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两首》课堂实录

课堂类型:诵读型、跳板型群文阅读

上课时间:2019年4月10日下午第三节

上课班级:襄城县斌英中学八·5班

课堂实录:

一、课前热身

师:微信中流传着这样的言论:有没有文化、懂不懂中国文化要看你的言语系统中有没有这些句子:比如,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我们会说……

生齐: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师:重回小学校园,你可能会感慨道:昔我往矣……

生杂: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师:恋爱中最美的表白: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

生齐:与子偕老。

师:你喜欢一个人,短暂的分离就会让你思念绵绵:一日不见……

生杂:如隔三秋;如三月兮。

师:我们班同学有文化!这些唯美的语句来自于《诗经》。千百年来,《诗经》融汇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我们言语的一部分。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诗经》,走近中国最古老最淳朴的吟唱。

(上课铃响起)

二、朗读诗歌,感受特点

师:我们先来了解《诗经》。请同学们共读。

(屏显)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汇集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又叫做《诗》或《诗》三百。汉代时被奉为经典,尊称为《诗经》。《诗经》分风、雅、颂三部分。“风”是个地方的民歌民谣,是《诗经》中艺术成就最高的部分。赋、比、兴是《诗经》的主要表现手法。

《关雎》是《诗经》的第一篇,选自《诗经•周南》。《蒹葭》选自《诗经•秦风》,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评价说:“《诗•蒹葭》一篇,最得风人深致。”

(生齐读)

师:这节课我们把两首诗放在一起,通过三个活动来学习:朗读、说读、比读。请同学看屏幕,注意读准字音,读清节奏。一起读。

(屏显)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生齐读)

师:《诗经》的诗句以四字为主,一般两字一顿。同学们把字音和节奏读得很好。注意诗歌中变红的字体有什么特点?

生:押韵。

师:这些押韵的字,朗读的时候要有一点拖音。比如:

(屏显)

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生读)

师:《诗经》是先民们在劳作中的吟唱,是描述所见、抒发情感的歌曲。同学们在朗读中要体会情感,试着用声音来表现情感的变化。我们来一起诵读。

师:天清日暖,河水潺潺。绿洲上有雎鸠鸟你唱我和,文静美好的姑娘款款而来,小伙子禁不住吟唱……

生诵: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师:这勤劳的好姑娘,白天让我着迷,晚上让我思念,醒着睡着眼前都是她采荇菜的身影……

生诵: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师:采荇菜的好姑娘,如果我能追求到你,该有多么美好……

生诵: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师:时空流转,在一个凝露为霜的深秋清晨,郑国,我们省会郑州两千年前的所在地,一位青年在芦苇丛生的河边徘徊,他满怀渴望低低吟唱:

生: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师:太阳渐渐升起,照在这大片茂密的芦苇上,秋霜成露,渐干未干,我追寻的那个人儿,隔着秋水,若即若离……

生: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师:太阳越升越高,我缘着这一湾秋水上下求索,伊人却可望而不可即……

生: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师:大家读出了《诗》的美好。读了两首诗,你觉得它们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生:都采用了兴的手法。

师:关关雎鸠,蒹葭苍苍,由自然界中的物象引出要吟咏的内容,是“兴”的手法。以成双成对的雎鸠鸟来喻指君子与淑女,还有“比”的成分。

生:这两首诗都运用了重章叠句的形式。有些诗句基本一致,只是变换了几个字词。

师:比、兴,重章叠句,这些是《诗经》的基本手法,对后世的诗歌创作影响深远。你注意到了语言形式上的特点,真好!

生:都是四字一句,句子中用到很多叠词。

师:叠词的运用,让诗歌充满韵律之美。这两首诗出自《诗经》中的“风”,是人民口口相传的歌唱,多用叠词,使诗歌更适合吟唱。还有吗?从抒写的内容或者情感角度看看。

生:都是发生在水边的爱情故事。

师:最早的文明在大河之畔,古老的民族故事大多与河水有关。

生:这两首中都表现了主人公的品格。

生:都写了男子追求女子的过程。

生:都写了爱情。

师:古今中外,爱情是最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对爱情的渴望和执著是人类的天性。《诗经》中有很多歌咏爱情的诗,这两首诗是其中最为出色的。那么《关雎》《蒹葭》描述了怎样的爱情呢?

