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思、研究、变革——读《“新基础教育”研究手册》有感

      初见书名,心中便有一问:什么是“新基础教育”?抱着解惑的心态翻开书本去寻找答案。通过一次次地阅读,一字一句的反复咀嚼,略有所悟——新基础教育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它是一场以学校为变革单位的,长期的、整体的、综合性的基础教育变革。

      从一滴水可以看见太阳,教学是学校师生日常活动中最基本的构成,每个课堂都是学校的“全息点”。在“新基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为实现学校转型中,教学也具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意义。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新教师,反思自己的课堂,正如书中提到的教师被教参、教案等“牵着走”;学生被教师“牵着走”;教参、教材等替代教师的思考与创造;教师替代学生的思考与表达;个别学生替代全体学生的主动与个性化发展——课堂变成了“教案剧表演”,教师是“主角”,好的学生是“明星配角”,而其他学生则成了“群众演员”,教学没有做到“为全体学生上课”,也就失去了其本真的意义。读完《“新基础教育”研究手册》,我对“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更多的体悟。

一、认真关注学生,树立学生立场

      学生是重要的教学资源,教育教学活动要树立起“学生立场”——即关注学生。关注学生就要读懂学生,了解学生成长需求,注意到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教师在备课时要看到每一个学生,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分析到哪些活动能促进学习有困难的,哪些活动促进优秀生,如何通过两头促中间,利用小组学习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我们不仅要关注到课堂中沉默的学生,还要关注那些在课堂上积极发言的学生。回想起自己的课堂,很多时候我的问题一出,不到1分钟,几个学生就已经放下了书本,举手回答。这现象的背后,学生的学习动机值得我们思考。学生是在为表现自我而举手呢,还是在为真正的学习而举手。通过对特别爱表现的学生观察后,我发现不能让他们成为话语霸权者,因为这样不利于他们良好人格的形成。由此可见,课堂中教师要善于读懂学生,把握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状态,正确处理学生立场才能使教学达到应有的效果。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细细品味叶老的话,“农业”与“工业”最根本的区别在哪里?或许是农业的工作对象是有生命的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业所需要的是一名技术熟练的操作工,而农业所需要的却是能真正关注生命的农民!教育就要像农业一样,真正地关注生命,真正地关注学生,因为人的成长,并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积累,更重要的是精神和灵魂的发育、成熟和提升。知识是容易教授的,技能是容易训练的,但精神和灵魂的成长却需要“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认真关注学生,让爱的教育浸润孩子们的童年。

二、做一个拥有“生命自觉”的教师

      自觉之“觉”,兼有“觉知”“觉悟”“觉解”之意,指向对自我生命、对他人生命的领悟,以及个体生命外在环境的觉知和觉解。而教师发展的价值,在于教师的生命发展,生命发展所诉求的绝不是狭隘的专业发展,它更多的是教师的生命自觉。教师只有具有“生命自觉”,才能担当起培养“学生生命自觉”的根本使命。

      课堂教学对教师而言,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做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它同时也是自己生命价值的体现和自身发展的组成。每一个热爱学生和自己生命、生活的教师,都不应该轻视作为生命实践组成的课堂教学,由此而激发起自发地上好每一节课,使每一节课都能够得到生命满足的愿望,积极地投入教学改革。一个教师尽管教同一门课,面对同一批学生,但他在每节课上所处的具体情况和经历的过程都并不相同,每一次都是唯一的、不可重复的,教师的创造才能、主导作用,正是在处理这些活的情景时所要面对的挑战。其实很多时候课堂中的突发情况一闪而过,课后也很少会记得并记录整理下来,我想我们应该录下自己的课,多听听自己的课,发现自己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反思自己的行为,思考研究解决办法,再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才能够更好地处理应对。

      教师要有日常实践中的专业素养——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专业素养的复合。学科专业素养即教好某门学科的专业素养,这是一名教师所需要掌握的基本业务能力。而教育专业素养要转化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内在认识,并运用这种内在认识去研究、策划和改进、创造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和行为。为此,教师要学习和研究教育学理论的发展,不断更新和提高自己的教育学基本理论素养,更要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作为教育研究的根基,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过程中,提升教育专业素养和研究教育实践的能力,养成教育智慧,实现自我更新。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班主任,一名教师,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在这个浩瀚的宇宙、风云变幻的历史潮流中,我们虽然只是渺小的沧海一粟,但我们还是要努力用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来武装自己,逐步探索出最接近自己教育理想的道路,树立起自己的目标,仰望星空,并注视脚下,在这片广袤的教育大地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