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断离舍

王肇民《静物》

01

​有一种家叫“别人的家”,一尘不染,没有杂物,台面光亮整洁,鲜花绽放,一缕阳光照进来,小狗躺在地毯上懒洋洋的睡觉,孩子正在玩具区里安静的玩耍。

​这是我未结婚时对未来的家的想像。

​然鹅从没实现过。

​现实是,我家的小狗确实是懒洋洋的睡觉,只不过旁边还躺着一些狗毛未处理。孩子们从没停止过追逐的脚步,可怜的玩具也跟随它们的主人到处易位,从没在自己原来的位置上安静的呆过。

​鲜花偶尔也买来一束,却经常忘记换水,一抬头,才惊觉花已干枯。

​孩子的衣物,用品,虽然有定期清理了一小部分,但还是跟不上孩子成长的步伐,家里很快又会很多的杂物。

​相信有娃的家,特别是有两个娃的家里,这种情景是很常见的。

​打开手机,到处是提倡断离舍的文章,主张极简生活。

​这是一种令人很向往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对有一个娃以上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梦中才有的生活。

​所以每当看到家里到处是孩子们的用品和一大堆玩具,我的心情就会急躁起来。

​为了心中理想的生活,趁这个暑假,我决心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断、离、舍。

 

​02

​何为断、离、舍?

​《断离舍》的作者山下英子,她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对物品进行简化、取舍,并提倡人们省出整理的时间、空间、劳力和精力。

​断离舍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总之我理解的断离舍,就是生活能“轻松上阵”,而不是“负重前行”。

​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想想家里能够整齐干净的样子,我决心将断离舍进行到底。

​我先从衣物着手,藏在衣柜深处的崭新的衣服,都是为了在瘦身后而提前买的,但一直没机会穿,吊牌还吊在衣服上。

​断离舍理念主张超过一年的没用的东西就要清理掉,所以我纵然不舍,但想着既然要彻底就得痛下杀手,便也就痛快地将新衣服扔进了打包袋里,心中惋惜的叹了一口气。

​孩子因为长得快,衣物平时经常有整理,倒不需要清理太多。

​最难断离舍的地方,就是孩子的玩具了。

​果然,我一开始实行,就遇到了阻力。

​女儿倒没什么意见,她的大部分玩具是布娃娃和做手工的材料。

​玩具区到处是儿子的玩具:车、枪、机器人、乐高等等。

​我找来两个大纸箱,放在玩具区,对儿子说:“今天我们要来清理一下玩具,咱们把坏的扔掉,没坏的但你又不想玩的咱收起来给喜欢的人。”

​儿子大叫起来;“不——”

​“这些都是我的宝贝,一个都不給扔,都还要玩的!”儿子边说边拖着大大的空箱子,把它们扔在远离玩具区的地方。

​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儿子从小就念旧,哪怕是他读过的一本书都不舍得扔掉或送人,送人可以买新的,但他用过的东西都是他的“好伙伴”,谁都不能拿走。

​我理解他的感受,但分类整理也是孩子需要学习的。

​“你看看,这部车,还有那部车,不是车门坏了就是车灯断了,你不将他们处理掉,就会和没坏的玩具放在一起,你找起来很费劲的。”我摆事实给他听。

​“可是,这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有些是朋友送我的,我很珍惜,坏了我也要,我有这个权利决定!”儿子说。

​我一直充分尊重他的物权,他的东西他有自己处理的权利,但这么多的玩具,什么都不舍得扔,集在一起就杂乱无章了。

​好在我早有心理准备,我使出缓兵之计,我说:“好吧,我们不扔了,我们就收拾整理一下,把不用的玩具放在储物间里,你想要的时候再去拿来玩好不好。”

​这一招经常使用,储物间已经有好多他不肯扔掉的玩具了。

​儿子知道他的玩具还会在家里,不会给抛弃,就同意了。

​他很爽快的清理出两大箱没用的玩具来。

​但这次我打算趁他不注意时,偷偷地把这些东西扔掉。

 

​03

​收拾完这些没用的东西,所有的物品聚集在了一起。加上之前一些尘封着放储物间的没处理东西,今天都要来作个了断。

​我忽然产生了一种割袍断义的悲壮。

​我把孩子支开,叫他们去找小朋友玩,然后打开之前在储物间的箱子,看看决定那些可以处理的。

​有一个箱子装满着DVD碟,我脑海掠过看碟的一个个夜晚时光,跟着影片里的情节一惊一咋,一悲一喜,如今已不再用看碟了,想要看什么影片,一搜索就可以看到了。

​那这些碟扔还是不扔?