三、说读诗歌,体悟情感

师:请同学们结合两首诗中具体的词句,用这样的句式说话:

(屏显)

这是_________的思慕

这是_________的追寻

师:老师给大家做个示范:“寤寐求之”“寤寐思服”,这是寝之难安食之无味的思慕啊;再比如,“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姑娘采摘荇菜的场景之外,有一双深情的注视的眼睛。这是默默注视、欲说还休的追寻。大家细细品味诗中的词句,也用这样的方式,说给同桌听听。好,说起来吧。

(学生思考,同桌讨论,4分钟)

师:我们来交流一下吧,注意结合具体的词句,先诵读再阐释。你的朗读就是最好的阐释。

生:“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这是遭遇拒绝却依然满腔热情的思慕。

师:无论爱情,还是世间一切追求,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啊,都会有一些坎坷与曲折。

生:“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这是无法自拔的思慕。

师:爱情常常让人痴迷到忘掉自己。你读两个“悠哉”特别有感情,这是男青年夜不能寐的声声叹息吧。接着说。

生:“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痴情执着的思慕。

师:即使可望而不可即,仍然不放弃。你把“伊人”拖长读,更体现出了思慕。

生:“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这是不畏艰辛的追寻。

师:读得不如说的好。要把“不畏艰辛”表现出来,可以读得连贯些,句子之间读紧凑。你再试试。

生再读。

生:“琴瑟友之”“钟鼓乐之”这是一种快乐的追寻。

师:这种快乐,也许是男子梦中的想象,也许是这场追寻结出的美好果实。

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是直白坦率的追求。

师:有爱就大声说出来,《诗经》时代的爱情是质朴明朗的。

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先说鸟再表白,我觉得这是含蓄优雅的追寻。

师:这种优雅还体现到男女相处的方式上,“琴瑟友之”“钟鼓乐之”,多么高雅的相处。因为优雅,所以圣洁。

生:“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这是劳动中的思慕和追寻。

师:啊,你说得真好,先民们一边劳作,一边思慕心上人。他们的爱情,在劳作中发生,在劳作中加深。

生:“在水一方”“在水之湄”“在水之涘”,女子总是不可亲近,这是忧伤无奈的追寻。

师:水有多长,他的追寻就有多长;水有多深,他的思慕就有多深。这追寻和思慕,对象可能是一个女子,也可能是理想、是目标。这追寻和思慕千百年来成为永恒的美好,不是因为追寻的结果,而是这追寻的过程。

(师生对话过程中,教师板书:含蓄、质朴、热烈、优雅;艰难、执着、忧伤、永恒,最后连缀成草的形态。)

师:这就是《诗经》中的爱情,直白热烈,却也蕴藉深沉。记我所见,咏我所思。孔子评价说:

(屏显)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学生共读)

四、多层比读,深化认知

师:不论哪个时代,不论哪个国度,爱情是人类相同的情感。但是对爱情的表达,却是不尽相同的。《诗经》中的爱情是“参差荇菜……”

生接背: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师:希腊诗歌中的爱情这样表达:

(屏显,学生朗读)

当我看见你,我的嘴唇发不出声音,

我的舌头凝住了,一阵温柔的火,突然

从我的皮肤上溜过

我的眼睛看不见东西,

我的耳朵被嗓音填塞,

我浑身流汗,全身都战栗,

我变得苍白,比草还无力,

好像我就要断了呼吸,

在我垂死之际。

师:《诗经》中的爱情是: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生接背: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师:俄罗斯诗歌中的爱情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我要从所有的时代……

(屏显,学生接读)

我要从所有的时代

从所有的黑夜那里

从所有金色的旗帜下

从所有的宝剑下夺回你

我要决一雌雄

把你带走

你要屏住呼吸

师:《诗经》中的爱情呵,温情脉脉、温文尔雅、温柔敦厚,不极端,不过火。《诗经》中有我们这个民族的品格:中庸之道。

(屏显,学生共读)

