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思考》读书笔记

从读此书给我的三点启示来谈谈我的感悟,写作的大纲如下:

读书笔记大纲


前言

书中有这么一个故事:作者看电视剧《贞观之治》那一集讲的是唐朝成立之前,中原呈三足鼎立的态势:河北有窦建德,河南洛阳有王世充,陕西长安有李渊和李世民父子。李世民发兵洛阳,包围了王世充,结果洛阳战事不顺,拖了快一年。此时,李世民得到消息,窦建德来救援洛阳了。这下情势就危险了,李世民遇到巨大的难题,要决定是否撤兵回长安。这是因为:

1.由于李唐重兵围攻洛阳,长安空虚。如果窦建德是来洛阳救援,那还有办法可想。可如果发兵长安,围魏救赵,那李世民必须及早撤兵,否则自己的都城就要被攻占了。

2.可是,现在洛阳的王世充眼看着已经快撑不住了,就这么放弃,一年来的心血就白费了。万一能赶在窦建德构成威胁之前攻破洛阳,那就是大功一件。

李世民举棋不定,有谋臣谏言:如果窦建德攻打长安,很可能长安西面的骑兵部落也乘虚而入。一旦如此,到时候李唐家业根基都毁了,这样的后果实在太严重,这个风险不值得冒,还是要以大局为重,及早撤兵为好。

正在此时,一直沉默的房玄龄发话了,他果断地说:窦建德不可能攻打长安,他一定是来洛阳。

房玄龄接着说:如果窦建德真想攻打长安围魏救赵,他有更近的线路。现在他选了另一条路,这就说明他可能有其他想法。想一想,窦建德是草莽出身,一直羡慕繁华大都市。长安只是地方城市,而洛阳是隋朝的首都,繁华无比。比起攻陷长安,窦建德显然更想要拥有洛阳。

为什么大多数人举棋不定的时候,房玄龄却能做出判断?

其实,包括李世民在内,大家当时思考问题的视角都是在战事演变的趋势中,有哪些情况可能对自己造成严重的威胁,他们要尽量避免。

房玄龄的思考却在战局形式基础上,进一步下沉到对方将帅的人生偏好和心理特点上,从而看到了别人看不见的战略选项。

你想不想也拥有房玄龄一样的判断力或者智慧呢?书中提供的方法就是想让你也有如此的能力。下面我就从读书三法、看问题用棱镜四分法以及五星笔记三方面谈谈此书给出的方法,让你拥有超能力的智慧。


一、读书三法

查字典法

现在每天带孩子——小学一年级,对于一些字的读音、笔顺还是有疑问,不能够给出孩子正确的答案,只能依靠查字典或者百度来解决此问题。面对单一的问题,我们用“查字典”的方式可能是最快、最好甚至最省力的解决方式。

像你如果想去黄山旅游,你可以到知乎上搜索黄山旅游攻略;

像你如果到那个城市出差,你可以利用同程艺龙或者携程上订酒店,利用滴滴到达目的地;

……

像这样简单的,单一维度的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应用“查字典”的方法来解决。读书亦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不过与真正的查字典不同,遇到问题以后,查找不同的作者对同一个问题都用了哪些解决办法。成甲老师引申到读书的时候,遇到自己感兴趣的思维模型,合上书,然后不停地对这一思维模型进行提问。

比如: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停下来问问自己。

为什么刚刚这个点让我有启发?它在解决什么问题?

生活中还有类似的问题吗?自己能把这个启发点应用到生活中吗?

这个启发点有没有其他类似的知识?

……

古典老师写出好文章的5个问题与此特别像:

1.最近有没有特别想分享给别人的事儿或观点?

2.这个观点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让你觉得有价值?

3.知道了这个观点,有哪些概念需要解释、确认?

4.如果我接受这个观念,该如何去做?

5.你的观点是什么?

关键词法

这一章节的副标题:寻找更系统的思维模型。作者用读《第五项修炼》举例来说明如何应用关键词读一本书。我只能用作者的原文来说明此部分,主要是我自己没有太明白如何应用关键词法读书。

成甲老师说,关键词法具体可以分成三步:

1.分析确定作者在书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2.寻找书中与核心问题相关的关键词有哪些。

3.这些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它们是以什么逻辑解决问题的,有哪些有效策略?

