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能慢点走吗?

见到母亲日益严重的孱弱,心里感觉非常非常的不好受。我知道母亲离大限的日子不远了,我感觉到那远方的外公外婆,在呼唤着我的母亲。

梦里我还是会见到年轻时母亲的模样,那种外钢内柔的温柔。

母亲是家中的长姐,底下有六七个弟妹。

听说那时候,母亲家里很穷,母亲只读了一年的卜卜斋(私塾的方言叫法),然后就和她的二弟出来上山砍柴去卖,用以帮补家用,十五岁就进了工厂,当了学徒,继续挣钱养家。

廿岁认识了我爸,结婚后也是不定时的拿钱回家,帮补家用。

直到所有的弟妹们都工作了才渐渐地少给钱外婆家。

我记得小时候的我家,虽然说不是很穷,但感觉还是很拮据。我和妹妹没有零花钱的概念,看到别的小朋友有零食吃,自己也自能眼光光地看着,干咽口水。

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就去洗米做饭,就把前一天晚上吃剩的一条鱼放在靠窗的桌子上,却没有盖上锅盖。

当我洗好米,回头来拿鱼,发现桌上只剩下个牒子,再看向窗外,对面屋顶上一只大花猫正在吃着我们家那条鱼时,我哭了,一直哭到爸妈下班回来。

直到母亲安慰我说等星期天休息,她再做一条好吃的鱼给我吃时,才停止了我的哭泣。

其实,我不是贪吃,我哭,是因为晚上全家人的菜就会少了一个。而少了一个菜就意味着爸妈他们只能吃咸菜了。

母亲在单位工作很认真负责。在家里是个精打细算的女人,家里穷她就想着各种法子,让我们全家都吃好一点。

我记得小时能有一件新衣服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通常我和妹妹穿的是我们两个小姨不穿的衣服,有时候不合身,母亲会帮我加几针改小一点。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我突然长高了,两位小姨的裤子己经不够长了,露出了脚踝了。有一天,学校要上台表演,要穿蓝长裤,家里没有,去买一下子又找不到,别的女生又没我高,怎么办?最后,母亲想来想去,想到一个办法,去找我的小舅舅拿一条他不穿的工作裤来改。(我父亲比我矮,所以不能用他的。)

母亲用一晚上时间帮我改裤子,可怎么说呢?毕竟那是条男装裤啊,穿在身上真的感觉很怪很怪。那种的怪异直到今天我当了妈妈还是感觉很怪很怪。(虽说现代人也有男穿女装,或女穿男装,但那时候的男装没有当代的时尚潮流元素在内,那种穿着长辈男裤子的怪异感真得很怪腻。)

母亲对我和妹妹的爱,我们都能感受得到。

但我不知道我母亲的几个弟弟妹有没有感受得到。

母亲从前年发病,到几次入医院的ICU,我们通知过他们,说母亲在病床上还挂念着他们,想见他们。也许母亲一方面确实想见他们,另一方面也许她想几个弟妹帮忙照看一下她的爱人与孩子们吧。

可以500多天的日子里,她只接触过一个小妹及妹夫,她其他亲人都没来探望过她。

我再次在脑中探索,母亲是否有做过对不起他们的事,我没有找到,也探寻不到。

记得母亲,她省吃俭用给三舅卖过单车;记得四舅胭脂红的石榴,每次见到市场有,她都会挑几个好的买了,然后送去他家;记得大舅二舅没房子住,自己不要单位分的宿舍,要了别人退出来的公房,然后给了二舅做婚房,让大舅用外婆家的大房间作结婚;记得大姨与小姨的生日……

在母亲的心里,除了我爸我和我妹,她记在心上的就她几个兄弟姐妹了。可惜,在她即将离开的这段日子里,他们却都一直没有出现过。

渐渐的,母亲的眼神从盼望到失望,心底的希望也渐渐消失了。

母亲眼光中有了迷茫,每次我见到她的样子,我都很心疼很心疼。我和我妹都恨过,也责怪过我母亲的兄弟姐妹们,可现在我们又觉得已经不重要了。

母亲也许内心深处有过渴望,渴望某种亲情。只是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她有我们,她的至亲。

在这段走向落幕的时候,在她身边有我,有我妹妹,还有她一直相互深爱着的她的老公,我们的父亲,他一直陪在母亲身边,每一口饭,一口水,一件衣服,一个问候……

都是那么的充满着爱!

妈妈,我们爱你。

希望您能再走得慢一点,再多陪陪我们,可以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手痒下载注册了一个珍爱网app,随后就有珍爱网的红娘打电话叫我去门店验证资料,我傻乎乎的就跑去了,在那里面...
    鱼藏还阅读 455评论 0 0
  • 日子平淡无奇的驶过,岁月在蹉跎中慢慢流逝,我们逐渐的长大。 那天刚好了同事说有空客户过来,要加加班...
    叶子_03e4阅读 162评论 4 3
  • 妻子学车是在2007年春天,儿子在幼儿园上托班也是这一年。赶上休班的时候,我也会带上儿子去妻子练车的地方观看,...
    阳台草莓阅读 171评论 1 2
  • 3255404922 2782403922 2494684464 3185343477 1478863505 19...
    套路学弟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