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Online DDL 和 pt-ost 、gh-ost 简要

Mysql 官方DDL

Mysql 5.6 之前版本ddl实现方式

在 Mysql 5.6 之前版本中 , 如果要修改一个表的ddl信息 ,需要锁表 。

具体步骤如下:

  • 根据原表语句创建临时表

  • 对原表加写锁

  • 修改临时表

  • 从原表copy数据到临时表

  • 释放原表写锁

  • 原子语句rename表名 ,原表被删除 ,临时表成为生产表

Mysql 5.6 之后版本在线ddl的支持

下面是Mysql官方文档对于DDL操作的总结: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6/en/innodb-create-index-overview.html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7/en/innodb-create-index-overview.html

可以使用 Alter 语句支持 DDL 特性 ,比如可以用 LOCK = NONE 无锁变更。

Online DDL的开源工具

Percona

percona是一个开源产品 , 是管理Mysql的工具。

PT-OSC(Percona Toolkit Online Schema Change)

https://www.percona.com/doc/percona-toolkit/3.0/pt-online-schema-change.html

Percona Toolkit 包含很多 mysql 管理的功能 ,现在要说的是 online-schema-change上

PT-OSC 原理是建表 ,使用触发器同步数据 ,然后原子性rename。

这样可以支持在线无锁,不停机Online-DDL 。

具体步骤如下:

  • 根据原表语句创建新表

  • Alter 语句更改新表

  • 在原表创建触发器 ,包含INSERT 、 UPDATE 、DELETE。

  • 从原表拷贝数据到新表 ,同时通过触发器将原标写操作映射到新表。

  • 如果原表有外键 ,处理外键

  • 原子rename两张表 (now -> old , new -> now )

  • 删除改名后的old原表。

Percona 有一些限制和缺陷 ,根据它的原理 ,原表不能存在触发器 ,这玩意是唯一。另外原表必须存在PK或者UK。另外就是触发器的问题了,触发器带来性能开销,并且无法停止,那我就不能控制我同步的开关和速度。

但是gh-ost说它可以。

go-ost

GitHub's online schema migration for MySQL

https://github.com/github/gh-ost

image.png
  • 先连接到主库上,根据alter语句创建所需的新表;

  • 作为一个“备库”连接到其中一个真正的备库上,一边在主库上拷贝已有的数据到新表,一边从备库上拉取增量数据的binlog;

  • 然后不断的把 binlog 应用回主库;

  • cut-over是最后一步,锁住主库的源表,等待binlog 应用完毕,然后替换gh-ost表为源表。

go-ost基于bin-log同步 , 基于binlog肯定都是伪装成一个replica。

由于使用单线程回放binlog来替换触发器,所以增量DML回放效率不如触发器,因为pt-osc的增量回放并发度是与业务DML并发度相同的,是多线程的。

相对于percona的优势是:

  • 对于DDL操作的灵活度掌控,可暂停,可动态修改参数;DBA可以根据执行情况来快速调整预设的参数,可快可慢,实现DDL操作性能和对业务影响的平衡;

  • 更为稳健的切表控制:将-cut-over-lock-timeout-seconds和-default-retries 配合使用,可以对切表进行灵活的控制。避免pt-osc切表异常导致对业务造成严重影响;


官方Online-DDL为什么不火?

因为出的太晚了 ,然后percona 和 gh-ost等等开源产品已经大规模实践了,Mysql就更加没什么实践案例和经验了,大家就不太愿意尝试或者迁移了。

工作中的DDL

大厂来说基本上都是平台封装了,类似idb ,会把无锁变更细节屏蔽了,只需要提工单就可以了 ,但是底层基本上也是建表同步rename个思路。

小公司的话,可以使用percona 、 go-ost 等工具。

reference

MySQL 8.0 Online DDL和pt-osc、gh-ost深度对比分析

Mysql Online DDL

pt-online-schema-change

gh-ost

MySQL5.6在线表结构变更(online ddl)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