师:《诗经》的“风”中有许多诗篇都在吟唱爱情,但是,即使同在“诗经”时代,爱情的吟唱也绝不雷同。我们来读一读其中最精彩、最广为流传的两首,男生读《采葛》,女生读《子衿》:

(屏显)

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衿,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学生分读)

师:如果要你给《关雎》《蒹葭》《采葛》《子衿》分一分类,建一个群,你觉得哪些可以组成一个群?可以从描述内容、抒发情感、结构形式、语言特点、描写方法或其他方面思考。

生:我觉得《关雎》《蒹葭》可以建一个群,因为都是写男主人公对女子的爱慕和追寻。

生:《子衿》和《采葛》可以组成一个群,这两首诗都用夸张的手法抒写思念之情。

生:《关雎》《蒹葭》《采葛》可以建一个群,都是以自然界的动植物做题目。

师:《诗经》中的诗歌常以第一句诗或第一个词作题目。你的发现很独到哦,这三首都写到了大自然,写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

生:《蒹葭》和《采葛》能建一个群,这两首重章叠句的手法更明显,整首诗只变换了几个词。

生:《蒹葭》和《子衿》相似,都有求而不得的忧伤惆怅。

生:《关雎》和《采葛》中的女主人公都是勤劳采摘,勤劳的农家女子。

师:勤劳的人儿最可爱,《诗经》里面有先民们的审美取向。这就是《诗经》啊,与自然同在,和劳动相融;这就是《诗经》中的爱情,深情而执着,优雅而节制。

(屏显,学生共读)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诗经》里的爱情与自然同在,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诗经》里的爱情和劳动相融,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溯洄从之,溯游从之。

《诗经》里的爱情深情而执着,

 琴瑟友之,钟鼓乐之;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里的爱情优雅又节制。

师:《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它的血脉源源不断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精神。《诗经》中有民族的性格,有民族的审美,有民族为人处世的特点,《诗经》是最中国的吟唱。

(屏显)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孔子

“其真金美玉,字字可信者,《诗经》其首也。”—梁启超

盖言诗三百篇,无论孝子、忠臣、怨男、愁女,皆出于至情流溢,直写衷曲,毫无伪托虚徐之意。---李泽厚《论语今读》

千百年来,它就如盛开在彼岸的花,即使无法摘取,也一直存活于心。只是往往在不经意间,就被我们遗落在另一个时代。当我们用诗的清雅去寻找,用经的深邃去看待,用朝圣的虔诚去倾听,它也许是前世的前世,我们心底曾经响过的声音,我们在一起唱过的歌谣,我们前生无邪的记忆。---安意如《思无邪:诗三百》

(教师引读,学生共读)

师:作家丁立梅说:“捧读《诗经》,那些辗转悠扬的歌谣,沾着尘粒和草香,一路逶迤。我在它们里面,慢慢变得澄澈宁静,我见到了一颗颗初心。”同学们,让我们走进《诗经》,聆听那最中国的吟唱,感受那澄澈宁静的美好吧!下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作为我国诗乐文化传统的源头之一,以其丰厚的思想内容、不朽的艺术价值永远照耀着中国文学的路途。爱情,多么美好...
    心有阳光_cbec阅读 3,879评论 1 10
  • 凉薄清荷 :你好。 学习《诗经》注意: 《诗经》四始:《关雎》为《国风》之始。《小雅》之《鹿鸣》、《大雅》之《文王...
    彤同妈妈阅读 1,501评论 0 15
  • 凉薄清荷 :你好。 学习《诗经》注意: 《诗经》四始:《关雎》为《国风》之始。《小雅》之《鹿鸣》、《大雅》之《文王...
    彤同妈妈阅读 838评论 0 1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60评论 0 18
  • 幻灯片1 《诗经》二首 幻灯片2 了解《诗经》 [if !supportLists]l[endif]《诗经》,先秦...
    莜薇阅读 1,5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