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这样努力

文/昔秋水    图/网络

正值春暖花开,最美人间四月天的季节,同学喊我出去玩,又一次推辞了,我说要写文章,朋友似乎有那么点怨气,“平时工作都这么辛苦了,周末还不出来透透气,不要闷死了么,况且你这又不是工作,那么认真干嘛啊?”

朋友的话似乎代表了人群中的大多数:白天上班,下班和周末带娃,稍微有点空隙就约上小伙伴出去浪,然后累了的时候就怪老板不好、工作不好、同事不好,想辞职又没勇气,只能继续循环着这不满意的生活......无休无止。

我曾经也经常反问自己,怎么可以像现在这样,每天像打了八百斤鸡血,从不嫌累,还在争分夺秒地不断提升自己。似乎从前那个不求上进、追剧到深夜、吃垃圾食品、从不健身的我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相比从前,我当然更喜欢现在的自己。自我改变的路上,有这么几个人对我影响最大,来说说他们的故事吧。

01

6年前,我在苏州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工作之余,我报了一个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的辅导班,看过《蜗居》的人都知道,有一个剧情是海清教老外学中文,我报的这个班就是培训怎样教老外学中文的。

同班级有一个姐姐,我们都喊她毛姐姐,印象特别深刻。她自信、美丽、大方,举手投足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上课那会,她刚生完宝宝,前一份工作也辞掉了,介绍自己的时候她说在创业,做出国留学、投资移民方面的业务。

我是属于后知后觉型的人,当初她就这么一说,也没有留意。后来有了微信,我看到她的朋友圈发的状态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健身、自我成长都不错,最近经常看到她带着女儿环游世界,工作生活都亮瞎了你的眼,我才发觉,原来过去的这6年,她是如此努力,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啊。

毛姐姐和她先生都不是苏州人,现在却在苏州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在工业园区租一年20多万租金的办公室。有一次我去拜访她,在她家吃了中饭,她等女儿午睡,还在家中回复掉一些邮件,随后带我去她办公室参观。

坐电梯到达小高层办公楼,她跟我说光租金就要20来万的时候我有点震惊,但她却微笑着对我说,现在一切都上正轨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一年做几个单子完全没压力。我嘘了一口气,原来我白操心了呀。

毛姐姐说她和先生来到苏州,经历了白手起家,从原先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物质丰盛、内心富足,她一点都不后悔。她爱她的工作、生活,热爱不断努力的自己、不断挑战自我的自己、在事业上有所突破的自己,这份执着与热爱,深深感动着我。在育儿方面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女儿跟着她去异国他乡旅游,和外国小朋友交流,看起来毫无障碍啊。

女人如能活成这样,就是努力的理由。

02

从苏州公司离职后我进入到昆山一家外企工作,有幸认识了一个特别优秀的同事,同事们都喊他张老板,我也跟着喊。

我被安排在张老板的旁边,也就是“同桌”,张老板对我来说是神秘而又特别的。

他每天早上过来上班会煮上一壶花茶,然后分一点给我,还时常给我透露他抽屉里面都有很多“好茶”,很稀奇的。之后看股票时间,还经常自言自语。接到电话的时候讲话声音特别轻,有时候戴着耳机去外面讲电话。总而言之,是很神秘。

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就问我的同事,“为什么你们都喊他张老板啊?”同事说,“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张老板自己有工厂,之所以一直没辞职呢,是因为老板和他是好朋友,再加上张老板能力特别强,老板也不放他走呀。自家工厂是他老婆在管理,张老板说不定哪天就走了啊。”

果不其然。张老板在我离职前一个月先离职了,他把手上的项目都交给我,我说我不敢接啊,你这个项目这么大,我没信心能做好。他说没事,我可以遥控指导你,你随时电话我啊。

我说,张老板你别辞职了呀,你又不愁吃穿,本来自己就有工厂的,在这里帮帮大老板,不好么?况且,还有这么多友好的同事一起玩啊。

张老板说,这是我打工生涯的最后一年了,出了这个门,我不会再打工了呀,我不可以这样耗着了,工厂里面的业务要拓展开来,下来要去别的地方开分厂,成立办事处,很多事情要做......张老板提了离职第二天就不见踪影了。果然是行动派中的行动派。

