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通关经验谈-非法本零起点在职主妇又何妨

        如果要给这篇小结起个有网红气质的标题,不烦称之为“非法本零起点在职主妇一次四百高分过司考”。虽然今天早上查到分数后以为自己眼花又查了一遍才敢相信,毕竟我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新一轮复习。昨晚在大家激动焦虑的时候我听着刑法入睡,一觉到天亮,拿起手机准备到八点抢各种过关红包以筹集来年报名费。

        扪心自问着实不知道自己考成这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但既然大家觉得我的经验可能有用,还是理理思路,回顾一下备考过程,从老师选择、学习方法等方面屡出一些线索,以期能有一点可用之处给各位。

        一、首先是老师的选择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工作。我是很容易受老师影响的学生,自学能力极差,求学时期分数高低主要取决于老师水平。去年12月听说司法考试要改革,准备抓住最后一次司考机会,第一时间开始寻找各科老师。

        在铁血联盟成形之前,每一门课我都试听过很多老师的音频,毕竟像我这么肤浅的颜控,挑老师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声音得好听。后来索性报了铁血联盟全科班,不用在选老师上面纠结太久。但这篇小结,仅仅只是我的个人小结,不是铁血的推广文,很多科目上,我都搭配了其他老师。

        方志平是其他考友推荐的,出题人加北大博士加央视节目嘉宾身份等等,不明觉厉。刚开始时不太跟得上,但是光环这么多的老师,上课又不多讲废话,还是咬牙坚持了,很多名词都看不懂只能问度娘。一遍带读跟下一来,再过一遍书,勉强算是入门。方老师的后期课程,真题、状元笔记、特别是模拟题都非常有含金量。但是他的课程战线拉得比较长,占用的时间也多,部分个人认为不太有价值的课程我直接放弃了。

        刑法自己找的老师也都不合适,方鹏的出现让我觉得柳暗花明。上课方式认可了,听课过程还是比较痛苦,我足足看完16节视频课,才能不依靠字幕完全听懂方老师上课内容。方老师的课程没有各种观点,少有各种复杂学说,围绕法条、实务教学,干脆利索。特别是专题讲座课,听完后觉得自己竟然都能弄明白了呢,虽然转眼又忘了。前期的案例分析也相当有意思。刑法课也有同样的问题,可能是内容太多了,后期模拟题的时候赶得手忙脚乱,我挣扎着赶上进度学完。

        刑诉温云云,知识点讲解细致,授课风格极具个人特色,强悍、犀利。这门课入门时间最长,以前完全没有接触,各种程序庞杂无比,“可以”和“必须”能活活把人整晕,同一程序各机关还有不同时限。没啥法子,听课、刷题、看书。过完云云的课,又去听了云云推荐的刘玫,又是听课顺带刷题,中间还穿插着刷完了一本左宁的真题。差不多刷完这本题的时候,题感出来了,否则后面听刘玫跳跃串讲的课简直听不下来。坐公交的时间还刷完了向高甲的微信公众号,把每天出的题和知识点做完。刑诉估计是我刷题最多的一门课了。

        民诉杨秀清的课程是铁血八科老师中安排得最完美的,松紧有度、环环紧扣。老师上课也和她平时在群里给大家解惑的感觉一样亲切优雅、不急不徐。唯一不足的是杨老师的课理论深厚,对小白学生来说接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在前期先跟了戴鹏的强化课,他上课比较生动、浅显易理解。听完一轮戴鹏再切入杨老师的课,然后刷完题,差不多就能找到感觉了。杨老师的两轮模拟题水准非常高,听说有其他几位民诉老师押题也准,我没有刷过不得而知,总体来说民诉还是比较容易拿分的科目。

        要说上课生动,推荐的还有三国法的杨帆老师。在铁血推出之前,我跟着杨老师上过先修,相当之享受,很多知识点到后期都还有印象。她的冲刺阶段的音频也在各种碎片时间中穿插着听完,搭配着王斌的课程简直完美。王老师特别认真、负责并且真诚,我可能是当时第一位在铁血报三国法的学生,王老师送了一套书,认真写了寄语,考前一天,为同学们一一加油。他的整体课程安排也不错,前期在微信群里的一天一个考点,让大家踏踏实实把重点掌握,后期多轮做题、讲解,模拟题质量很高。三国分值虽然低,但是真的容易拿,到最后一周我竟然把一组组都长得像双胞胎一样的法律适用给记明白了。

        容易拿分的还有理论法,白斌的口诀特别适合这个法的特点,宪法部分尤其突出。白老师前期在微信群里每天出题讲解效果不错,后期上课内容也还可以,但是整体课程时间拉得太长,节点只能靠自己把握。所以中间刷完一轮真题后,又找了杜洪波的课查漏补缺,再刷一轮老杜的真题。最后冲刺阶段把前期的口诀和重点都统一写到到小绿皮上,其他资料就不用了,每天早起读一段时间,直到进考前三分钟还在小绿皮上刷到一个知识点。另外理论法的法制史我听完一节课就放弃了,产出比太低,丢掉也不影响大局。

        铁血联盟的颜值担当非行政法吴鹏莫属,当然,也相当有内涵。他的课自成体系,一旦跟上思路比较容易掌握,各种口诀、做题技巧应用到做题中简直有信手拈来之感。唯一的缺点就是真题课拖延时间太长了,这中间我除了刷完他的真题书、又刷了一遍不知道哪个书商送的去年的行政法小绿皮、好像还刷完了李佳的一本真题,最后再听吴老师的四十页课程和真题课,终于觉得有几分把握了。行政法相较刑法、刑诉,简直像是卷二的送分题,幸好。