对于生活经验而言我实在找不出如何应用关键词法读一本书。《第五项修炼》我自己也读了很多遍,成甲老师的新推荐序我也看了,我觉得没有对全书的整体把握是写不出那么全面的序言。所以不能用个体经验来取代整个世界,这种方法不是很实用。

书中也详细告知读者:关键词读书法也有两面性。好处是能够快速掌握全书解决问题的逻辑和结构,形成清晰的思路。不足的地方在于,这样思考只能抓到作者写出来的“显性知识”和看得见的“思维模型”,但这些看得见的思维模型明线背后,有时候还有埋藏得更深的、作者未写出来的“思维暗线”。

知人论世法

此部分从弟弟一般都是吃两个苹果开始,然后巴菲特如何制定目标,到黄昱宁解读名著小说,最后总结出读书要跳出书籍,知人论世,再回来看书。这一点与《这样读书就够了》中所指出的读书要追问前因后果以及适用边界很相像。

追问前因后果
前(前车可鉴):为什么这件事对我重要?是怎么出现这个问题的?
因(相因相生):都有哪些关于原因的假设?怎么验证或排除这些假设?还有其他人能帮我思考,给出更多选择或可能性吗?
后(以观后效):若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那是我期待的吗?
果(自食其果):如果我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

明确适用边界

适(适得其反):有没有人不同意我对原因的假设?有没有不符合这个假设的实例?
用(使用条件):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考虑成本收益,考虑态度能力……)?这件事可以用其他什么方式来完成?
边(旁敲边鼓):有没有可供借鉴的情况?其他领域/行业/人如何解决类似问题?
界(楚河汉界):无论是不同的意见还是类似的问题,它们和我的思路的真正区别是什么?交界在哪里?

这是作者成甲老师给出的他个人的读书方法。我觉得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读书方法,学会一个就可以,然后用一种方法读上一百本书,只要深入思考肯定会有特别大的收获。

得到app上给出了读懂烧脑神书的三种方法也很有意思,你可以参考一下:

「连」字诀,找到和我们的联系,就能从陌生变得熟悉;

「问」字诀,带着问题阅读,就能从无聊变得刺激;

「具」字诀,用简单的事物类比,就能从烧脑变得容易。

棱镜四分法看问题

四层次看问题

这部分成甲老师从去动批砍价说起,然后引申出来这套思维模型。我个人觉得想问题只要照顾好各方面的利益,你就能办成不少事。不仅是简单的去“动批”买几件衣服那么简单的事。

《显微镜下的大明》有一个章节讲:婺源县因中举少而怨烧灰人毁坏龙脉的案件,第一个县官处理的非常好。

谭昌言是县官,自然知道婺源有烧灰的营生,更知道这产业的利润有多大。光是清华镇的税卡,每年就能从石灰贸易里收得上千两白银。
这么大的利润,足以培育起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俗话说,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自古赚钱的生意最难动。乡宦说禁绝容易,官府真要厉行查封灰户,搞不好会掀起一场大骚乱。谭昌言为官谨慎,可不想轻易蹚这摊浑水。
于是他很快做出批复:“合帖生员程世法等,前往船槽等处地方,勘明议报,以凭定夺。”
既然程世法认为是龙脉风水问题,那便请这位生员再去一次,详细调查一下到底有多少灰户、多少灰窑、对山体伤害有多大。更重要的是,得查清楚,烧灰和科举不顺之间有多大相关性。

从谭昌言处理烧灰损伤龙脉一事看,他从政知晓人性,并不偏听偏信,要人用事实说话。最后他的处理方法也很有意思——“官赎”,拿出自己一年的俸禄,既然大户认为烧灰损伤了龙脉,他们也应当出钱来让灰户也有活路。这种处理问题的方法不是简单的可以拆分出哪几个层次,但是很实用。

全书虽说名为《好好思考》其实最多的词条是“问题”,都是为解决问题而写。解决问题搜狗百科给出的办法还是很实用的,首先你要描述好你所面对的问题,否则你无法很好的解决的!然后寻找方法与流程,更深层次的就是学科原理与哲学视角了。

像《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给出问题的分类:
1.问题是否是经常性的?
2.问题的边界?
3.解决问题的方案,条件,妥协与让步?
4.谁执行?
5.谁反馈,谁对结果负责?

