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独特观点,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总有人喜欢好看的面孔,可是没有人能拒绝有趣的灵魂。

正如那句话所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各种琳琅满目的化妆品、技艺清湛的美容会所,只要有钱,可以轻轻松松帮你打造出倾国倾城的如花容颜。

但是,即使再多的钱,也很少见哪家机构能帮我们打造出有趣的灵魂。

美貌易得,而有趣难求。

“人生是孤单的,因此要找个有趣的人共度。”王小波对于有趣的定义,是“有道理而且新奇”。

这点在我看来,就是要有独特的思想,唯有“独特”,才能让你能脱颖而出,自带光芒,丰富而有趣,而不是泯然众人矣。

在跟朋友聊天时,“独特”的人不会回复“呵呵”、“嗯”,而是阐述出自己的看法;在向上司汇报工作时,“独特”的人不会吧啦一大堆混乱的句子,而是讲出自己的决断,理由是一二三;“独特”的人不是盲从众家之言,而是能自我甄别优劣,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总之,“独特”的人总会有“自己的想法”。

那么,如何打造“独特观点”呢,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呢?

推荐一本书——《如何打造你独特的观点》,5天让你学会独立思考的法则,让你成为一个“有想法的人”。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企业教育、沟通专家斋藤孝,除本书外,还著有《学会学习》《深阅读》等。他长期教导企业、职场人士及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并快速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这本《如何打造你独特的观点》中,作者用“5天短期集训”的方式,在短短的5天内改造你的大脑,让你做到任何时候都能提出真知灼见,不会再说“没意见”,帮你打造出“有趣的灵魂”。

身处化妆品行业,我很清晰地知道如何真正打造出一位美人:拥有变美的渴望与美的意识;掌握正确的护肤技巧;坚持护肤的习惯;选择合适的产品和辅助运动;优雅的礼仪与言行。

同样,“有趣灵魂的美容院”,也应该遵行同样的规律:培养思考的感觉、掌握思考的模式、锻炼思考的体质、提高思考的素养、最终做出思考的决策。

第一天:写评论培养思考的感觉

耳闻目睹之事,皆可谈论!”无论是网上书店、铁路布告牌、户外活动、喜剧、旅行、电影、书籍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贴近生活,身处其中,往往最为熟悉,更容易发表看法,这是最初级的训练手段。

评论不仅能为社会做贡献,为他人打开新的世界,而且也是自我丰富人生的一种途径。对于如何写好评论,作者斋藤孝提出了10条建议:

1、提取“体会深刻”的部分

把评论全体的单位看作10分,即便概括整理到6-8分,作为评论文也是可以成立的"。剩下2分就是“自己的想法”

2、避免批评,多赞扬

避免消极负面的评论,因为我们本身可能对内容存在误解或者原本就买错了书。更要避免试图通过“特立独行”来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3、明确自己的背景

评论的基本礼仪。比如这本书中作者的举例多为日本的书籍、影视,对于不了解日本生活常态的人,可能对这些例子比较难懂。建议阅读时,可以联系国内或者自身的例子加以解读。

4、好评论需要掏腰包

评论中的意外得到的有用信息就是与成本的比较。因为付出了代价,所以更有当事人意识,才能认真对待。这样的评论说服力比较高,能给读者带来更真实、直观的印象。

5、手把手指导

比如评价一家餐馆时,经常会有“这个菜好吃”或者“先点这个,再品尝这个”、“这个菜最好下饭”的建议,这样的评论就为他人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6、可对一部分进行定性评论“限定性”评论

介绍自己认为最重要的部分,评论更有意义,评论小说可以写角色的魅力,对于电影可以写“服装非常惊艳”。前几天对于火爆的《战狼2》,就有各式各样不同角度的影评,从情节、特效、人设、创作背景,都有人来谈自己的观点。

7、表明立场

不同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为了避免“有失偏颇”,作者斋藤孝建议“在文章中做到张驰有度”,确定无疑的事实 要明明白白表达出来,意见的部分,就要说“从这个观点来看是这样的。”

8、从制作者角度提出的评论也很有趣

9、避免精神论、抽象表达

“好”、“赞”、“非常喜欢”,仅仅是表明了自己的感觉,因为概念过大,焦点就会模糊,而显得平庸无奇。可以提炼关键词,将关键词体现在标题中,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评论要“走心”,就是要有自己的语言,或者打动自己的细节。

10、利用引用、引号,提高价值

引用是评论时的一种利器。将引用内容完美地嵌入自己的主张中,文章的价值就能立刻提高。另外,词汇加引号,也会具有关键词的性质。比如明治大学橄榄球部的口号——“向前”,加上引号让平淡无奇的词语变成“金句”。

第二天:掌握思考技能的基本准备—名为思路的武器

独特观点的思路如何产生?作者斋藤孝提出了以下“套路”:

1、比较

我认为比较有三种,一种是横向的比较,考虑“有何不同”。我们常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觉得他人聪明、优秀、有想法,就是运用了比较的思路,得出的结论。因为有具体的参考对象,我们才能够找不同,分优劣。

另一种是纵向的比较,与自身的比较,比如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讲述的一个人经历前半生和后半生的不同。

