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伞修】无期

前世今生,人世间的爱恨情仇,恩恩怨怨,我看不透,也道不清。

我许是这个故事的说书人。用我百年修行

换你一生风华绝代。

在时间的狂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再次不期而遇。轻轻对对方说声:“很高兴,再遇见你”

叶修和苏沐秋,就是这书中的画卷。

我在桃花镇悠闲开着一家小店,名无期。

无期,无期,君无归期。

店里没有什么新奇玩意儿,只有世间万物的故事,或是悲伤,或是命劫,或是幸福。

我有故事与酒,是否愿意陪我一醉方休?

而我面前一身唐装的狐妖,一脸憔悴。

这个,便是我故事中的主角之一。

她拿出一本画册,里面只有两个人,而这两个,都是男人。

她说她活了五百年,五百年都在寻找一个人。

她说那个人,欠一个人一生的誓言。

他说那个男人帝王霸业君临天下,他等到坟头草立枯骨成沙,她告诉他那个人不会再回来,可他还是不听,不信。

终是等他等到荒凉了青春和容颜。

他说,自己是看着他死的,死在那座废墟里,死在有那个人陪伴一生的梦里。

【老板,我还是忘不了他。想听听他的故事吗?我和他的故事】。

【不,应该是他和他的故事,我或许只是这个故事中的一个旁观者,说书人罢了……】

坐在我对面一脸憔悴的狐妖,是小店今天的第一个客人。

══════════这里分割线══════════

青青一树伤心色

曾入几人离恨中

为近都门多送别

长条折尽减春风

长安所在距离桃花镇不远,若是快马加鞭,不到半个时辰便可到了。

骑在马上的人面无表情,若是心细的人,便会发现,他的眼里尽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拉紧了马缰,修长的手腕上,青筋微微突起。加快了速度,奔向桃花镇最静寂的地方——淡月巷。

细肠儿般的小巷深处坐落着一间老旧的小店。风一吹便有一阵悦耳的铃声。

只是,人们都常以为这里闹鬼,久而久之,巷子便渐渐冷清。

甚是可笑,不过是一只风铃罢了,人类总是那么疑神疑鬼。

男人下了马,推开因为古老变得沉重的木门。

【叮铃铃——】

木门上的旧风铃随即响起,悠扬悦耳。

【今天不接待客人。】

苏沐秋坐在榻上优哉游哉地看着隔壁吴婆自编的《奎花落》,时不时拨弄着头顶几根发丝,漫不经心的回应着。

男人微微一笑,掀开面前的玉帘。

【是我,叶修】

说罢,一阵清风徐来,男人腰间的玉佩被轻轻撩动,上面的刻字极其清晰。

苏沐秋【你回来啦!】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是所有人对于苏沐秋和叶修的评价。早已被定下的婚事的两人,一齐走过最美好的时光。

叶修随性地坐在木椅上,望着苏沐秋。

【叶将军是有新的指令了吧】

轻启贝唇,嘴角挂着一丝丝笑意。

【嗯,西域那里,匈奴大战,我军伤亡惨重,皇上派我支援西域,不过,真被你猜中了,不好玩。】

【何时启程?】

苏沐秋兴奋的目光渐渐黯淡。

【明日吧,你要来送我么?】

叶修眯起眼,细长睫毛颤动着投下倒影,一个大男人生的如此妖孽,让人好生嫉妒。

【我就知道……一年未见,还没好好说说话,又要走。】

苏沐秋不满地努了努嘴。

叶修

【我可在此待半会,西域马车明日申时才到,别不开心,会回来的】

叶修顿了顿,像是又想起什么

【对了,此番前来,顺道看看你,在路上拾得一尾白狐,想你喜欢这些小东西,便抱回来,送你甚好。我毕竟是要上战场的人,生死未知,它跟着你,倒也算享福了。】

叶修伸出指骨分明的手,揉了揉苏沐秋的头发。脸上始终挂着一副笑容

只是,眼里多了份不舍。

只见,一只小狐悄悄从叶修的衣角里探出头来,望着苏沐秋,如同胆小怕生的孩子。苏沐秋看着他,那是怎样一双眼睛,那样干净无邪,如同琥珀般。

【以后,你唤作沐橙可好?】

苏沐秋蹲下来,它后退了一步

藏在叶修身后,看着她那胆小害羞的样子,不禁笑出声。

申时已到,苏沐秋抱着沐橙站在小巷中

【喂!叶修,待你功成名就,我和沐橙都还在这等你!】

【好啊,到时候,再合弹首《卷珠帘》沐秋,相信我,我一定会回来,回来娶你!