我回周庄上班后,有一次张老板谈客户路过锦溪,特意来看了一下我,交谈中表示惋惜,那时候我说家里镇招大学生自己考上了想要回去,别的同事都举双手赞同,他却劝我不要回去上班,年轻人就要出去闯闯,回家了可能会束缚自己,以后想出去就难了。

后来同事聚餐的时候又见过一次张老板,听他说正在忙里偷闲去上海某大学读MBA,总裁班,认识了一些优秀的人,很好玩。又劝导我多学习,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去读一个,就算学不到多少知识,开拓一下视野、扩大一下朋友圈对自我成长也是很有帮助的。

我偷懒的时候常常想到我这位神秘的同事,一个“老板”同事,有远见的同事,繁忙之中还在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觉得自己的见识不够,需要不断充电才有安全感。

是啊,安全感不是来自别人,而是来自自己的不断努力。

03

5年前,我辞了外企工作,回到生我养我的乡镇上上班。工作之余,在天涯上看帖,遇见了带我进入到手工世界的楼主dodo,又由她的介绍,了解到了一位特别的姑娘,拼布界的女神柯布湉湉。

手工圈的朋友都叫她大甜。这几年跟着大甜的工作生活轨迹,感叹自己像是白活了。

大甜85后,比我稍微大一点,毕业后不像一般的姑娘,选择正儿八经地上班,而是怀着对拼布的热爱做起了一个手工公益论坛,是的,不赚钱。

如果你觉得她的投入很傻,那你就错了啊。她把手工论坛经营得有声有色,积累了一大批的用户。然后开了一家淘宝商城,主营手工材料,正值电商黄金时期,她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可是,在她生完二胎的时候,命运没有眷顾她。遭遇被骗、信用卡冻结、她老公出事,家里一下子一贫如洗,她陷入了人生低谷。

她后来在自己的公号里也提到过这段遭遇,带着刚出生的二胎,老公出事,还要养一家人,面对这样的局面,她毅然地选择勇敢面对。卖了房子还了高利贷,从零开始,做起了微商。

最近这两年大甜又活过来了,你看她朋友圈发的都是光鲜亮丽的生活,看她经常带着家人出去旅游,日子过的如火如荼。

年初看到她发的2017年梦想清单:公司2018年上市、带女儿上美国常春藤盟校、3年内再购置一套别墅、出版一本书、创立自己的BM品牌......真地亮瞎了你的眼啊,走上人生巅峰了......

努力就是像大甜一样,在自己、家人深陷危机的时候,有能力带着家人冲出重围,改变现状,而不是自怨自艾、无力回天。

能够让家人获得更好的物质保障,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平台,能够让自己的才华支撑起自己的梦想......

我想,这些就是我努力的意义。

END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愿以手作做舟,文字掌舵,载你一段红尘路。如若你或有收获,或有共鸣,或得慰藉,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大的身份转变是高四到大一 最大的收获是关于未来发展的方向 最大的遇见是更加了解自己内心 最大的庆幸是遇见行动派,...
    月亮人儿阅读 174评论 0 0
  • 今天科里进了一位新同事,和我同岁,她初到科室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去年的自己,当时的我和她一样怀着忐忑的心踏入临床,眼里...
    氢气球在飘阅读 330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喜欢动物的人,自然也不会害怕猫猫狗狗这样的宠物,可是我确始终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怕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呢...
    惜_白贤阅读 386评论 0 2
  • 文/向光的小虫 还有十五天便是哥哥的婚礼,哥哥是在今年春节订的婚,因为我工作忙碌,前一天我刚飞到杭州,第二天哥哥发...
    向光的小虫阅读 46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