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衡山王刘赐一家子烂蒜,居然也要谋反!

衣赐履按:谋反这种东西,可能也有遗传,老淮南王刘长,因谋反下罪,绝食而死。儿子淮南王刘安用了一辈子去运作谋反。刘长还有个儿子是衡山王刘赐,看到哥哥谋反,他也要凑一回热闹。

衡山王(首府邾县,湖北省黄州市,邾读如朱)刘赐,王后名为乘舒,生了三个孩子,长男刘爽立为太子,二儿刘孝,三女名叫刘无采。另有姬妾徐来,给刘赐生了儿女四人,妃嫔厥姬,生儿女二人。刘安、刘赐两兄弟在礼节上相互责怪抱怨,关系不大好。刘赐听说刘安制造用于谋反的器具,深恐被刘并吞,于是,也开门纳客,结交各种奇才异士。

【谋反,怎么能少了我?】

前129年,刘赐入京朝见,他的谒者(礼宾官)卫庆懂方术,就想上书事奉天子(武帝刘彻比始皇嬴政还信方术,被骗无数次,杀了无数方士,对方术依然痴心不改)。刘赐很恼怒,故意告发卫庆犯下死罪,严刑拷打,逼他认可(刘赐显然没有政治头脑,卫庆倘真被武帝用了,就相当于在朝廷安插了一条内线啊)。衡山国内史(秘书长)认为不对,不肯审理此案。刘赐便指使人上书控告内史,内史被办,但说刘赐这人不地道。刘赐多次侵夺他人田产,把人家的墓地扒了开垦为农田。有关部门长官请求逮捕并追究刘赐的罪责,刘彻不同意,但把衡山国二百石以上官吏任免权收归了朝廷。刘赐因此心怀愤恨,与手下谋划,四处访求谙熟兵法和观星占卜之徒,这帮家伙都是唯恐天下不乱的主儿,日夜鼓动聒噪刘赐谋反。

王后乘舒死了之后,刘赐把徐来立为王后,但对厥姬依然宠幸。徐来和厥姬两人,都有两下子,互相下绊子。厥姬对太子刘爽说,太子啊,你知道你娘亲是怎么死的吗?是徐来指使婢女用诬蛊(读如古)邪术给杀死的啊!太子闻听大惊,从此怨恨徐来。徐来的哥哥来到衡山国,太子与他饮酒,估计喝高了没控制住,拔刀刺伤了他。徐来怨恨,就在刘赐耳根子边不断打刘爽的小报告。刘爽的妹妹刘无采,出嫁后被休了(亲王的闺女,是为翁主,居然被休了,可以推测,一是刘无采让对方忍无可忍,二是对方背景恐怕也不俗),回到娘家。回来就没闲着,不是和家里的奴仆通奸,就是找宾客上床。刘爽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把老妹子叫来训斥。刘无采被骂毛了,干脆不再和太子来往。徐来听说这事,心中暗喜,对刘无采关怀倍至。刘无采和二哥刘孝,因为年纪很小就失去母亲,不免依附于徐来,而徐来也关心爱护他们,让他们一起毁谤太子刘爽,因此刘赐多次毒打刘爽。

【无采翁主,家仆你也上,太那个了吧?】

衣赐履说:诸侯王家的生活……

前125年,有人打伤徐来的继母,刘赐怀疑是刘爽指使人干的,就抽了刘爽一顿板子。后来刘赐生病,刘爽也声称自己生病不去服侍。徐来、刘孝、刘无采就对刘赐说,刘爽根本没病,就是不想来伺候你,他声称自己生病,居然面带喜色。这话一出,刘赐火起,就想废掉刘爽,改立老二刘孝为太子。徐来感觉到刘赐已决意废除太子,就琢磨着陷害刘孝,让刘赐直接立自己的儿子刘广为太子。徐来有一个女侍善于跳舞,而且陪侍过刘赐,徐来打算让女侍和刘孝私通来陷害他(我推测,对刘孝而言,这个女侍有没有陪侍过老爹刘赐,非常关键,处理方式恐怕天壤之别)。刘爽知道了徐来的诡计,心想这个贱人屡次诽谤自己不肯罢休,就打算与她发生奸情来堵她的口(太子想通过与王后发生奸情来堵王后的嘴,这个思路,把我的脑洞开得合不住了)。一次徐来饮酒,太子上前敬酒祝寿,趁势坐在了徐来的大腿上,说,小妈,我要跟你困觉。徐来又羞又恼,立即把此事告诉了刘赐。刘赐大怒,就把刘爽叫来,打算好好抽一顿板子。刘爽知道老爹想废掉自己,立弟弟刘孝为太子,就对老爹说,刘孝睡了老爹你宠幸过的女侍,无采和家奴通奸为乐,老爹啊,你打起精神好好吃东西,养好身体哈,我打算给朝廷上书告发他们。说罢离去。刘赐亲自驾车追捕太子,太子不服,乱说乱骂,刘赐便用镣铐把他囚禁在宫中。

