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怀旧:校园剧不只有十八岁的天空,大黑牛李晨也如此青葱过

这两天,仿佛是中国除去春节和国庆最重大的日子。交通管制,鸣笛禁止,天降小雨,空气都凝重屏息。经历过多年后,我仍记得那件教室,和比我们都紧张的监考老师。

虽然不知道监考老师升职了没有

虽然教室都已经被拆了

但我今天不是来感慨韶华易逝的——准确说,不是一个人来感慨的。为了应时应景,安利三部N年前的老剧:《十八岁的天空》,《命运的承诺》,《十七岁不哭》。那时的生活很慢,时间很短,日子很珍贵,故事很紧凑,20多集的叙述足以。带有校园青春,兼并偶像性质的剧,应该代表了现在很多已离开学校的伙伴们,对高考最青涩的回忆吧。

花里胡哨的宣传海报,现在已接受不能

回忆0X年的时候,鄙人正小学。不骗人,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才第一次有了人生求学路流程的概念:原来五年级往上还有呢,到初中义务教育结束,到高中国家不会再管你,各凭本事上大学。曾经以为小学毕业后再不用读书的我猛然间有了对自由生活的憧憬,恰逢大量青春校园类型的剧播出,感觉未来,一切都是美好的。

于是第二年就爆发了非典。

《命运的承若》这部平凡的剧从2002年首播,猜想也可能是95前的人对高考最最最初的印象。说本剧平凡,是因为这部剧展现的是在一个平凡的高中里,五个学生小帮派在高三这一年同学校,新老师和家长们之间的生活、学习、情感方面的平凡琐事。土里土气的T恤牛仔裤,教室后面石墨黑板,加上02年的演员都辣么青涩且脸生,有糊又渣的画面感像极了当年的高三。不过《命运的承诺》在播出后不久,就因为配乐侵权割地赔款再没有复播过,于是真诚写实的它真的成了一部无比平凡的剧。

当年年少无知的我总喜欢看着中间坐着的咖啡色T恤男子犯花痴。

至于其中的角色情节只能分配,倒是可以和《十八岁的天空》对比说明:

演员傅彪、唐青:饰演传统的高中毕业班老师,一个传统但温厚,一个传统且保守。可以参考十八岁天空的校长和喜欢古越涛的辣个女教导主任;

演员吴越:饰演一位年轻开放的新高中老师,就当他是十八岁天空的古越涛吧。顺便黑且糊的图是为了说明怀旧!青涩!懂的哇~

演员刘芸:对,就是那个《武林外传》的雌雄双煞,跟着郭芙蓉的丫环小青。这剧算是刘芸的演艺起始之路。她饰演一位高三小妞,对,上图画圈圈的那个。定位嘛,就当是温和且懂事儿的女版的石延枫吧;

......

其他人,看图就好。

这部平凡的剧重要的是情节,是回忆,是青葱岁月......嗯

十八岁的天空

而《十八岁的天空》,却是个“骗子剧”

初见的时候,距离十八岁还有几年光景,单纯天真的我什么都信了。人往往在环境的影响下会有不正常的乐观心态,相信高中会有古怪新潮的帅老师,喜欢体育的美女老师,江湖一般的班级纠纷,桀骜不驯的高富帅男友。剧集第一集的开始,就是小班制教育,新的班级叫做:三年八班。学校美丽,校服也美丽,老师美丽,帅哥美女也美丽。

结果……

惆怅的蓝菲琳和眼里带光的石延枫

高中班主任是个操着一口方言并且笑里藏刀的老男人(是个好老师,真心的),女老师是偏爱班中男生的脱发山东中年妇女,没有高富帅的男友,桌子也是很多并起来的。

所以,高考我考了两次

而小班制教育呢?

上初中的时候同一年级就有11个班,每个班人数40-60不等。高中14个班,文理皆有,人数同样是40-60不等。

呵呵

也是后来才注意到,剧中的人家,住的房子都是有两层楼的,我家......(手动再见)

和《十八岁的天空》比起来,《十七岁不哭》就是一部太写实太写实的作品了。写实到你看到它年代久远的渣画质的时候,会觉得像自己高中的时候架着机器到自己班里拍的。

没错,就是这么写实。

而且,只有十集!是不是很良心!!

