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没有礼貌的破小孩

作为一个小白,本文观点仅是坐井观天之言,纯属吐槽,善用。

【事情始末】

今天加班到七点多,最后一位同事在我们互道再见后,迈出公司门口两三步又折返回来,特地跑到我身边,先前又紧张兮兮的喊了我一句。

我有点不太理解,心想是碰到什么坏事情了吗。于是用微笑鼓励着她,试探性的问了句:H姐怎么啦。

H姐在我身边的椅子坐下来,看着满腹心事却不敢吐露,我心想是什么事情这么难为她,手头的工作也自然而然的放下,竖起耳朵,两只眼睛泛着真诚和安慰。

D总说你太没礼貌了!

H姐沉默了几秒,突然冒出了这句话。就像是在我的心里投下了一颗炸弹,瞬间火花四起,我不仅有点摸不着头脑,寻思、疑虑、难过的情绪一拥而上。

我是一个没礼貌的破小孩。我在心里想着,一旁的H姐看我不说话,自己絮絮叨叨的说开了,声调低沉,每一字一句却非常的刺耳。

D总早上让我去办公室,哎呀,他说你怎么一点礼貌都不懂,完全没素质,太差劲了。H姐看我沉默的不说话,估计我当时的脸色有点懵有点傻。我还替着你说话呢,我说你刚来,不懂事,慢慢教就好呀。哎呀,D总还一直说一直说,啊,怎么会有那么没礼貌的人啊。H姐后面越说越激动,整个办公室空荡荡,她的每一句正好狠狠地砸在每个角落,语气、愤怒的情绪都毫无保留的表达出来。

看着H姐眉飞色舞的说着,我的心情反倒平静了许多。我说我以后会注意的,太谢谢您了,H姐。

H姐盯了我一眼,带着一些小抱怨说,哎呀,我今天忙死了都忘了跟你说,下午你又犯这样的错。啊,我当时就想,惨了惨了。H姐越说越难过,也不知道这句“惨了惨了”是疼惜我还是疼惜自己。

H姐您今天太忙了,您看都下班一个多小时了,您才把工作处理好。谢谢您提醒我,我以后一定改,做什么事情都会注意的。

在我的再三保证和强调自我责任下,H姐终于笑笑的收拾东西走出了办公室。刚刚还有点吵闹的办公室又瞬间安静下来,我能听见自己的声音,心里不是很好受,有点难过,有点不知所措,就像是被朋友在背后捅了一刀般的心酸,然后我就莫名其妙的哭了大概一分钟。被责备是好事,大概有些事情你可以猜得透。

【我为什么是一个没有礼貌的破小孩】

H姐走了之后,在哭完的一分钟之后我的那些难过情绪开始慢慢地飘散,我停下手头的工作,好好的反思了自己,我怎么就变成了一个没礼貌的破小孩。

说真的,我特别讨厌“没礼貌”这个说法,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在抨击你的一些行为不当,还深刻的关乎到你的人格。可能我言重了,但是足以见得“礼貌”在我心里的分量。

在H姐的口中,我得知D总做此判断的两点:一个是我进出他办公室没敲门,总之就是他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我就出现在他的办公室,有点像是私闯民宅;二是我出示文件请示他批复时候,离他太近了,我应该站在办公桌的对面,双手捧起文件递给他,就像古代官臣上朝一般。

我承认有时候我确实存在这些毛病,但是因此被打上“没礼貌”这样的标签,对于一个女孩子而言是不公平的,我觉得顶多您可以说我一声“不懂事”。

虽然在H姐说的时候我没做过任何的辩解,毕竟是公司前辈,做为小年轻一代,总是担当着更多应许的角色。所以辩解和讨论就留待这里发声,因为这件事,在哭的那一瞬间我好像明白了一些事情,我觉得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也不是惧怕自己丑事而不敢正面的人,毕竟有错,而错了,要不就是遮住你的双眼让你一再犯错,要不就是反思明理让你去谅解很多事情始末。

【关于第一点:“私闯民宅”的莽撞小白】

之所以我性子里很抗拒“没礼貌”主要是因为我身上“有礼貌”的标签根深蒂固,那么久远的一种认可不能被一次性的否认,越是“固执”的认为越是在心里抗拒。

打小邻里都认为我是一个懂事乖巧有礼貌的孩子,长大后同学都很喜欢我,觉得我善良做事有分寸,老师很疼惜我,除了我成绩不差,另外就是处事比较伶俐,分寸得到。进入社会的一份工作,当时的同事和老总都很欣赏我,一个是有新人那种他们喜欢的特质——做事认真,再者就是我学得好且快,懂事做事有分寸,处事有礼貌。我原本以为,这样的“与生俱来”的特质会一直伴随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不料第二份工作就令我不得不难堪的自我揭穿这面幌子。

一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事事小心翼翼又事事蜻蜓点水般的表露在外。对办公室里的每一位我都是尊称,进出D总的办公室,不用说都是小心轻敏。进门敲一声,喊一声,退出面带微笑。每一份文件简单叙说,每一张纸都在恰当时间和地方传递着。

后来我发现,每一次我敲门,D总都没有反应。(所谓我理解的反应就是他感知到我的到来)于是在此后的几次,我渐渐减少了敲门的次数,换之我用称呼D总为代替。我自我感觉这一改变是正确的,因为D总在我称呼的情况下,有稍作表态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殊不知这样的情况原来D总看在眼里满是厌恶,不能直接用言语表达,只能在行为上稍作抗拒。

