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薄哲学(15)泛心论

图片来自网络

地图

第三,最基本的感受,实在是看不出和智能有什么关系。必须说如果是人类的感受的话,有很多确实和智能有些关系。比如当你思考积分是大概一种什么东西时,这时的感受和智能是有关的。这里有句题外话就是,心目中积分的样子确实和积分的精确定义相差很远,积分的定义有黎曼积分和勒贝格积分两种,后者的范围比前者更广,但也更难理解一些。积分的精确定义也是某种“1900年观念”的产物。就是一样东西精确定义可能是远离你心目中的样子的。

回到正题,当你听Vivaldi的曼陀林协奏曲,然后联想到意大利风光,联想到那种稍微带有点东方色彩的格调,如果你刚好去过意大利,可能还有些许意大利旅游回忆的联想,这些很可能都需要一个复杂的结构来支撑。但是请想象一些简单的情形。想象一个“我”在感受单一的红色。或者想象一个“我”在感受快乐。需要注意的是,想象中这不是一种带内容的快乐,也不是另外有别的感觉的红色,而是单一纯粹的那种感受。这种情况下,不论怎么想,都难以看出和智能有什么关系。

我想说的是,复杂的感受,很可能对应着复杂的机制,但是复杂的感受是由简单的感受复合而成的,而简单的感受看起来和智能没多大关系。一个物体,不需要多复杂,似乎也能有快乐;反而,假如说某个复杂的机制是用来产生快乐的,我们无法理解这个复杂的机制的各部分是如何相互协作来产生它的。

所谓泛心论,就是认为“万物皆有意识”。这里“万物”有很多种理解方式,有些人理解成“所有事物”,我的理解是“比你想象的更多的事物”。我不认为所有事物都有意识,我倾向于认为“有意识的事物遍布于宇宙各处,而不单单是那些看起来有意识的才是真正有意识的”。历史上第一个泛心论者是米利都的哲学家泰勒斯,我知道这件事是从Panpsychism in the West 这本书看到的。作为一个泛心论者,当年是满怀热情地看完了这本书。

泰勒斯是泛心论者的骄傲。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哲学家,也是第一个黄牛党,他曾经用三角学的方法测量金字塔的高度,也是少数掉进井里不仅没事还能和年轻的女佣人调情的人。不过古代的泛心论可能有一点不同就是他们会认为自发运动是有可能的,而当代泛心论基本认为自发运动不大可能。那本书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告诉你历史上有哪些人其实也是泛心论者,说明你其实并不孤单o>_<o其中最著名的有叔本华,他受吠檀多不二论影响颇深,而印度系的哲学大致上和泛心论是相容的。好像还有文艺复兴著名的代数学家Cardano,这是第一次在解代数方程时引入虚数的数学家。对了,还有爱迪生,这个人所持的泛心论很粗暴,他认为原子是有感受的。我有点倾向的就是爱迪生这种粗暴的泛心论。另一个是自称爱因斯坦知音的爱丁顿。

泛心论实际上有相当多的版本,下面我要讲的是我的版本。感受是物质的一个性质,它实际上潜藏于所有物质当中。所有物质都会根据它所处的环境产生感受,简单的环境产生简单的感受,复杂的环境产生复杂的感受。假如是大脑之中产生(人类)意识的位置,它产生的就是人类的感受。我无法把这件事说得特别具体,因为具体是怎么进行的我也不知道。

这里我用一个比喻,虽然我用的是《城市:天际线》这个模拟建造游戏,不过几乎任何一个建造类游戏或农场游戏或《我的世界》都可以做类似的比喻。在开始一个新游戏时,《城市:天际线》的系统会给你一块平地,大部分时候是草原,有些时候是沙地。草地上有两条与外界接触的单行道。首先玩家要做的就是从单行道一侧建几条路,设置住宅区和工业区,建一个发电厂发电之类的。这个游戏到最后,整块草原都被城市的景象所填满,这里有一个高中,那里有一个消防局。有公交站可以让市民搭公交,也有地铁,城市轻轨最后还有机场。

人们看到这个眼花缭乱的景象,已经忘了当初的那块草原,而城市却是从那块草原上面建成的。我想说的是,“感受者--感受”这个基本机制,就是游戏里的草原,而游戏里不同的城市景观,一方面可以指代大脑复杂的内部环境,另一方面也可以指我们主观上感觉到的复杂感受。城市会随着升级而变得更复杂,正如生物的大脑随着在进化树的顶端而变得复杂。但是使得这一切成为可能的,却是那个基本的可能性,就是大自然无所不在的“感受--感受者结构”。

到了这里,大概你也会注意到,这种形式的泛心论和你所想的泛心论可能差别很大。在你看来,“万物有灵”大概是这样的,我坐在电脑前,桌上放着的那支笔不知道在打我什么主意,还有那个订书机,是不是在想着下次我订书时狠狠地扎我一扎。不是这样的。这种泛心论是万物有智能论,但我所说的泛心论是万物有感受论。而就如上一节所说,智能和感受是无关的。泛心论者并不会认为,非生物有类似人类的想法,它只是说非生物有原始的感受。

下一节我会讲讲为什么泛心论是合理的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工智能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而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 上面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请耐心的看完本...
    WriterSky阅读 3,949评论 4 23
  • 《文学类》 1.岛 2.麦田里的守望者 3.了不起的盖茨比 4.傲慢与偏见 5.追风筝的人 6.黄金时代 7.嫌疑...
    FOREVER___XTX阅读 301评论 0 0
  • 第一次喝的鸡汤,大概是到现在也流传的那句“当你又瘦又好看,钱包里都是自己努力赚来的钱的时候,你就会恍然大悟,哪有时...
    南瓜不甜_阅读 798评论 0 5
  • 这个字设计的不错,有书法,有绘画,有戒尺,有山有云有太阳,有梅有鸟有眼镜,有人有峰有草坪,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
    岁月无痕xw阅读 105评论 0 0
  • 曾经我不懂姿态代表的是什么 慢慢的我才发现 姿态是 淡然,懂得,不较真 生活就应该高姿态 能原谅的人就原谅 能放下...
    真实与谎言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