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遇见的美好

众所周知外出旅游是花钱买罪受,但人们还是一如既往,如飞蛾扑火般前赴后继,在熟悉的地方久居,由居多的困顿无法排解宣又积滞于心,外出散心便成为此铁律也阻挡不了的恒心,因为风景总是在远方。

打算带母亲外出旅游,问老人家想去哪里逛逛,回复说只要外出逛,到哪里都好!我打趣道:您这是关在笼子里的小鸟,这可真要放飞了……。母亲在电话那头一个劲儿的嗔怪我挤兑她,并心情愉悦的开始各种数落,同时也诉说要外出散心的迫切心境。

珍珠梅

思来想去,决定带母亲上北京逛一趟,已了心愿。母亲已步入古稀之年,因年轻时受过重苦,腰腿疼的毛病近几年愈加严重,遭逢阴雨天,更是雪上加霜了,加之周边故人已有不少离世,让向来开朗的母亲黯然不已,不经意间常能听见她的叹息感慨之声。想起母亲前些年曾说要是能去北京看看升国旗就好了!我当时愣头,不假思索的告诉母亲北京雾霾严重,看不到蓝天,见不着青山绿水,到处灰蒙蒙一片,去了美好的希冀会落空,失望。由此母亲的愿望一直被搁置。

提前电话预约旅游公司,并办好手续,休假稍息便带母亲出行。

在机场集合地遇见同团旅游的几十号人,全是不惑之年的子女陪同古稀之年父母出行。年岁尚轻的我们总有些矜持,彼此保持距离,仅是颔首微笑点头;年长的父母们反而更高调,彼此主动搭讪,甚至兴高采烈地拉起了家常,起飞前已貌似故人。

办托运,过安检,座位也不在一起,但母亲显的从容不迫,因为之前我们有过一次出行。

第一站,落地是在天津。由当地导游陪团,导游是位年轻小伙,简洁介绍了天津的行程后,便开始用方言,诙谐、幽默的讲解当地风物,人文,饮食文化。一路用浓厚的方言生活化的讲解,大方亲近,妙语连珠,逗的大伙儿笑声不断,欢快愉悦的互动毫无声息的冲走了旅途的劳顿。在轻松的氛围里将天津人能说会道的印象展现的一览无余,一点儿也不辜负“卫嘴子”这个称谓。让外地人了解到天津是北方的一个重要的商埠码头,既有陆运,又有河运、海运,因此天津比较发达的是商埠文化和码头文化。

有趣的是,到了景点儿,还没回过味的游客们还坐在大巴上不动身儿,小伙子满脸带笑,津味儿十足的叫了声“大姑奶奶,二哥,下车了,您哪!”这有地域特色的称谓逗的满车人的哈哈大笑,一位大娘应景儿的回应“就等您这声招呼呢!”

大姑奶奶和二哥们乐乐呵呵的随着导游东张西望的逛着为数不多的几个景点,观赏了解天津本土慢节奏的人文生活景象:天津卫的人心直口快,知足常乐,生活气息浓厚,只是同自己生活的背景不同而已。

第二站是北京。

“不到长城非好汉!”八达岭登长城是北京之行必不可少的。 到了长城脚下,整个团里的白发苍苍的“好汉们”倦态尽显,由于晚睡早起,舟车劳动,均满身疲惫的移步于传说中的雄伟长城之上,踩着秦砖汉瓦,刚攀爬了两个垛口,就有止步不前趋势,各个气喘嘘嘘,捶腿擂腰,扼腕叹息不止,前赴后继者彼此相遇,惺惺相惜,大有“廉颇老矣”之感慨。站在长城上,手搭凉棚,观赏雄伟绵延的长城,远眺秀美的山色间掩映着随山势蜿蜒曲折的高速公路如同游走的龙蛇,仰望蓝天白云,不免感慨起当下赶上了好光景。

八达岭长城

母亲腿酸腰疼,已失去往上攀爬的意愿,淡然地说站在长城上看看就很好,不拍照,把美景都收在眼中,留在心里了,往后回想起来都觉得美!便走下垛口,在树木掩映城墙根儿边,晒着细碎斑驳的太阳光,歇缓着,悠闲的欣赏如织的游人在长城上上下下的姿态。

  亲眼看看升国旗,的确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晚上住宿的游客们几乎没怎么睡觉,楼道里一直有脚步声和说话声,凌晨两点多人们就开始陆续整装待发,楼道里愈加嘈杂。