【关于第二点:“上朝官臣”的文件请示小白】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主要是情商不高,一开始意会错误却没有意识到我已步入圈中。

第一次找D总签名是我给自己办入职,当时隔着远远地办公桌递了文件过去,连笔都准备好的放在他面前。他沉默着看着文件,不说话,不签名。有一小会,这是……我做了一个简短的解释。他的笔在纸上犹疑,找不准签名的地方,我本想用手指指着,但是无奈距离太远,于是我胆大的往前走了过去,给D总标明了签名的几个地方。

有了第一次的坏习性,我慢慢养成了这个坏习惯。有时候我碰到需要盖章的文件签署,他会拿钥匙给我,我也自然而然的往前去帮他拿出印章进行签署。或者有时候碰到文件繁多和杂乱,我会在旁边张一张的递给他,准确无误的告诉他该签署的地方,并在每一次递交中简单的用言语说明文件的内容和签署缘由……我原本以为这是一种好习性,殊不知这是一个最坏的习惯,我带着给D总尽可能方便的私心,却在应该做好规范的情况下做了最坏的模范。

【他如何拒绝这种“没礼貌”行为】

我估计也是D总在我三番两次的打扰下,终于是脾性爆发,所以找了一个经事多年的老前辈,借她口传达一下D总的意思。H姐果然不负所望很好的传达了D总的意思,明了清晰却将更多的言语放在情绪上,一次一次的强调D总的厌恶之情,和我“无礼貌”的行径,用比较夸张的语气和表情来阐述。

回来的路上我和一个认识的年长的哥哥谈起这件事,我说如果你的下属有这样的行为,你会如何处理。

那位哥哥没有急着回复,反倒是说了句:我觉得你们D总很没有气度,你情商很低。我有点不解,追问他原因,他说因为我之前谈过工作上的事情,所以他才做此论断。

我曾和这位哥哥谈起我新工作的事情。我说我很不理解的是当时面试时候觉得D总人特别的好,幽默有趣没有领导架子好相处,为此我还曾开心过一阵子,也因此在当时做选择去不去这家公司时候,我的个人偏向很重。进去公司之后,在多番接触中,我觉得D总好严肃,而且明显感觉到他不喜欢我,做事冷淡,对于我很多日常工作上不仅不支持,反倒是言语刺耳且严厉。因为我的办公桌离他的办公室很近,有时候他在里头喊我做事,常常是忘了我的名字,显得特别的尴尬。有时候就直接称呼喂喂喂,当时我心里有一阵子特别不好受。于此我也曾和这个哥哥吐过口水。

哥哥说以往很多迹象表明这位D总并不那么乐意的接纳我,认可我,我竟然情商低到没有去检讨自己的行径,不懂得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现在可好了,这位D总彻底的发脾气了,找了以为可信的下属狠狠地批判我是一个“没有礼貌的破小孩”。

那位哥哥说他也曾过这种令他觉得生厌的“没礼貌”的行径,他也是找了一位他认为行为得体可以很好为他传达信息的下属去做这件事。最后效果很好,那些“没礼貌”的行径在接下来消失得一干二净。那位他可信的下属没有尖声刺耳的斥责,就事论事,令同事将这种坏习惯摒弃,同时引领他迎接一种好的习性。

那位哥哥说他从不会因为某些可调教的行为而对这些人发怒,在行为上做抗拒,在言语上表达嫌恶……更是不会等待忍受不了了再用恶言相向。因为你作为一个领导你可以直言谴责,却不能暗地里刀刃相向。

【小白反思总结篇章】

1.职场不能“傻白甜”还得智商高,懂得做事更要懂处事。

2.对于规则要遵守,不要一不小心越界圈入其中退守难攻。

3.职场平等而尊重得当即可,切不可唯唯诺诺小心怕事。

4.不要轻易给别人下标签,一个标签传达的两面性,一面是被定义的人,一面是反观你的思想。

最后的最后,分享2个KO掉不礼貌行径的方法:

1.用礼貌回应堵住不礼貌的嘴、手……

2.直言拒绝不礼貌行为,言辞端庄不恶俗


像我这种这么敏感的人,难免职场有玻璃心,碎得不要不要的

其实带着每一天都是最年轻一天的想法,就应该不管不顾的拼搏

偶尔发发牢骚就又回到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中,盲目的厌恶和喜欢

留下你的足迹~啾咪。╭(╯3╰)╮搭建一个用挥霍对抗生命春夏秋冬的平台

PLEASE LEAVE YOUR WECHAT ACCOUN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深圳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之后,我们很多小伙伴都走在了自我修炼的路上!丽云每天都会在群里分享她和她家人的变化,她说...
    平凡却不平庸的小米粒阅读 454评论 2 3
  • 突然被拉进了一个群,里面全是在泰国读书时的同学,好几年没见,就都互相加了微信,聊得热火朝天。可隔不了一会,就纷纷说...
    北堂书抄阅读 238评论 0 2
  • 不要做任何事,都非要找出意义,得出结论。 生活不是阅读理解。
    thefactand阅读 339评论 0 0
  • 文/三石 这几天2017全球财富论坛在广州召开,并将永久落户羊城。世界各地的商...
    三石_757572阅读 28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