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72小时,你想要的新媒体短视频制作的资源地图,我都帮你整理好了!

2016年,大批移动短视频应用密集面世,随着Papi酱的爆火,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呈爆发式增长,许多图文类的自媒体纷纷把目光锁定在了短视频领域。2017年,今日头条在短视频营销峰会上宣布每天短视频播放量达30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0%,这预示着短视频内容市场火力全开!随着短视频市场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个人想加入到创作短视频的热潮中,但大多数人都不了解短视频制作的基本流程和资源收集方法

几个月前的我也是一样,当我萌生了制作短视频的念头时,我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要做什么。于是我搜集了三天资料,阅读了上万字的相关文章、报告,还在网上听了几门系统的课程,并自己动手实践,我收获了很多,到现在也算半只脚入了门。

今天,我想把我自己总结的资源网站毫无保留地跟你们分享,如果你是一个在短视频创作方面有少量或者没有经验的新手,你不知道短视频的基本制作流程和资源收集方法,那么我接下来要分享的这份我自己总结的入门指南会很适合你。

这份入门指南会带你了解短视频创作的主要工作流,从前期如何寻找创作灵感、如何构建短视频的选题和叙事结构,到中期拍摄的摄影、脚架等设备推荐,再到后期制作常用的软件、素材库的推荐,最后到短视频投放渠道的探索。为了让你们少走些弯路,我也在文章最后总结了几门我听过的,很适合短视频创作新手的一些基础、系统的入门课程。希望我的分享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1. 创作灵感篇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对于短视频创作新手而言,找到一个有用户群体的短视频选题、写一个有爆点的短视频剧本显得极为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呢?我的建议是从观看优秀PGC up主的作品开始,对他们的短视频内容进行拉片分析和学习,学习他们的选题、叙事结构和表现力。好的模仿是成功的第一步,之后再通过反复动手练习锻炼自己。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我收藏的内容优质丰富的视频网站:

YouTube: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有很多类别的Channel,如搞笑、娱乐、音乐、游戏等,如果你想知道大家都在关注什么,可以上VidStatsX看YouTube的Channel分类排名,还可以知道每个Channel下的订阅数排名。

Vimeo: 这是一个高清视频播客网站,面向的用户是专业视频爱好者,Vimeo上提供高清的视频上传和下载服务。

Dailymotion:是仅次于YouTube的全球第二大视频网站, 用户可以在该网站上传、 分享和观看视频。和同类型的其他Flash视频分享网站相比,Dailymotion以其短片具有高清晰画质而闻名。

V电影:国内最大的微电影平台,有丰富的Channel分类,我很喜欢看的《电影自习室》也在V电影的系列频道中持续更新着。

2. 设备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解决完了灵感来源问题,对于没有任何短视频制作经验的新手来说,摆在眼前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我需要买哪些基础、必备的拍视频的设备?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款性价比较高的设备:

摄影设备

智能手机。 对,你没看错,是手机。对于预算不足或者还未拍摄过视频的朋友来说,手机是最好的入门设备了,现在市面上的大部分智能手机都能拍摄出720p/1080p的画质,而且手机便携性高、可以捕捉到很多转瞬即逝的灵感和画面。你可能不会相信,就在去年,一部使用 iPhone 6 Plus 拍摄的台湾电影大佛普拉斯获得了包括最佳摄影在内的10 项金马奖提名。所以,对于创作短视频而言,好的故事比好的设备更重要,建议初学者还是要多在剧本创作方面下功夫。

网络摄像头。适合需要进行网络直播或者对着电脑屏幕的朋友,可以选择网络摄像头进行视频录制,推荐logitech C920/C930。

单反摄像机。推荐佳能700D/750D。

无反摄像机。推荐松下GH4/GH5,索尼A7SII.

专业摄影机。适合在工作室制作专业片子的朋友。推荐佳能C100,索尼FS5。

脚架。用来稳定摄影器材,防止画面抖动。

三脚架:为相机提供一个稳定的平台,推荐百诺KH25N。

独脚架:比三脚架便携,拍摄更具有灵活性,推荐曼富图MVH500A。

八爪鱼三脚架:适用于预算不足的朋友,八爪鱼三脚架同样也可以达到三脚架的稳定效果,推荐买质量过硬的Joby八爪鱼。

外置麦克风,除非在一个很安静的环境下拍摄,否则还是建议大家买一个外置麦克风,可以降低周边环境噪音的录入。

领夹式麦克风。可以直接别在衣服上。推荐Rode Smartlav、RodeLink。

枪麦。适合访谈节目、纪录片等,推荐Rode NTG2/3/4、Rode VideoPro(可架在相机上)。

USB麦。需要在电脑面前录制声音,如B站的up主们。推荐Blue SnowBall、Blue Yeti。

3.屏幕录制篇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网络上截取视频素材,有些视频素材无法直接下载,只能屏幕录制,下面为你们介绍一些电脑上的常用屏幕录制软件:

OBS(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一个开源的视频录制和直播软件,录制画面质量高且不占用太多电脑资源。

Bandicam:可拖拉窗口调节视频画面大小,优点和OBS一样。

Camtasia Studio:功能丰富。可以调整编码器、关键帧等参数。

4.视频、图片素材篇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个好用的高清视频素材网站:

Pexels Videos:著名的免费高清图片平台。很多设计师都在用的网站,Pexels上的所有照片都获得Creative Commons Zero(CC0)许可证的许可,可以免费商用。

Distill:著名的免费高清视频平台,上面有大量10-40s的精心制作的高品质视频,同样获得了CCO许可,可以免费商用。

Videovo:该平台有大量高清的视频素材,还有Motion Graphics 动画素材,质量非常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平台大多数素材没有得到CCO许可,使用时需标明原作者。

