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做到 ,知行合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做到,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我们大部分的人都很难做到。

《知道做到》是由作者肯·布兰佳、保罗·梅耶和迪克·卢赫所写的,这本书主要就是讲改进人们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技能,从知道到如何做到这样的问题来分享给大家的。

知道做到,这个问题我们大部分的人都很明白,可是为什么我们知道了还是做不到呢?

一般我们认为知道做不到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行动力,执行力差,也就是没有毅力,另一个就是我们的理解力。可作者指出我们恰恰就忘记了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重复。可能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要重复呢?这里所指出的重复不是指简简单单的重复,而是有阶段性的重复。

那么为什么我们知道了却做不到呢?

作者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信息超载,第二个原因是消极过滤,第三个原因是缺少跟进。

信息超载

什么是信息超载呢?就是我们会不断的想学习新知识,可是又不付诸行动,这就是信息超载。比如说,在十点课堂这个平台学习,接着又在喜马拉雅、中信书院学习,还买了许多书来看,可是什么都没有学习到。记忆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家里确实买了好多书,还有在十点课堂,得到报名了许多课程,可是我只听了一次,或者我认为我已经懂了我就不去看了,不去复习了。这就是信息超载,我们掉进了感官的体验,可是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学到。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必须做重要的事情,做少而精的事情。知道什么事情对于我们是重要的,而不是广泛的对什么事情都接触。掌握知识,首先是我们尽可能的沉浸进去,之后间隔性的重复一直把这个知识吸收。

消极过滤

消极过滤就是指我们对于一个事情,先不要急着去否定它,先试着去听一听,接受这件事情。而因为我们人都是对于未知的事情都会恐慌或者排斥,所以在别人提出其他意见的时候我们都急于去排斥。

比如说在写文章的时候你只写过书评,还有其他类型的文章你没有写过,而你因为报了一个不错的写作课堂,你的老师建议你写一写其他类型的文章,这个时候你就应该先听一听老师为什么这么说的原因,理解对方的意思,这就是绿灯思维。绿灯思维就是指当有不一样的建议或者事情时,我们首先应该这样想:“这个建议挺好的,我应该去试着做一做,说不定会有很好的效果呢”,怀着这样的想法,先不要拒绝,好好理解这件事情,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当然,并不是说什么都只讲好的方面,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亮起我们的黄灯了,黄灯思维就是指事物的本身一些不太好的事情,而提出来的建议或说法。

其实说白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是要先积极的认可一个新的观点,再之后抛出这个事情本身存在的危险。

缺少跟进

很多人在学习一个知识的时候,都是学习完之后就没有然后了,学习完知识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持续的跟进。

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持续跟进”,先是指导,知道自己应该先怎么做,接着就是支持和有所反馈,最后就是问责,做得好就奖励,做得不好就要想清楚是哪方面错了,并且加以改进。

总结一下,《知道做到》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如何从知道到做到的方法,知道做不到有三个原因,一是信息超载,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做重要的事情,少就是多,这是一个认知上的改变;二就是消极过滤,遇到事情我们首先要积极,提升我们的绿灯思维,站在他人的角度,打开我们的新视野;三就是缺少跟进,学习完新知识我们要持续跟进,知道了如何做,用什么方法就立即行动,并且有着一套自己的跟进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段时间十分迷恋听讲座,各种讲课都听,觉得那些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实在太牛了,听得热血澎湃,感觉自己被传授了那知识的...
    森林树阅读 287评论 0 2
  • 世界上最遥远距离是什么?我认为的是“知与行的距离”。 我们知道一件事情要想办法去做到,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呢!知道一件...
    毅_能阅读 3,840评论 0 4
  • 读过那么多的书,学过那么多的知识,懂得那么多的道理,为什么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是不是一个经常萦绕在我们脑海里的问题...
    剽墨人生阅读 2,704评论 0 5
  • 卢森堡这边还是13号晚上 中国应该是14号清早了w所以这是比你们年轻七个小时的旯爷发来的情人节贺电 吸吸 【姬缘 ...
    旯爷阅读 309评论 0 0
  • 春光里一段脆弱的空白 无枝无花,无痕无迹 不要指望灰鸟的啼叫或者聆听 一个似梦非梦的梦,游荡在街头 街灯被卸去,念...
    情岛渔夫阅读 2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