​还有好多之前定的杂志和旧书,如今已成为经典,扔还是不扔?

​我又打开几个大塑料箱。

​里面原来装的是女儿从小到大的美术和手工作品,居然积累了这么多,我不由惊叹住了。

​我想起那个每天从幼儿园带回好多作品的女孩,向我奔来,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她的作品,迫不及待地向我介绍她画里面的人和物。

​我依稀还记得哪个是她的第一张涂鸦作品,画面是一团线;哪一张是她的第一张画人有脖子的作品,哪一张是她第一次用水彩画画,哪一张是她第一次画妈妈的肖像,她的第一次轻黏土作品……

​太多的纪念啊,仿佛看到了那个蹒跚的女孩一步一脚印走来的步伐。

​还有孩子们的节日礼物、礼服、公主裙等。

​扔吗,真不舍得,都是满满的回忆哟。

​我的选择困难症又来了。

​不行,今天我不是下定决心要断离舍了吗,我摇摇头,决心甩走我的犹豫不决。

​我灵机一动,不是可以拍照么,我把作品拍下来做纪念,不就可以了。

​我为我的机智佩服不已。

​这么多的作品全拍太久了,我挑一些完整些的拍。

​总算搞定了。

​然后我把衣物分类,旧的扔掉,较新的用打包袋装好,准备放到小区的衣物捐赠箱里。

​一切收拾妥当,带着这份悲壮的情怀,我和阿姨一起将一个个箱子和大袋子搬进电梯。

​在搬的过程中,刚好女儿玩累回家喝水。

​她一下认出了儿子装玩具的箱子,她喊:“妈妈,你言而无信,你不是答应波比不扔的吗?”

​我心虚的咳了几声,心不由的收紧了一下。

​女儿在家里的走道里拾起一只熊猫公仔,可能是刚刚从箱子里掉出来的,女儿开心的叫了起来:“妈妈,这个是爸爸以前在四川熊猫基地给我买的礼物,这个基地汶川大地震后就没了。我都忘记有这只熊猫了,太好了!这只熊猫好有纪念价值呢。”

​我的心又不由的收紧了。

​阿姨已经将最后几箱东西搬进了电梯,当她要按关梯门的时候,我忽然跑过去,叫住阿姨,让她固定住电梯,除了几箱衣物和杂志,我将其它的箱子搬了出来,包括那些DVD碟,女儿的几箱作品,儿子的玩具,统统搬回来。

​我决定这些东西不断不离不舍了。

​04

​断离舍的理念和目的不是要人们学会轻松,不为物质所捆绑吗?但刚刚要搬走东西时为何心中如此不痛快,而当东西搬回来的时候,我反而觉得从没有过的如负释重呢?

​我顿时明白了,凡事不必拘泥于离或留。

​心里无悔的断离舍,才是真正的断离舍。

​重要的是,要断离舍的舒服自在,否则,就失去断离舍的意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满座衣冠似雪。 引言 嘉成二十五年四月,陈王暴虐荒淫,治国无道,民不聊生,长期驻扎边关...
    卿一琛阅读 189评论 0 1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隐藏自己的想法,隐藏自己内心的看法,观点。是自己不想被众人知道自己的状态,还是不想让...
    潇洒_db27阅读 245评论 0 0
  • 肯.布兰佳告诉我们知道和做到之间隔着一个词,它叫重复,用正确的方法重复做一件事,总能做好的,特别是当自己想...
    看过来走过去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