        唯一因为声音好听而选定老师的是商经法汪华亮,恰巧又是铁血的老师。汪老师的整体安排还属合理,前期的案例分析、后期两轮模拟都不错,但他的课也不适合小白。所以我中途穿插着听完了郄鹏恩的强化课,上下班途中过了一遍刘安琪,再刷完鄢梦萱的一本真题,公司法部分才觉得理解了几分,最后再配合汪老师的案例分析模拟题,基本踏实了。至于经济法,我只背了重点部分,偶有汪老师押中的知识点似乎还做错,想来就可惜。

        最后说说卷四,基本没有另外找老师,除了理论法部分,听了老杜的课,相当精彩,关于如何用关键词、如何层层递进、如何突出重点等等,非常实用。虽然第一题和第七题没有做过练习,但是通过背几道精典押题、把老杜划的重点背熟,考试的时候再用一点套路,非常顺利就完成了。

        二、关于学习方法

        其实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好方法,如果一定要找,可能就是我自己给自己做短期计划,并努力执行。大体上,我也是先从实体法开始,再到程序法,时间上根据铁血各科老师的安排做计划。在这基础上,实现快速轮次。我没有所谓的几轮学习法,面对遗忘,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重复重复再重复;我也不求精准掌握,暂时弄不明白的就先放一放,等到下一轮可能突然就融会贯通了。

        这种融会贯通就是一种感觉,通常是做着做着,刷完一本题,突然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能抓做这门学科的体系,能跟上老师随时抛出来的重点,能看出题背后的套路。这种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有时候可能要很久,有时候可能只是下一个路口。

        在系统学习阶段,我一般是根据两个科目老师近期的安排来制订计划,一主一辅。比如民法老师在做带读,那就先跟,带读期间再穿插一门其他课,比如刑法,等到民法带读结束,再重点过刑法,这中间再穿插着快速把民法重点过一遍。这时,民法可以先放一段时间,等老师的下一个计划开始再捡起来学习,换上第三门课做为穿插学习科目。当然最开始可以当独学一门,这时候过一门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学习重点主要放在理解上,还不急着快速过轮次。

        到了中后期,课程可能轰炸一般的压过来,这时候不需要完全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特别是在职考生,没有必要一定跟直播课,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来安排,否则会手忙脚乱。但是也不能与老师的安排脱节太多,必须把补进度的时间安排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也就是说暂时没跟上的课,我是知道大概在什么阶段能补上的,这需要每天的进度都能及时完成,执行力特别重要。如果计划顺利完成,也可以偶尔给自己奖励个休闲时间。网课学习,胡萝卜和大棒都只能靠自己给啦。

        最后的冲刺阶段模拟题、押题、考前几小时之类已经满天飞了,我除了铁血老师的模拟题没有额外再做过其他,各种考前冲刺直播也没有看。另外做模拟题不用太计较正确率,我记得我做刑法300题正确率不到30%,虽然全是不定项,但也没法不沮丧。民商正确率高一点,也只有一半。这个时候一定要沉住气,不要听人说某某的题好,做一遍,谁谁的命中率高,赶紧刷一刷,时间就这么刷没了。最后一个月本来就难熬,如果自己再不稳住,最后的黄金时间被浪费,功亏一篑。这个阶段我个人认为整理错题和重点比多做几道押题更有价值。

        其实我没有专门的错题本,主要是懒,收集在一起挺麻烦的,就地取材比较方便。前面说到的理论法小绿皮是我其中一种错题本,把错题涉及到的知识点划出重点或者记录,后期用起来比较方便。再比如民法,用小真题做第一轮错题本,第二轮看错题时把重点划到民法状元笔记中,最后几天的时间也只够翻一下状元笔记的重点了。还有一种错题记录是记录成电子版,放在云笔记中,当然这前提是本来就有电子版的题目。云笔记有各种各样的,比如有道啊,印象啊,我用的是“一起写”,偶然发现,也就用了。最省事的方法还有截屏,手机上刷题时顺手把错的题目和答案都截屏保存,过几天翻出来过一遍,掌握的删除,做错的留着下一轮再翻,差不多到考试前错题也能消灭光了。错题笔记的形式不重要,关键在于是否能用起来,有一些记在本子上的,记也就记了,再也没有回去翻过。

        再来说说作息,早睡早起是王道。其实主要是我不会熬夜,根本扛不住,一到十一点就困得不行,这个点基本就结束一天学习。只有一回为了完成三国当天的计划,上课上到凌晨两点,到最后是站着走来走去听完课的。早上一般五六点自然醒就起床,从来不需要闹钟。感谢司考安排在九月,如果是在大冬天,对人性的挑战太大了。

        三、小工具及其他

        早期刷题我用的是木豆司考的题库,手机端和客户端都方便,另外有配套的视频讲解,入门期使用还是不错的选择。

        有一段时间我还试图用时间软件记录每天学习用时,后来发现为了记录去记录比较麻烦,还是用执行短期计划对我自己更有促进。如果喜欢这种记录方式,看着每天上升的时间条,也会很有成就感。

        还要推荐一款神级加速器,配合谷歌的浏览器使用,连一直播都可以加速哦。软件名称:Enounce MySpeed,百度可找。

        司考是一项持久战,幸好有铁血全科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加油打气帮助我走到最后,走出考场内心拔凉拔凉的时候,大家抱团取暖,还有老师们的加油鼓劲也让人心生力量。

        查出考分的那刹那,特别感谢一直坚持并曾经努力的自己。

        整个暑假放飞自我的小朋友也是我前进的动力,毕竟把管你的力气用在了自己身上,而你竟然还能把自己打理得挺好。还有全程家务支持的先生和各路精神上支持的家人、朋友、同事。

        谢谢你们!

      2017.1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