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 建立与删除目录

12.2.4 建立与删除目录

mkdir -- 新建目录
语法:bool mkdir (string pathname [,int mode])
尝试新建一个由 pathname 指定的目录。
rmdir -- 删除目录
语法:bool rmdir ( string dirname )
尝试删除 dirname 所指定的目录。 该目录必须是空的,而且要有相应的权限。如果成功则返回 TRUE,失败则返回 FALSE。
unlink -- 删除文件
语法:bool unlink ( string filename )
删除 filename。和 Unix C 的 unlink() 函数相似。如果成功则返回 TRUE,失败则返回 FALSE。

<?php
//自定义删除目录函数
function delDir($dir){
    //1. 判断是否是有效文件或目录
    if(!file_exists($dir)){
        die("文件或目录{$dir}不存在!");
    }
    //2. 若是文件就直接删除
    if(is_file($dir)){
        unlink($dir);return true;
    }
    
    //3. 打开目录
    $dd = opendir($dir);
    
    //4. 跳过两个特殊目录:"." ".."
    readdir($dd);readdir($dd);
    
    //5. 遍历目录,并删除里面的文件
   while($f = readdir($dd)){
      //加上全路径
        $file = rtrim($dir,"/")."/".$f;
        //判断是否是目录还是文件
        if(is_dir($file)){
      //采用递归调用删除子目录
            delDir($file); 
        }else{
      //删除文件
            unlink($file); 
        }
    }
    
    //6. 关闭目录
    closedir($dd);
    
    //7. 删除目录
    rmdir($dir);
    return true;
}
?>

exec.php

<?php
    exec("mkdir /hello");
    exec("rm -rf /hello");

mkdir.php

<?php
/*
filedir    用户  组  其它
       
       rwx  rwx  rwx  
       6    4   6
       7    7    7
           rw_  r__  rw_        
       r__  _w_  ___  
       r = 4 
       w = 2 
       x = 1

       chmod 777 filename
       chmod 644 filename
 */

    mkdir("meizie");
    mkdir("fengge", 0644);

rmdir.php

<?php
    rmdir("meizi");

test.php

<?php
    function deldir($dirname) {
        if(!file_exists($dirname)) {
            die("文件夹不存在!");
        }
        //如果是文件,直接删除即可
        if(is_file($dirname)) {
            unlink($dirname);
        }


        $dir = opendir($dirname);

        while($filename = readdir($dir)) {
            if($filename !="." && $filename!="..") {
                $filename = $dirname."/".$filename;

                if(is_dir($filename) ) {
                    deldir($filename);
                }else {
                    unlink($filename);
                }
            
            }
        }

        

        closedir($dir);
        rmdir($dirname);
    }


    deldir("phpmyadm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件系统概述 文件的类型 在程序运行时,程序本身和数据一般都存在内存中,当程序运行结束后,存放在内存中的数据被释放...
    dptms阅读 968评论 0 1
  • 1.文件操作 打开关闭文件 打开文件 $file = "test.txt";$fh = fopen( $file,...
    寒梁沐月阅读 654评论 0 0
  • 一、会话控制(session与cookie) 1.cookie简介 Cookie是存储在客户端浏览器中的数据,我们...
    空谷悠阅读 591评论 0 5
  • PHP常用函数大全 usleep() 函数延迟代码执行若干微秒。 unpack() 函数从二进制字符串对数据进行解...
    上街买菜丶迷倒老太阅读 1,317评论 0 20
  • 买茶,却不可以把书带到消费区翻。 服务生彬彬有礼解释,怕小孩的茶水饮料一时手舞足蹈泼赃了书,有这样的小心翼翼,难免...
    张郎秀才伴阅读 9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