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电影走完人生的『成长之旅』

人一辈子很短不能重来,想要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电影。

我的大学电影理论老师说,人之所以喜欢看电影,其实是想偷窥他人的生活,因为自己的生活太单调,想找另一种不一样的生活。在我阅片量达到1500多部的今天,才斗胆推荐。

一说推荐电影,我必定不会推荐《肖申克的救赎》《我的野蛮女友》《泰坦尼克号》这类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影,我尽可能在保持经典阵列的前提下,推荐一些冷门佳作。

本推荐合辑包含:

(点击蓝色字体,超链接阅读)

梦想之旅』系列 『成长之旅』系列

『温情之旅』系列 『罪恶之旅』系列

『冒险之旅』系列 『情色之旅』系列

『感悟之旅』系列 『困苦之旅』系列

『惊悚之旅』系列 『爱情之旅』系列

后续会持续更新其他系列哦,

欢迎关注和点赞,敬请期待!


本期『成长之旅』系列:

01.天堂电影院(导演:朱佩塞托纳多雷 关键词:成长、梦想、爱情)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当你渐渐长大却发现走过的岁月,无论欢乐和痛苦,你全然无法找回,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忆起一桩又一桩的旧事,默默流泪。

本片是“西西里三部曲”中最让人热泪盈眶的一部,又译《星光伴我心》。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小镇是导演的故乡,印刻着童年的母子情、兄妹情、师生情以及缺失的父爱和动人的初恋。任凭他日后再怎么飞黄腾达,故乡逐渐成为了心中永远回不去的远方。

天堂电影院


02.千与千寻(导演:宫崎骏 关键词:成长、青春、人性)

小时候不懂事可以在父母怀抱里任性、胡作非为,到了一定年纪进入社会,还继续不懂事就不行了。你可能会遇到好人还有坏人,当你无法分辨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努力向上,剩下的成长会告诉你答案。

本片是宫爷爷二维动画巅峰之作,尽管他认为他最好的作品是自己的儿子。

千与千寻


03.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导演:本木克英 关键词:成长、青春)

当一只小动物陪着你,见证了你的童年,见证了你的家庭变化,见证了你的爱情,见证了你上半辈子的点点滴滴。当它风烛残年永远离开时,你蓦然发觉,你失去的不是一只宠物,而是你最贴心的朋友、亲人,你还会认为那只是一条犬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比短暂易逝的爱情更有力量。本片虽有煽情之嫌,但细腻的刻画,细致的描写,点点滴滴的情感小事娓娓道来,不知不觉却可以温暖冰冷的心。

狗狗10个约定


04.男孩与世界(导演:阿莱·阿布鲁 关键词:成长、现实)

当你欣喜地诞生到这个美丽世界上,你充满好奇和憧憬,但世界还有很不美好的一面,于是你烦恼着只能选择逃避或面对,在梦想和迷惘之间左右摇摆。

童真如何面对成长的苦涩与世界的现实呢?本片荣获动画界最高荣誉——法国安锡动画影展首奖,无声对白,用极简风格的线条勾勒了一幅百年孤独的魔幻现实巨作。

男孩与世界


05.律政俏佳人(2001)(主演:瑞茜·威瑟斯庞 关键词:成长、爱情、教育)

想证明前任瞎了眼,只需要变得更优秀。事实上,成长之路告诉你,你的人生也值得更优秀,爱情只不过是你人生中锦上添花的东西,没有爱情也依然可以活得很好。

本片是斯坦福美女高材生、金球奖影后瑞茜•威瑟斯庞的亮丽之作。用喜剧的情调讲述一个悲伤的失恋故事,化悲伤为力量终于闪瞎前任狗眼,并且打开了一片事业天地。

律政俏佳人


06.柔浪(主演:维卡·克里克斯  关键词:成长、青春、爱情)