乘车从四环赶往天安门,几经周折才到达,景象并非如同自己所想象:着装统一的军人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的国歌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实际是广场站满了成千上万老老少少的游人,立着的,坐着的,簇拥在一起,东一坨,西一堆,吵吵嚷嚷,热闹非凡。旗杆前早已被人群围堵的水泄不通,我们只有远远的驻足观看,这才能清晰的看见升国旗威仪庄严且暂短的全过程。

每个人都积极拍照留念,兴奋且欣喜,由来已久的期盼此刻被照进现实,把自己刹那间所感受到的美好写在脸上,把身影定格在宏伟的天安门前,了却一生在首都一游的念想儿。

闺蜜同行

在毛主席纪念堂,故宫 ,颐和园,天坛,王府井,鸟巢,水立方看建筑,揽风景,见识白人,黑人,楞鼻子,深眼窝,五湖四海的人,都留下了游走的匆匆足迹。团队精神满满当当,都彼此照应,前呼后应,说说笑笑,新奇和满足冲淡了一路的风尘劳累,没有抱怨,有的是彼此分享旅游见闻的不同感受,真诚,坦荡。

我们和他们的接触,就是和世界的接触,在陌生的环境里,彼此放下戒备,用最初的简单和真诚,慢慢的获取对这个世界的信任,刷新认知。

每到一处,我便积极拉着母亲拍照留念,母亲却是东瞧西望,一心要把景致收揽于心的样子,对我的举动一脸的不屑,我如同尽职尽责追星的狗仔队,嘻嘻哈哈,逗乐耍宝,各种闹活,缠着母亲摆拍,并逗乐许诺,每张照片上都写字:姑奶奶到此一游!到时谁看照片老妈都站上风儿。母亲闻声大笑不止,翻着白眼怪我没个正形,那开心的样子,显得很自在。

与团里所有的老人一样,母亲每到一处景点,走不到一半的路程,只要看见有凳子,便两眼放光,比看到家人还亲切。这是累的迈不动脚步造型!

在颐和园的游逛的时候,我们走走停停,在游廊里歇脚聊天,瞭望碧波荡漾的昆明湖,南湖岛,美丽的十七孔桥,凉风习习,舒爽自在,心中一片清凉,惬意满满。

此时,瞅见同行的一位银发阿姨面色愠怒,气鼓鼓的走着,赶紧招呼让座,她比母亲小三岁,穿戴的干净利索,说起话来也爽快麻利,正和自己老伴儿闹着意见,老伴执拗的要坐等走散了的女儿和孙女,银发阿姨却打算顺路走到出口处等,以免孩子们担心再返回找寻,生出麻烦,俩人相持不下,阿姨便发着牢骚,给我们诉说着自己的不满,母亲理解的宽慰着,直至银发阿姨和颜悦色。我扭头望着那位老叔,虽是一脸的无奈却用犀利的眼神在过往的人潮里搜索着,还不时向老伴儿这边张望。

母亲自言自语的说,人家都是子女陪着老两口逛呢。

当放下过度的戒备,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大多数人都和你我差不多,认真生活,认真工作,认真的烦恼和快乐。

沿阶草

在佛香阁下一处幽静的建筑前, 听得临近一位同行老姨看着树下成片的绿色植被惊叹到:这里的韭菜长得肥壮油绿,要是能掐一把回家做揪面片片,那肯定是香的不得了,面片揪的薄薄的,看起来漂漂的,再下点西红柿,那吃起来肯定是美滋滋,香喷喷的!母亲听罢扭过头去,硬忍住笑。

我眼看着她旁若无人地自我陶醉,自言自语用美好的食物表达思念之情,喉头处像吞咽食物一样上下动着,似是正在在吞咽可口的揪面片儿。

看来这位想象力丰富阿姨是思乡心切了!居然把沿阶草看成了肥嫩韭菜,又联想到了可口的揪面片。我把这一发现悄悄的告诉了母亲,母亲听罢大笑不止,连叹:有这么玄乎么!

的确是这么玄乎的思乡之情,还心切!

在天坛出口附近,看着母亲乏困不已,我劝说她在道边的台阶上歇会儿,母亲却执意不肯。过了一会她看到一拨人起身后才去落座,我瞧出母亲的小心思,窃笑不已——穷讲究!那天母亲穿着白长裤,翠绿半袖,戴月白色凉帽,鼻梁上架着茶色太阳镜,时尚摩登,水灵又显年轻。被识破后的母亲看着我一脸坏笑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恼,有点难为情笑着嗔怪:居然欺负起老娘来了,说罢,用凉帽向我拍打过来。

讲究的母亲

妈,妈你别动,一动就把形象破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