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修炼思维,成为真正的利器

大脑需要“断舍离”


1.简化,是清晰思考的前提


1.精选可信赖的信息源   好信息源的参考指标: 确定的内容主题和范围,专注某个领域

                                                                            提供高质量,具有深度的内容,宁缺毋滥

                                                                            提供独家信息,绝不随声附和


2.不追逐当下流行或者过热的新信息,可以屏蔽掉大部分的噪音

3.重事实信息,轻观念和评论,事实信息是我们思考的基础材料,主动搜集和获取事实性材料很有必要,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独立观点,获得事实信息越全面,越深入,我们的观点就越可能完备,准确

4.定期闭关,屏蔽外界纷扰。定期抽出时间,看书思考,冥想反思

模式化可能是最终极的达成简洁的方法了。赖特说:“任何孤立的事物自身都毫无简洁可言。一切事物只有被恰当地置于某个有机的整体中,才可能实现这个局部自身的简洁。”因此,当我们习惯了碎片式地信息、碎片式地表达信息,碎片式地做各种浅尝辄止的事情,那么我们的头脑,我们的生活必然是烦琐、冗余和无所适从的。

2.简洁是写作的主流标准

表达就是训练思维的一种手段

好的表达,对思考强度的要求是成倍上升的

简洁是某种合理的适度,通过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可以映射出最多的内涵


迎接“灵光乍现”的时刻让潜意识为你工作


1.用足够多的资料“喂养”潜意识

很多研究思维和创意的学者认为,先发散后收敛的顺序是最为合理的。

《创意的生成》一书中,介绍人产生创意的五个思维步骤,其中潜意识思考就占据了核心地位:

1.尽可能地搜集原始资料;

2.重复“咀嚼”原始资料,构思初始创意;

3.中止有意识的思考,启动潜意识思考;

4.随时准备迎接“灵光乍现”时刻的来临;

5.加以改造、完善,使之切实可用。

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监控者”(我们头脑里住着两个小人。一个是生产者,也就是干活的小人;还有一个小人是监控者,是监督生产者干活的。)原来就喜欢休息的时间。比如在洗澡、坐车、散步的时候想问题,构思文章等,这时往往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甚而至于,做家务的时候,也经常有灵感出现。

2.晨间思

一位美国的艺术家梅伦发明了一个“晨间笔记”的方法

就是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在笔记本上写三页东西,随便写什么都可以,因为刚起床的时候,我们的监控者可能还没有完全睡醒,这时原来潜伏在潜意识里的想法就可以“噌噌噌”冒出来

等到日积月累后,我们就像有了充分的训练,遇到真正需要解决问题时,也可以有意识地关闭“监控者”,我们的思维伐善能力就可以变得更强

3.随机与混乱,为我们带来灵感

意外、混乱,还有随机性会为我们带来灵感,当然这种杂乱的效果应该是可控的,它应该与有序的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文学大师纳博科夫读书的方式,是把不同的书放在一起同时读。他常常会把一摞书放到床头,里面混杂着新书、旧书、小说、非虚构作品、诗歌等,等到到这摞书读到差不多的时候,再添加上其他的。

作者现在也经常使用这种读书的方法,一方面读书一般会带着一个明确的目的,会专门围绕着这个主题找书来看,相当于主题阅读;

另一方面也会随机在书柜里挑几本与这个主题无关的书来看。结果总是会得到一些意外的发现,这些发现不是来自主题阅读的那些书,而是来自那些看似无关的书,在这些书里找到了关于这个主题更有启发性的观点。作者把这两种阅读方法称为“泛主题阅读”。

不仅阅读,给博科夫在写作过程中也有意识地融入了混乱的成分。在写作一部小说的初期,他会撰写很多卡片,这些卡片都是零碎的灵感记录,或者是一小段对话,或者是一小节景物的描写,甚至是一串胡乱组合的词语,然后他会静静地等待潜意识开工,把这些零碎、混乱的材料组织起一个隐隐约约的结构,用他的话说,就是“等待灵感为他完成任务”。而他的工作只是识别这些灵感,然后判断开始动笔的时机。并且当他动笔写作时,也不是按照顺序进行的,而是“很任性”地想到哪就写哪。

这种写作方式,我肤浅地使用过,是我无意识地行为,比方说我想到了一个场景,或是几句话,也个词,然后我再去想象增添素材,使整个故事或是情景完整。但我没有考虑过潜意识的问题。我们很少想到要开发自己的潜力,其实对于自己,我们永远有一部分是没看到的,这部分会让我们看到惊喜与可能,开发它,利用它,激发出那个更优秀的自己。

心理学家认为,环境也有影响人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我们的物理环境和人际环境来增加意外、随机和混乱的元素。

在作者的思考历程中,经常受益于潜意识给我的馈赠。她就像一个默默不语又聪明绝顶的朋友,总是在重要的时刻给我最有价值的帮助。我们就是尽可能提供给她所需的支持,并尊重她的脾性,以静候她的再次出现。

一个具有高度可塑性大脑在良好思维工具的辅佐下,在持续不断的行动的打磨中,会强大得超乎你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