躺在温暖敞亮的大房子里,早上起床妈妈为你做好了早餐,你崇拜你的爸爸和妈妈,爸爸妈妈以你为荣,寄予厚望,一家人和谐快乐,你的童年在这样的氛围中度过。我想这是很多孩子都渴望的家庭,渴望田园牧歌式的轻松惬意的生活。在这样的国度至少没有台面上的罪恶和饥荒,就连战争也见不到半点流血牺牲,史称“天鹅绒革命”。

本片画风清新、配乐悠扬,是不可多得温馨捷克电影,秒甩台湾小清新十几条街。

柔浪


07.美丽人生(1997)(编/导/演:罗伯托·贝尼尼    关键词:成长、二战、父子)

在残酷面前,是用谎言掩盖真实,还是用真实去直面残酷。人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逆境中拥有顺境的心态,在顺境中保有逆境的忧患意识,人生最好不过如此。

本片豆瓣评分榜上高居榜首前几位,荣获奥斯卡、戛纳最佳影片提名。用一个善意的谎言游戏,结构了残酷的二战集中营生活。父亲对儿子和妻子的爱体现在游戏的点点滴滴中,一个男人的家庭责任感,在热爱生活的“残酷游戏”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美丽人生


08.音乐之声(导演:罗伯特·怀斯 关键词:成长、真善美、家庭)

准确地说这是一个童话,你可以不相信它,但你却无法不向往它。真善美永远在假丑恶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梦想和希望永远使你在和灰暗的生活作斗争。

本片是影史上经典的歌舞片,旋律久久挥之不去,不再赘述。

音乐之声


09.绿野仙踪(导演:维克多·弗莱明 关键词:成长、童话、奇幻)

我小时候最讨厌人情世故,觉得很多余,看见父母和邻居朋友客套一脸鄙夷。长大后发现人性是复杂而不可捉摸的,最安全的游戏规则就是学会这一套人情世故,尽管这和纯真的童话背道而驰,但那又如何,心灵是干净的,足矣。

1939年米高梅公司出品了两部荧幕巨作《飘》(乱世佳人)和《绿野仙踪》。前者描述血腥的南北战争,后者是一个充满真善美的奇幻童话。无疑现实已经够残酷,不能够在雪上加霜,和痛苦告别,与美好握手,才有未来,毕竟明天天一亮,又是崭新的一天。

绿野仙踪(1939)


10.菊次郎的夏天(编/导/演:北野武 关键词:成长、寻找)

父亲这种东西,如果你自打出生就没见过他,绝不会有情感。血缘是生物学,和心理学、情感意识完全不是一码事。最好的父爱就是和你一起游戏度过你整个童年,如果有一整个夏天都有某个老男人陪着你一起笑一起哭,耐心开导你,即便没有父亲也胜似父亲了。

本片是冷暴力美学大叔北野武和久石让合作的清新之作,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乡村公路场景,一个男孩一个大叔摇摇晃晃一个夏天,就秒杀了导演所有其他的暴力电影。

菊次郎


如果觉得不错,点个赞就好!

敬请关注其他系列:

(点击蓝色字体,超链接阅读)

梦想之旅』系列 『成长之旅』系列

『温情之旅』系列 『罪恶之旅』系列

『冒险之旅』系列 『情色之旅』系列

『感悟之旅』系列 『困苦之旅』系列

『惊悚之旅』系列 『爱情之旅』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一辈子很短不能重来,想要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电影。 我的大学电影理论老师说,人之所以喜欢看电影,其...
    海德文阅读 3,613评论 4 11
  • 人一辈子很短不能重来,想要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电影。 我的大学电影理论老师说,人之所以喜欢看电影,其...
    海德文阅读 1,899评论 0 4
  • 人一辈子很短不能重来,想要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电影。 我的大学电影理论老师说,人之所以喜欢看电影,其...
    海德文阅读 1,011评论 0 4
  • 人一辈子很短不能重来,想要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电影。 世界纷繁复杂,安静的空间里,一块屏幕就能带你遨...
    海德文阅读 1,703评论 1 3
  • 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必须紧守情商和韧性,才能赢得与机器的战争。未来比如2040年的就业市场是什么样的没人知道,但是可...
    Sunny飞镜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