情之外,还搞得公司里的人不好做事。

这道理很好理解啊,你想想,你在公司有两个上级,两个上级观念又不统一,你该听谁的、执行谁的策略?

无论是听谁的,你都得得罪另一个人,总归是不会有好果子吃。职业经理人要么只能离开,要么就只能两边讨好先混着,这样的企业效率自然是上不去。

但你知道时间不等人的,在关键的时刻没有快速决策执行,就没法让自己成为风口上那只上天的猪。

回到当当,都不知道错过多少次机会多少个风口了,现在翻身的成功率,极低。

当然啦,如果夫妻俩能各司其职,如果当初李国庆的妻子俞渝只是担任CFO的角色;

做好财务管理和融资工作,不参与公司的重大业务或重大决策,或许当当会是个夫妻店的最优解。

然而 ,人生永远没有如果可言。

夫妻双方都太爱自己创立的公司,所以谁也不会愿意放弃权力,两人斗来斗去,最后才有今天悲催的“砸杯”事件。

所以说,夫妻店真的不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好模式。

3

捂着良心说,俞渝并没有做错

“俞渝并没有做错”,虽然我知道这样说有点对不起李国庆先生,但对不起,我真的只是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而已,不带任何对人的偏见。

纵观市面上强大的企业,无论是阿里、腾讯、京东、百度,还是万科、万达等等;

基本都有很明显的核心,而且都是唯一,说起阿里是马云,说起腾讯是马化腾,不容置喙。

虽然我们不知道在企业做决策时是不是只是他们说了算,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这些人说了算,那都不算。

我们一直强调的核心,小至企业,大至国家,只能唯一。

就算是号称最民主的国家,总统也只能有一个,另外一个只能是副总统。

企业如果存在两个核心,比如先前的当当这般,那就等同于——根本没有核心。

所以我才说,俞渝并没有做错,如果这个企业想要再做强做大,要么留下李国庆,要么留下她自己。至于到底留下谁,这是另外一回事了,不讨论。

今天只是就企业的生存之道表达了一点个人的看法。有其它想法的,我在留言区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很高兴, 因为因为我要去方特城堡玩。 我们坐大巴车来到方特城堡门口的停车场。导游清点完人数以后就带我...
    王腾隆阅读 102评论 0 1
  • 昨天在写《不计较,才是最大的计较》工作篇时,本想用(一)(二)来表示,因为昨天就想今天再写一篇关于生活的文章,但最...
    清凉阅读 870评论 2 3
  • 今天早上我窝在床上看书的时候老哥打来电话,我以为有了啥紧急情况,没想到他说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了,想打电话...
    北海道的天空阅读 178评论 0 0
  • 花菜在衣橱里睡觉,和我玩了一个下午躲猫猫。 下课回家一进门,它安安静静的躺在摇椅上,我们不喜欢它到厨房抓蟑螂,也不...
    栗子田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中央一套的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是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才在农村出生,那个热火朝天的年...
    晗梦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