我怔在原地,怀里的沐橙低鸣着,清澈的眸子里充满不舍。

叶修没有再回头,坚定的身躯微微颤抖着。大步大步,打开木门,离开小店,风铃依旧响个不停,只是不同往日是那么美妙,又多了一丝别离的感觉。

他跃上马背,一阵马蹄声后,小巷便又一片寂静,独留清脆的铃声在风中飘扬。

叶修,我们会再见的……

一定!

苏沐秋抱紧沐橙,苦笑一番,眼泪还是不争气的落下。

这一走,何时会归来?这一走,也可能是永别。

叶修,你说过,我们还要弹一曲《卷珠帘》,不可失约。你说过,等你回来,你要娶我,不可失约。

═══════可怕的分割════════════

这一次的分离,隔了整整十年。

当“叶将军凯旋而归”这个消息传遍大江南北时,苏沐秋笑了。

甩甩衣袖,抖落凡尘,走出门,轻风拂过脸颊,手撑着脸颊,眼眸微微泛红,

抬起头望着天,心中感慨万千。

叶修,整整十年了。原来已经过了那么久了……

十年后,在炎夏的炽热阳光与满树的蝉声里,他凯旋而归。

而他的身后,不再是苏沐秋,而是一大片江山。

皇上驾崩时,把皇位让给了叶修这个外人继承,让所有想登上这个位子的人,大吃一惊。

皇帝临终前,把叶修一人叫到面前,虚弱地说:

【后宫的妃子为争这一个位子费劲多少心机,朕都知道。朕把这个位子交给你,是因为朕相信你有这个实力。朝廷上上下下没有人不想着有朝一日谋朝篡位,但他们又有多少实力?朕把你当兄弟,思来想去只能将这江山托付于你。朕走了以后,这天下就靠你了。】

如今叶修肩上不再只有带队杀敌那么简单,此刻的他,背负着整座江山,整个国家。

他回来后,始终没有来看过苏沐秋。

苏沐秋和沐橙在店里每天坐立不安,不知是否出了什么事。

直到那天,叶修昭告天下,要娶一名西域女子为妻

一切都太平了,叶修成了一国之君,不再回来,苏沐秋还是以前的苏沐秋,可叶修,不再是了。

【叶修,这就是等你十年承诺的回报么?我和沐橙还在原地等待,而你却已慢慢退出我们的世界?】

当年的三千青丝为你挽,如今的长发及腰,两鬓斑白。你却再也不会回来。

═══════一言不合分割线══════════

时隔多年,叶修仍未再见苏沐秋一面

【沐秋,这是木槿花,如你笑颜。】

【叶修,木槿花开,恋人未满……】

【木槿花开,沐雨秋风,沐秋不败】

【好,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食言!】

两人的掌心贴在一起,一抹阳光射下,洒在两人灿烂的笑颜。

都说,人死的时候,能看到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

叶修啊,木槿花开……果然恋人未满呢……

苏沐秋渐渐沉睡下去,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也挂着一抹看透凡间悲乐的苦笑。

你曾匆匆走进我心里,在我心里肆意妄为,如今一声不吭转身匆匆离去,没有任何音讯般,在我心里只留下一片废墟。

…………

多年后,我面前的这只小狐狸名唤沐橙,她曾目睹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那么今天,我又该如何将这个故事结束呢……

次日下起的大雨仿若要将整个世界洗礼

我正准备关门回屋休息,却听见了外面的扣门声

【先生,外面雨势过大,我们可否借此躲一下】

我本来无神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这世间难道就有如此巧合之事?

还是说只是两人长的像

又或者,这两人就是叶修和苏沐秋?

看着他们慢慢走进来,看着他和他亲密无间。我恍惚间,仿佛看见穿越百年的他们。

关上木门,雨声变小。却依旧敲打着窗。

【谢谢先生,我叫苏沐秋,他是我男朋友,叶修,此次来这个古镇旅游,没想到遇到暴风雨,谢谢先生了。】

【没事…………】

苏沐秋?他也叫苏沐秋?!

【总之……相遇是缘,很高兴认识你】

他歪头对着我微笑。恍惚间,好似沐秋那日灿烂笑容。

【我叫…………,很高兴认识你们。】

苏沐秋……是你吗?

我撑着那柄油纸伞,站着木屋旁,透过窗,听着雨声,看着屋内似分散已久的故人般的他们,勾唇浅笑。

将目光转向雨中摇摆的旧风铃,依旧响个不停,依旧如百年前那般美好。

当年的一切故事,终于有了一个结局。这大概是比回到过去,还更美好的结局吧。

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的。叶修,苏沐秋,都会好的。

这一世,愿你我永远在一起。

在时间的狂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再次不期而遇。然后轻轻对对方说声

【很高兴,再遇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