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不完美

看见不完美【See imperfection】

“真正的爱,是接受,不是忍受;是理解,不是支配;是安慰,不是质问;真正的爱,不是寻找一个完美的人,更不是用雕刻刀塑造一个完美的人。而是,要慢慢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一个并不完美的人。”

我从网络上看到这句话。用在生活和工作中,特别的美。

看见不完美,实际是想让人更完美。因为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人人都在追求完美,让自己更美,让别人更美,让一切更加美好。当我们教育的人站出来,发现一个人的“不完美”时,这时的你,多么完美。

我小时候就生活在农村,虽然城市生活的便利让人羡慕和向往,但我还是对农村生活十分眷恋,所以工作在农村,生活在城市。当我发现农村的不如意,原来我是在拿城市的标准来衡量;当我发现城市的不如意时,原来我是用农村的标准来衡量的。当我用两个标准来衡量一切时,我才发现我会用眼光来找不足,找到不足后,再想办法来解决。当有办法时,眼前多么亮,当我没有办法时,就和朋友,同事,爱人一起探讨,就能找到合适的答案。“如何让这更美好?”就成了我前进、成长的向导。还有的时候,还有关心我的人来提醒我“你该做什么了,你快做什么了……”我这时才发现,我真的不完美,需要从标准中提升自己。

我是一个财商助学老师,在这不太平的一年里,我从一个平凡的老师晋升到一名队长,也许是我不完美的结果吧。在此之前,我还是一名默默的奉献者,我曾想:“如果我坚持做好一件自己能做的事,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吧?”带着这个“坚持”,从互加接触到的阿福童财商课,让我十分感兴趣,这让我对电脑使用相对其他老师熟悉的人,对工作又是十分坚持的人,从中找到了满意,找到了自信。我的不完美其实就是“不自信”,怕自己做得不到位,怕做得不好,怕……什么都怕。后来,在助教老师的鼓励下,我慢慢站起来。先前的试试,到现在的有求必应,都是我成长进来的表现,如果不是互加,特别是阿福童财商的鼓励,我一定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还在跟着别人乱跑,找不着北的瞎子。

那是2020年的秋天,糖糖要来到我校跟我们的学生上课,我好高兴,急忙跟校长汇报。经他的批准,我及时组织好学生,让他们听一堂别开生面的课,让他们感受一下这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因为阿福童财商课只有六年级上,四年级没有上过),学生们听我的组织后,十分开心,也很期待。来了,来了,他们来了,2020年10月26日中午,糖糖和潘,还有龙老师一行三人,来到我校给四年级同学上了一节与众不同的财商课,学生十分喜欢,也很开心的课程。他们在课堂上与糖糖老师配合默契,沟通顺畅,交流有序,是一堂评价很高的课。课后有老师说,我要是有这种功夫就好了,我的学生一定很喜欢我。我采访学生:“你们喜欢这门课程么?”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喜欢!”“为什么喜欢?”这时,有的同学就回答不出来啦,还好,有几位比较会说的来啦:“老师这课很好玩,不难。”我知道,只要认真听课,我们是能够从老师那里学习到很多东西的,只要用心,我们都是可以接受新事物的。这堂课,不是所有学生能够得到听的,更不是所有老师能够亲自听到的。感谢您的付出,我会用我的行动告诉你,我的学生会慢慢喜欢上这门课程的。我在用微信群,让家长也感受一下这门课程的靓点,让这门课程在我村先实行起来,下学期,我会将我的想法告诉学校领导,让4—6年级学生都来学习,让大家来享受一下爱的洗礼,成长为有爱的人。我也是受到此关爱,成长为队长的老师之一。

当天空划过一道长长的亮光,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在成长了,我在不完美中成长了,这道长长的亮光便是阿福童的精神。现在我已经是一位能够看到别人不完美的园丁,已经在成长的路上,边让自己更完美,还让别人更完美。看见不完美,其实是让大家更完美!

我在教学一线22年,教过的学生不计,但从不完美到更完美的学生,大有人在。他们有的成了律师,有的成了部门骨干,有的成了领导……都是从不完美到更完美的,他们也还在更完美中继续努力,包括我。因为我们都经历过一件事,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定好,就坚持去做,做着做着,成绩慢慢就出来啦。

记得有一名2019年小学毕业的张同学,是在我的教育中成长起来的一名“不完美”学生。他的不完美,表现在没有目标,自从我把阿福童财商课中的“21天储蓄计划”实施以来,他就从中完成了他以为完成不了的事情。他原来上课,总是不敢回答问题,我也跟他做过思想工作,家长也教他严格管理好自己,总没有成效。后来,我发现什么思想工作都做不通,干脆让他来参加一些活动,只要完成任务后,给一点点奖励。经过一些鼓励,加上时机成熟,我就想到这个计划,让他自己来完成,看能不能成功。他想要一辆自行车,说是爸爸说的,只要考到80分以上,就给他买。我问他:“为了能够完成你的心愿,达到目标,我们是不是自己想想办法,让这个愿望早点实现呢?”他问我:“老师,有哪样好办法没有?”听他这么一问,机会来了,我就把“21天储蓄计划”告诉他。让他先完成一些自己能够做,又能够完成的事情,让家里人先高兴,再把这种精神用在学习上,久而久之,学生也渐渐进入状态。先把自己的坏习惯改过来,每天做到上课认真,坚持十天就改过来了;每天做一力所能及的事,坚持五天,就有收获,我想这就成功啦,不行,还得坚持一下,他一直在坚持,会做家务,成绩也好起来啦。最终,他成功了,期末考试,哪科都在80左右。家长看到他的成长,高兴地兑现了承诺。不完美,变成了更完美。

发现不完美,是让原来的自己更完美,让自己改正的错误(过错),走上正轨。让生活更美好,发现不完美,主要是让一切更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