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陪孩子读绘本,才没辜负它的好?(实操四)

《嘟嘟和巴豆》——我会回家过圣诞节

这次讲的主题是:奇迹。你信不信,生活中有奇迹?

居然由两头小猪告诉我们人类这个意思,真是再有趣没有了。

表达上也有一个主题:伏笔

我喜欢伏笔,所有潜伏的东西都是秘密导火线,一旦有人扯到线头,啊哈!秘密像个恐龙一跃而出,让人拍案惊奇。

还有比这更有趣的事么?


第一页居然出现传说中的“老姑奶奶”,还一百岁了,嘟嘟回去和她团聚,她送孙子一个幸运坚果。

嘟嘟寄贺卡告诉巴豆,等他回来过圣诞节,让你看老姑奶奶送的礼物。

这套书中多次出现贺卡。我庆幸作者生活在那个联络靠寄信、寄贺卡的年代,古典的缓慢节奏。如果换成嘟嘟发个微信给巴豆,或@个微博,呵呵,少了点什么感觉呢。

可“喔的咯咯喔咯的”小镇里的巴豆等不及嘟嘟了,圣诞节快到,有很多事要做呢。

至于具体什么事,看四帧图,不落一字,正好拿来用——


一、练观察力和口头语言表达

妈妈:“仔细看图,巴豆圣诞节前要做什么事?”

宝宝:“砍柴——(篝火晚会?)”

“找松枝——(装饰圣诞花环?)”

“做彩带——(布置房间?)”

“买彩灯——(挂房间了)”

二、练共情理解力



然后巴豆坐在一张沙发上开始写圣诞贺卡(又是贺卡),高高一叠贺卡说明什么?

“朋友多。”“写了好久。”“巴豆很累了。”

都可以也。

关键是——细节来了——明明是他写的,为什么署名要落“嘟嘟和巴豆”两个人?

这是个有点烧脑的问题,考阅读力。

还有更递进的一句:“他要等嘟嘟回来才把贺卡寄走。”

妈妈一定要问:“为什么?”

“嘟嘟如果回来晚了岂不耽误寄贺卡?”

“他就那么相信嘟嘟一定会准时回来?”——是的,它坚信好朋友

一、定、会!


为什么?

因为它对好朋友的了解?

或者真的说不出理由,不为什么,就是心中无缘由的置信不疑。

顺便说句这水彩构图,彩灯围成小小装饰边,自然工整格式美。一侧小插头破个局,活泼泼的天真。

没童心,真画不出来。

三、学西方节日文化传统

两条线索并行,嘟嘟上路了,可遇上暴风雪,情况不妙。

与此同时,巴豆更忙乎了,居然让香味串联图画,巴豆忙着烤嘟嘟最喜欢吃的面包。

又是四帧小图,不落一字,再次依前法让 宝宝自己观察,说说巴豆干什么?



“巴豆走了好远的路去砍圣诞树。”

“寒风吹得巴豆好冷,终于来到松树前。”

“砍下松树他一个人拖回去。”

“好不容易终于把松鼠塞进家门。”

然后,“就是他和鹦鹉装饰这课树了。”原来圣诞树是这样做出来的呀。

节日传统文化启蒙。

四、再练观察和口头表达



嘟嘟下飞机踏上归程,哪里看出雪下得真的很大?

宝宝仔仔细细观察图:

“汽车全身落满厚厚的雪!”

“路面上都是厚厚的雪,像棉被一样。”

“房屋门前栏杆扶手也是厚厚积雪。”

“屋顶、屋檐上都落满了雪!”

。。。。。。

能找全的宝宝绝对超细心。


“嘟嘟孤零零一个人在这么大的雪中走,唉——”

启发下,宝宝有何感受?

“真不容易!不知道好冷!”

“好勇敢喔。”

“我都不敢这样一个人走。”

。。。。。。


关键句子来了:火车、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都没有了。

“没法回去了,嘟嘟完全可以找个旅店住下来。可是看,他怎么做?”

——居然走路回去!!

“天呀,为什么?”

只有一句话:我答应过巴豆今晚要赶回家的!

言简意赅,一句话。什么都不必说,静静停顿几秒,空气中听彼此呼吸。

好绘本才有留白。

会读书的人才知道何时要留白。


五、练听力、理解力

然后翻页,只需要一字一字、慢慢、用力读给他听:

嘟嘟一步一步地朝城外走去。夜很冷,雪很深,嘟嘟艰难地走着。最后,他再也走不动了。

嘟嘟紧紧地抱着自己取暖。



配合看图,多可怜、多窝心的一头小猪啊。

让人真想抱抱。

彩蛋来了!剧情陡然一转——他摸到了那个幸运坚果!(这句一定要提高嗓门吊足胃口读)不仅他忘得一干二净,我们也把这颗坚果忘干净了。

原来是拿来许愿的?

圣诞夜,我们的嘟嘟许愿:我希望我已经在喔的咯咯喔咯的家里了!

那刻他真相信会实现?相信这坚果能带来幸运?世上真有这么神奇的事?

濒临绝境,只有一试。

佩服作者的是,这么落魄沮丧时刻,她笔下仍一派童蒙,那么简简单单的笔触,丝毫没有沉闷黑色调。


然后,我们继续练听力。一字一字用力朗读,一定要好好朗读,才不辜负这段文字:

嘟嘟被一阵叮叮当当的声音吓了一跳。

他朝黑暗中望去,只见模模糊糊的灯光朝他靠了过来。灯光在雪夜中闪闪烁烁。

有耐心的话可指指三个四字词,呃,都是AABB词语呢。

六、练审美力



一定、一定要欣赏图。好美一张画。书中唯一一张黑色调,解释这三个好词再准确不过:

叮叮当当、模模糊糊、闪闪烁烁。

构图简单,用色大胆,立意巧妙。

水彩画出了国画意境美,太值得欣赏了。

然后,然后是我们成人都猜得到的结局。

居然有车夫捎嘟嘟上车了。一切恶劣环境、饥饿交迫种种种,嘎然为止。



此刻再说巴豆,雪已经把小镇变成一个“闪闪发光”的仙境。这词真好,画面也真是“闪闪发光”雪景。

句子更好:一切都准备好了,一切都很完美。

记得从前有本也出现过“完美”,作者多喜欢这词?即使猪们的生活,也追求完美呃。

下句一转:可他的朋友在哪儿呢?

原来没有友谊的世界纵然是闪闪发光的仙境,也是不完美的。


就在这时,你我都能猜到,嘟嘟到家了——欢喜大团圆。


嘟嘟说了他的奇遇。还说:“我喜欢坐雪橇。”

巴豆说:“我想知道那位车夫究竟是谁。”

嘟嘟居然没有回答。

作者居然没下文。

这手留白,高!

还是伏笔高手!

最后嘟嘟提议把一个小东西挂在美丽圣诞树上。是什么?

是老姑奶奶的幸运坚果。


潜伏的那头恐龙终于完整跳出来了。

原来,真有幸运坚果这回事。

原来,世上真的有奇迹。

连小猪都相信了。你们这些人类,还要不要信呢?


怎样陪孩子读绘本,才没辜负它的好?(一)

怎样陪孩子读绘本,才没辜负它的好?(实操二)

怎样陪孩子读绘本,才没辜负它的好?(实操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