还有一种是从毫不相似的事物中寻找共通点,比如苹果落地与万有引力的定理。这三种比较,能从细节上给我们更有说服力的结论,也能引起联想,启发我们的思维。

2、比喻

联想比喻——“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就是极好地运用了联想比喻。

借鉴“优秀人物”比喻——拉近与优秀人物的距离,浸润到他的言行之中

接触“电影制作背后的故事”——带着临场的感觉进入制作者的思考。战狼2很燃的同时,电影原型也门撤侨事件、原定女主角更换故事也使得一些“有心人”在第一时间了解资料,发表“独特”评论。

3、思考

作者斋藤孝提出了3种思考的方法,这三种方法跟我们高中的政治课本中基本的哲学原理是一致的。

辩证法思考——矛盾是思考的原动力,将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麻烦和不理解视为反命题,解决和改善,将问题化为能量;量变引起质变,质变又引起新的量变,反复刻意训练;公司内部会议上可以硬性要求提出反对命题,激发成员的反抗精神,迸发新的想法。

现象学思考——关注现象本身;重新贴“标签”;以产出为前提,会更用心观察;重返童心。

系统思考——工作时不要忘记“准备、灵活、反馈”;养成俯瞰全貌的习惯;利用《第四项修炼》中的图解系统,积聚智慧;“解”在事物中,统一、联系地看待问题;实践出真知。

第三天:改变行动的习惯—锻炼沟通能力和联想力

1、丰富词汇量

有趣的人往往有着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词汇量。连作者也称,“头脑聪明”的标志是词汇量。我们经常内心风起云涌,而表面显得“不动声色”,有一部分原因可能就是我们无法找到准确的词来详尽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作者建议词汇量不够的人可以多听听广播。广播的节目一般都有语言前后逻辑合理顺畅、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或引发注意的优点,是很好的学习素材,是一场语言的洗礼。

2、尝试将听到的话转述给别人

有识地收听电台还不够,还要给自己提出问题来尝试解决,比如投稿或者将电台的话转述给别人听。经过自己的消化理解再用自己的语言输出,是很好的实践。

3、留心积累话题

长期坚持,使嗅角更加灵敏,能快速加入到谈话中。开会或者谈判前新颖、特别的小话题能起到暖场作用,使别人觉得你不但优秀,而且很“有趣”

4、以“边框法”的概念观察世界

边框法的思考就是不局限于事物的本身,还应该意识到它的周围,存在像画框一样具有装饰作用的加分项和闪光点。如同杂志和宣传册的专栏,这种“边框化”如同画框一样,能让读者立马与其他报道区别开来,给人深刻的印象。

5、运用概念,从概念中获得灵感

6、通过反复提问,慢慢聚焦重点

7、缓解压力:可以通过使身体变暖、公司内部团建、尝试随着音乐摇摆身体、玩乐心态等来放松心态,说不定会有“灵光”乍现

第四天:深化“自己的想法”的读书方法—深化思考最高效的方法

读书不仅是一个人思考,而是在优秀作者带领下进行思考。书读得越多,相应地就越能够长时间锻炼持续思考的能力。

要读哪类书,才能使自己变成一个有思考、有趣的人呢?作者的回答是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意义。

畅销书籍是最合适的谈话素材,这类书案例新,紧跟时代,大多数人看过,更能引起谈话的兴趣;而要想作为一个有深度的人,古书典籍是强有力的武器;小说的精妙在于“让心愉快地玩乐”,因价值观不同而分外有趣;而阅读报纸,能提高对社会的敏感度;杂志能帮助我们更高效地收集信息。

在本书中,作者还简单地讲述了快速阅读的方法,帮助大家提高阅读速度;并建议将读书的体验和自身的实际经历结合起来,更容易创造独特的小话题;最后,可以站在杂志编辑的角度,取舍和判断外界的信息,进行组合、变化,输出自己的“独特观点”。

第五天:加速决断的思考方法—改变“现实”的力量

思考的最高水平就是做出决断后付诸行动。作者提供了以下加速决断的思考方法:

1、有重要决断时列要素。在纸上列出所有要素,在此基础上思考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是否在预想范围内,能否承担后果。当然也可以采用与别人交谈的方式,在头脑中整理出自己的思路。

2、直面消极的想法,看清恐惧的程度,人们反而容易安心。

3、权力和责任相匹配,才有动力去认真思考。

4、跟随优秀的人,不仅能能得到知识和技巧层面的提高,还能提升精神世界。

5、快思考与慢思考相结合,牢牢掌握直觉和检验两种技能,要像使用左右手一样自如。

6、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除了以上六点,作者给职场人士几个实用小技巧,让上司瞬间注意到你的“决策力”。

十秒钟发言法则,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在10秒钟内清晰表达出来,视老板的反应再决定要不要进一步阐述。

“三要素”的原则,在阐述自己想法的时候,围绕一个主题,准备好“数据”、“视角”和“想法”三个要素。


公司的彩妆师,可以在五天内培训完妆容知识、手把手教会化妆技巧,让你明白除了技巧外还得均衡饮食、多作运动;也能教会你最基本的优雅礼仪。但即使学过了这些,并不意味着你能成为名符其实的女神,后面还需要天长日久的坚持和反复的实践总结。

打造有趣的灵魂也一样,正如《如何打造你独特的观点》所言,五天仅仅只是开始,灵活运用技能,持续思考才是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