说了这么多,面对问题我们到底该不该用棱镜去追问呢?

我觉得这些只是手段,具体如何操作还要看你个人的阅历与经验了,以及你个人的喜好了。我比较喜欢看古文,觉得有许多问题古人都经历过,我们可以使用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去解决。

比如,如何劝说他人,《古文观止》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你可以总结出你所需要的思维模型。

《石碏谏宠州吁》用大道理劝说别人不要宠爱孩子,结果失败了,其实他自己的孩子他都没有管教好,如何再对他人如何养孩子去指指点点呢!

《触龙劝赵太后》用的什么方法来说服赵太后让宠子做人质,不是很值得我们深思吗?

《烛之武退秦师》难道不是查理 芒格所说的劝说别人不要诉诸于感情,而要用利益……

五星笔记

五星笔记

五星笔记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做事情要从多个维度着手,而且最终一定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否则再多的道理不足以让你过好自己的一生。书中这个故事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前一段时间,我在写字楼的卫生间广告栏,看到一则笑话:
一直想去KTV玩,可是没有钱。
今天去KTV随便挑了一个包间,推门进去说:我是隔壁的,玩大冒险输了,惩罚就是过来唱首歌。
结果就这样唱了二十几个包间,还免费喝了好多酒,还有人来搭讪。
今天先这样吧,喝得差不多了。
很多人看了这个笑话,哈哈一笑,也就过去了,不就是个笑话吗?
如果这个笑话让你眼前一亮,你就应该把这个有启发的价值点,用五星笔记法的方法深挖。

我个人觉得五星笔记其实就是在找你与牛人之间的差距,像富兰克林在学习写作的时候就是记住别人写的大致内容,然后自己写一遍看看与原著的差距,然后反复多次,最终达成与原著一致。也就是用五星笔记的方法让你跟上牛人思考问题的步伐。

总结

最厉害的专家高手总是在关键时刻,直指要害。
正如《教父》中的经典台词所言:“花半秒钟就能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要想成为这样的人,也就是懂得很多道理,也过好自己一生的人。很简单,记住两点即可:一是用“熟悉”理解“陌生”,二是用“重复”提升“速度”。

人们都喜欢自己所熟悉的事物,用熟悉的事物去类比我们所陌生的领域,可以加速我们对陌生事物的理解。像被大家举烂的事例:费曼解释航天飞船失事。

比如,你不理解什么是麦肯锡咨询,有人告诉你麦肯锡咨询很像“企业医生”,你可能会很快理解企业咨询这个行业。

《知道做到》一书给出的观点就是“重复”两个字而已,你想不一件事做好,只需要不断地重复、重复、重复。

我对此书的整体感悟是,当我们面对问题的时候,不要眼睛里仅仅盯住问题本身,而去追溯源头,更需要扩展思考更多的问题。不过不要局限于成甲老师所说的思维模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的结构可以分为4个部分:第1部分介绍了思维模型的定义和它的本质;第2部分主要讲的是如何找到思维模型和通过学习的...
    狸猫张凌阅读 1,935评论 1 22
  • 成甲老师出了新书《好好思考》,副标题是如何练就高超学习力。 这里就有了一个问题,思考和学习力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百...
    狸猫张凌阅读 396评论 0 0
  • 关键词:五星笔记法 适用范围:阅读,听演讲,记录工作笔记,等所有需要记录笔记的范围。 关于5星笔记法的详细介绍: ...
    狸猫张凌阅读 2,058评论 1 17
  • 现在,也就是花红柳绿你可以摒弃所有的红和绿选择灰色快乐是无须选择的根本但你不得不选择或者说,你必然做过选择所以今天...
    苏望阅读 185评论 3 5
  • 一、产品分析 今日最佳:百度视频 理由:百度视频正式独立运作,作为百度“航母计划”的一颗大棋子,倚靠百度的强大搜索...
    思哲即思哲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