Videezy:该平台的视频素材大多出自专业摄影师之手,而且这些高品质的视频素材都是免费的。

5.音乐素材篇

其实最好的方式是培养自己的音乐素养,多听多收藏,建立自己的音乐素材库,记下听歌时脑海里产生的画面感,以便有一天剪视频时可以第一时间想到用什么配乐来渲染情绪。在看电影、电视剧时听到触动你的背景音乐,可以把原声带找来听,推荐三个专门给好莱坞电影做原声配乐的乐队(X-Ray Dog、Epic Score、Two Steps From Hell)。然后再给大家推荐两个好用的音乐素材网站:

Marmoset:可以根据音乐的情感、能量、情绪的演进、长度、乐器等条件对音乐进行筛选,选出合适的配乐。

爱给:一个被名字和界面耽误了的好网站,里面有丰富的音效和配乐,按情绪、影视、游戏等分类,而且全免费。

最后,也是我最想说的,要善用各大音乐app的歌单功能。

5.剪辑软件篇

经过前面的步骤,你已经累积了足够多的素材,接下来我们要使用到剪辑软件了,市面上的剪辑软件非常多,其实软件没有好坏,最重要的是你要多学多看多研究多练习,慢慢就可以上手了。下面为你推荐几款视频剪辑软件。

Premiere可以快速对接自家特效软件AE,功能齐全,强大易上手,适用于Windows平台。

Final cut pro: 是苹果公司开发的一款专业视频非线性编辑软件,适用于Mac平台,特效软件推荐使用Motion。

VUE:手机上快速制作电影质感短视频的软件,简单好操作,文艺小清新必备。

小影:同样是一款手机剪辑软件,短视频制作神器。

iMovie:苹果出品的视频剪辑软件,选择不同的模板,会有不同的视频结构和分镜头拍摄指南,零基础也可以轻松制作出好莱坞式的预告片和影片。

补充一嘴,有些视频渲染完后文件过大,上传到一些平台(比如B站)受到大小限制,如果任由平台进行压缩,画面难逃被压糊压卡的命运,可以使用小丸工具箱进行压缩,能对视频进行大幅压缩,而且不会改变视频的画质

6.投放平台篇

到这一步,恭喜你已经完成了短视频的创作,现在要考虑一下短视频的推广渠道,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些短视频的常见推广渠道,以及如何根据平台特点和自身需求来匹配最合适的投放渠道。

在线视频渠道:如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如果你想获得更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可以选择这种大流量平台。这类网站上视频的播放量主要靠搜索或者平台小编推荐,有时甚至需要第三方软件来刷“假的播放量”,所以经常流传一句话,叫“得小编者得天下”,在这样的平台投放视频,想要获得显眼的推荐位,你需要和小编做好关系维系。

粉丝渠道:如美拍、秒拍等,播放量主要依靠粉丝量,与粉丝的互动和关系维系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你想先积累粉丝,日后再做粉丝引流,这种平台就很适合你。简单来说,建议短视频创作新手要学会“蹭热度”,即蹭热门话题的热度,增大曝光率,进而提高粉丝量。

资讯渠道:如今日头条、百家号等。今日头条有其独有的一套“算法机制”,所有上传到今日头条的短视频都要经过审核、消重、匹配、推荐、过滤这几个步骤,用户在某一短视频上停留的时间将会决定这条视频是被继续推荐还是过滤掉,所以视频的标题和标签的选取很关键。如果你是做内容运营并且想获得较多分成,可以选择把视频投放在这些平台。

社交渠道:如微博、微信、QQ空间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用的社交平台,具有传播性强、发散性强的特点,如果你是短视频创作爱好者,你希望能有很多人看到你创作,那你可以选择这种传播性强的平台。

7.课程篇

与其自己一个人瞎摸索,不如在网上找几门课程系统地学一学,接下来我就给大家推荐几门我听过的,很适合短视频创作新手的一些基础、系统的入门课程。

新媒体自习室面向新媒体新人的公开课,每一期都会为你推荐能提升新媒体运营工作效率的神器,而且完全免费,里面有几期从配乐、剪辑等方面介绍了短视频制作的基本方法,实用易上手。

新媒体短视频创作实战:看完新媒体自习室里的短视频创作课程,还觉得不够过瘾?那么这个课程将会带你系统学习短视频制作的完整工作流,包括景别、曝光、快门等基础知识的介绍、认识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和后期制作的方法技巧与基本工具。做是最好的学,通过完成5个与课程配套的作业,以及老师的1v1作业批改,你将会更好地掌握短视频制作的流程和方法。

跟两米青年学拍视频:授课老师三年前在完全零基础的情况下自学拍摄原创视频。已拍摄制作完成视频将近200个,全网播放量上千万,成为「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课程涵盖了视频拍摄、后期剪辑、自媒体频道运营等内容。

doyoudo:一个会让你欲罢不能的关于平面设计、后期剪辑、特效合成等的教学网站,入门教程对新手来说很友好,简单易懂易上手,老师们的讲课风格有趣诙谐,让你边笑边听边学会技能。

电影自习室:前面也提到了,这是我在V电影网站发现的面向初级影视爱好者的教学课程,每周一、四更新,“渣哥”会和大家分享一些他在影视制作方面的技巧和心得,干货满满噢~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和制作短视频时,整理和总结出的适合新媒体短视频创作新手使用的资源们,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和启发。短视频创作这件事儿急不得,一定要多看多练习多总结,保持创作热情,时间久了我相信你们都会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成为优秀的短视频创作者!

良心码字一整天,喜欢的朋友们可以点个赞再走嘛?欢迎各位朋友们在评论区里继续补充交流,我们一起努力进步!

如果你想了解新媒体短视频创作的基本方法和工具,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限时免费课程新媒体自习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