【小妈,我想跟你困觉!】

于是,刘孝越来越受到宠幸,刘赐突然发现,刘孝很有才,就给他佩上王印,号称将军,让他住在宫外的府第中,多予钱财,用以招揽宾客。登门投靠的宾客,都隐约知道刘安、刘赐有谋反的想法,就日夜奉迎煽动。于是刘赐指派刘孝的宾客枚赫、陈喜制造战车和箭支,刻天子印玺和将相军吏的官印。刘赐日夜访求像周丘一样的壮士。刘赐不敢像老哥刘安那样,妄图夺取天下,他害怕刘安起事后吞并自己的国家,认为等刘安西进之后,自己可乘虚发兵攻占长江和淮水之间的领地。

衣赐履说:周丘是下邳(江苏睢宁西北)人。七国之乱一起,周丘十分激动,投奔吴王刘濞,仅持一汉节,夜驰下邳,一刀砍了县令,召集县中豪吏,说明吴国大军将至,先归附者有功,一夜之间,为刘濞动员了三万人。随即率兵北进,等到了城阳(山东省莒县),兵力达到十余万人,大败城阳军。后因吴、楚联军被周亚夫打败,周丘引兵归下邳,路上病死。刘赐是想找这样的能人,造反时好用,呵呵。

前124年,秋天,刘赐入京朝见天子,经过淮南国时,与老哥刘安相见。两人这次相见,可能因为有了共同的目标,十分融洽,以前的不愉快一扫而光,约定一同造反。刘赐于是上书刘彻,说自己生病不能行动。刘彻准许他不入朝。

前123年,刘赐上书朝廷,请求废掉太子刘爽,改立刘孝为太子。刘爽闻讯,立即派自己的好友白嬴前往长安上书,控告刘孝私造战车箭支,而且还睡了老爹刘赐睡过的女人,云云,希望以此挫败刘孝。白嬴这个倒霉蛋儿,刚到长安,还没来得及上书,就被官吏给抓了,原因是与淮南王刘安那边乱七八糟的事情有干系,直接扔大狱里了。此时,历史再次展示了它幽默的一面。白嬴被下了大狱,根本没办法上书,但刘赐不知道啊,他只听说白嬴去告御状了,害怕那小子把衡山国谋反的事秃噜出去,于是,刘赐上书反告太子刘爽干了大逆不道的事,应处死罪。刘彻下令,将此事交沛郡审理。

衣赐履说:这特么都什么事儿啊!

前122年,冬季,负责办案的公卿大臣下至沛郡搜捕与刘安共同谋反的罪犯,没有捕到,却在刘孝家抓住了陈喜(上文中所说制造谋反武器的那位)。官吏控告刘孝藏匿陈喜。刘孝琢磨,陈喜屡次和老爹商议谋反之事,很可能会供出此事;又听说法律规定自首者可免除其罪责,然后想到老哥刘爽指使白嬴上书,肯定也要告发谋反之事,于是,干脆自己抢个鲜,主动去自首了,控告门客枚赫、陈喜等人参与谋反。

廷尉(司法部长)审讯属实,公卿大臣便请求逮捕审讯刘赐。刘彻想了想,说,不要逮捕。然后派中尉(首都长安警备区司令)司马安、大行令(外籍官民接待总监)李息赴衡山国就地查问刘赐,刘赐一一据实作了回答。官吏把王宫都包围起来严加看守。司马安、李息还朝,将情况上奏,公卿大臣请求派宗正、大行和沛郡府联合审判刘赐。刘赐闻讯自杀。刘孝因主动自首谋反之事,被免罪。然而别急,免了谋反的罪,没免与老爹女侍通奸之罪,还是判了个当街斩首。王后徐来犯了以诬蛊谋杀前王后乘舒的罪,太子刘爽犯了被老爹控告不孝的罪,都被当街处死。所有参与刘赐谋反的罪犯一概满门杀尽。衡山国被撤,改为衡山郡。

衣赐履说:谋反,是个技术活儿。看刘安、刘赐兄弟俩谋反,简直如同儿戏。刘赐这一家子,刘赐谋反,王后巫蛊,刘爽要睡小妈,刘孝出卖老爹、手下,刘无采人尽可夫,这是一家子什么人啊?是王族诶。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乐太容易得到,反而不快乐。 01 自己最近一直在读严歌苓的《陆犯焉识》。 讲的是知识分子陆焉识为了保持自己精神的...
    樊饭饭阅读 913评论 0 1
  • 早上5点45起床,在死党陈诚的影响下和书涛助教一起晨跑。在今天的大组会中,体验到自己对同学们有了感觉。在一起从二阶...
    31c47a10aded阅读 244评论 1 1
  • 《修心七要》学佛笔记 【著】秋英多杰仁波切 1.亏败我受取,利益奉他人。 2.自己是一切过失之源,他人是一切功德之...
    一亩岐江阅读 1,725评论 0 1
  • 你还好吗
    兰生尔玛译子阅读 156评论 0 0
  • 在阎宏博士的《JAVA与模式》一书中开头是这样描述迭代子(Iterator)模式的:迭代子模式又叫游标(Curso...
    Ant_way阅读 3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