《十七岁不哭》讲的是一所重点高中里的尖子班里的故事,就好像高中的我们班。不要以为考进这样的学校这样的班是一件很牛逼的事情,事实上,开始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生活,恰恰是困惑的开始。每个初中的时候都曾经被众星捧月的尖子生,都要面临自己泯然众人,无人问津,甚至考班里倒数第几这样的窘境。小学初中时候昂首挺胸的“班干部”,到了高中却需要处理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吃力不讨好,里外不是人。虽然我们不是人人都像女主角杨宇凌那样优秀,但是她所遇到的困境却都是真实的:进入高中学习吃力,人人讨厌她的盛气凌人……但是时间证明一切,最终她还是走出了自己的困境。

忘了说,这部剧的男女主演你们都熟:李晨和郝蕾,你们会惊叹他俩有过这么嫩的时候,简直是水灵灵的童男童女啊!

水嫩的李晨

娃娃脸的郝蕾

其实抛开制作的画面感,描述高考的电视剧情节起伏几乎都是一样的。

都是毕业班换了老师,学生们重新分班,环境转折+理念转折,以便于新剧情的展开;

都是班上学生在分流派帮派,主演的学生便是这帮派内分子,他们捣乱闹事,又温馨暖肾;

都有年轻的新老师和带来年轻的思想,先被学校和家长嫌弃至自己背上处分,却最终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都会偶尔穿插几个纯洁的青春期懵懂情感,学生之间的,学生老师的,老师之间的;

都会偶尔再穿插几个矛盾,老师和学生的,老师和家长的,学生和家长的,以及新理念和传统理念的。

……

不出套路

《命运的承诺》帅哥三人组

但是校园青春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情重复发生,简单的情感重复演变,经历过的我们从不觉得套路和枯燥。

毕竟中国高考的学生,能在这段期间发生性行为的几率太小。

怀孕,堕胎,反而恶心了青春。

在和校园有关的电视剧中,始终保持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向往

即便今日的学校,都变成了家长+老师微信联动监督机制

即便今日的学生,早熟早恋的年龄都开始下降

即便今日的教育,方式方法都在尽力和时代保持着吻合

本质还是一样的

大范围有限的人争夺者小范围有限的社会资源,就像是每次下班地铁口出来的摩拜、小黄车、小蓝车、甚至公共自行车再多也总不够用一样。

学生的负担其实从来没有减轻过。

看看今年高考作文就知道了........

更不用说借着学生炒房说事儿的大人(比如前段时间的成都业主事件,恶心至极)

一时间什么样的事情加上“为了孩子”就可以变得顺理成章

电视剧里的向往,再过多久都只能是向往。

最后,想到一句话,想必经过高考的都有所感触:

你们高考的这几天,遇到的所有人都是好人,遇到的所有人都可以相信,这几天整个社会都在为你们服务。但是过了这几天,好坏是非,都需要你们自己去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是一句话、一本书,还是一部电影、电视剧,只要能够经得起岁月的洗礼,那么,它就是一部好的作品。2002年,我七...
    Daisy是Nancy阅读 1,087评论 0 1
  • 在如果人生是个大Party,我今天就又参与了一个被称为"耳石症"的游戏。 人耳朵最深的部分是内耳,不但负责听力,还...
    梁瑞芳安阅读 264评论 0 0
  • 天还是烧火云 我不作描画 收起纸笔 不叹息 神经 懒
    快乐好奇心阅读 145评论 0 0
  • 清晨的栖霞古寺,笼罩在一片圣洁的光芒之中,今天是地藏法会的最后一天。 方丈从金色的阳光下走进了庄严肃穆的大雄宝殿,...
    jasmine南京阅读 286评论 0 0
  • 羽翼乘风梦毅然,何若流年醉心安? 翩跹年华我亦在,岁月青春笑语谈! 雨霁横空峰剪影,晴雯立世道开篇; 澳雪飘涵簌簌...
    Rosanna夕雾鸢尾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