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六章  炸专列

  陈天宝的渔船正要起锚出海,吴运通打着饱嗝走上船来,他身后跟着几个警员。

  陈天宝和阿川从舱内迎了出来。吴运通冲他笑了一下。

  上次海战之后,日军时不时地令伪警察对各渔港出海或返航的船只进行检查,看是否暗藏着抗日武装分子。

  吴运通把手举过肩向前摆了一下:“检查!”

  几个警察“咚咚”地跑进船舱。

  甲板上只有陈天宝、阿川和吴运通三人。吴运通走近阿川小声说:“两天后,杭州的一些汪伪政府要员要去南京开会,专列经过山明市,王兄是否感兴趣?”

  “你是说……”陈天宝的话还没说出来就被阿川的手势制止了。

  “中午我请你喝酒。”阿川对吴运通说。

  吴运通会意地点了下头朝船舱走去。

  午饭时间,阿川先到了小菜馆。点好菜,泡好茶,吴运通才来。

  “情报可靠吗?”吴运通一坐下阿川就问。

  “没问题。是军统杭州站传来的消息。我们这支别动队离铁路线比较近,所以,上头将这个消息传给了我。是否采取行动,由我们自己决定。”

  阿川笑了一下:“我还以为是忠救军长官给我们的任务。”

  “上头对我们的实力有所担忧。所以,没敢下命令,由我们量力而行。王兄,你觉得怎样?”

  阿川端起的茶杯停在半途,略一思索,问:“专列什么时间到达山明市?”

  “后天下午五点左右。”

  “车上有多少人?”

  “一百多。除了汉奸,还有日军护卫队。”

  阿川仰起头将杯中茶水喝净,在放下茶杯的同时,说了声:“干!”

  吴运通投去赞许的目光,说:“打算出击的话,我下午就用电台联络一下,火车站里应该有我们的人。”

  阿川说:“这样最好。要抓紧时间。”

  下午三点左右,吴运通告诉阿川:“火车站有位叫郑再春的铁路工人,是我们军统的人。晚上八点,你和他见面,地点在火车站附近的万福茶馆楼上。他头戴鸭舌帽,带一本《三国演义》。”吴运通把接头暗语对阿川说了。

  晚八点,阿川准时走进万福茶馆,上了楼,一眼就看见头戴鸭舌帽的青年。阿川走过去,瞥一眼茶桌上的书,是《三国演义》。含笑问:“小伙子,这本书借我看可以吗?”

  青年抬头瞪他一眼:“不行!”

  阿川说:“我请你喝茶,你把书借我看。”

  青年说:“我要喝大红袍。”

  阿川说:“这里恐怕没有。”

  青年说:“我知道哪里有,你能随我去么?”

  阿川说:“当然可以。”

  暗号对上,阿川跟着郑再春出了茶馆。

  郑再春将阿川带到僻静处,对他说:“王先生,铁路沿线处处有日军的巡逻队,要埋设炸药是很难办到的。”

  “你是说,我们没有机会下手?”

  “那倒不是。”他转身朝火车站南边指了一下,“往南两公里,有座铁路桥,是日军防卫较弱的地方。”

  “哦?为什么?”

  “那座桥是日军铁道巡逻队与火车站守卫队防区的分界处。平时,巡逻队到了桥南端,见桥那边就是火车站守卫队的防区,不过桥就返回了;而车站守卫队走到桥北端,见防区没什么事,也不过桥,可以少走一段路。”

  阿川笑了一下:“这么说,那座桥成了日军铁路防卫的'灯下黑'了。”

  “说得对。”郑再春又说:“桥南端靠山边,附近有树林子,我觉得,伏击地点可以选在那儿。”

  “嗯,好。”

  “不过,我担心,离火车站太近,不利于撤退。那边一炸响,火车站的日军很快就能驱车从公路赶过去。”

  阿川沉吟一会,说:“你放心,我们会有办法的。非常感谢你的帮助。”

  郑再春笑了笑:“大家都是为了抗日,不必客气。”

  小黄和小李在车体上匍匐前进,一个向南,一个朝北,车厢内的敌人不易发现他们的位置。他们每到达一个窗口,就扔进一颗手雷。就在小黄要扔第四颗手雷的时候,被车厢内的一个日本兵发现了,朝他开了一枪。子弹击穿车皮射进小黄的胸口,但他还是将手雷丢进了窗内。

  护坡上方的队员见小黄趴在那一动不动,知道他中弹了。大家更加猛烈地开火。鬼子也不甘示弱,双方激烈地交火。

  小李还不知道小黄已经牺牲,继续往前方的车窗爬去。突然从车尾钻出一个鬼子,朝小李连开两枪。小李头部中弹,侧脸趴在车厢上。阿川气极,击毙了那个鬼子。

  队员纷纷要求下去扔手雷。阿川说:“不能再冒险了!敌人的援兵马上就到!”

  阿川的话刚说完,一个队员指着对面的护坡:“那边小树在动,有人!”

  他们看见了丛林里穿军服戴头盔的日军。

  “是鬼子!援兵!给我打!”阿川叫一声,向对面护坡上方的丛林开火。日军很快进行反击。车厢内的敌人见来了援兵,机枪更加猖獗地吼叫起来。

  阿川命令道:“往后撤!撤进山里去!”

  由于小黄和小李擅自行动,使他们错过了最佳的撤退机会,不能按原计划从桥下撤退了,只能先撤进北边的山林再作打算。

  幸好,多数队员对这一带的地形熟悉。往北翻越一座小山,再沿山谷往南,甩开敌人后再往东横穿铁路绕道去西郊村。这样就和原计划的撤退路线衔接上了。

  他们行进的速度很快。偶尔还在走过的地方设置了诡雷,追来的鬼子一旦触碰到细藤,就会有数枚手雷同时爆炸。

  一个小时以后,日军已被他们甩开好长一段的距离。

  阿川跟着队员们到达一座小山包上,东面山脚下就是铁路线了。铁路上有日军巡逻,现在,必须等天黑之后才能下山,找机会穿过铁路。

  此时大家才感觉到疲劳和饥饿。阿川往后看了看,没有发现鬼子追踪的迹象,估计已甩掉追兵了。他让大家吃点干粮,好好休息一下。

  在夜幕的掩护下,阿川等人顺利地穿过铁路线到达西郊村。正当阿川松一口气的时候,郑金昌突然低声惊叫:“外面有人!”

  阿川抬眼望去,见两个黑影飞快地跃过石板路,消失在断墙后头。阿川打了个手势,大家迅速隐蔽起来。

  许久,黑影没再出现,显然也是隐蔽了。阿川对郑金昌耳语道:“我觉得不是鬼子。你用当地方言问一下。”

  郑金昌用方言问:“外面是谁?”

  “你是郑金昌吧?我是胡金鹏。”一个黑影走出墙角。

  “是陈天宝他们来了。”阿川说。

  大家迎过去,与陈天宝、胡金鹏等人会合。

  原来,陈天宝的渔船于傍晚五点多钟到达指定地点,一直等到天黑,仍不见阿川。陈天宝心里发慌,留两个人在船上,其他人带上武器跟他去接应阿川他们。陈天宝刚进西郊村,就被郑金昌发现了。

  一队人到了海岸,上了船,连夜去了大鱼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四章 以牙还牙 “忠义救国军”第三纵队将大鱼岛抗日别动队收编,改称为抗日游击支队,任命王阿川为支队长,吴运通为...
    梦网中人阅读 400评论 0 8
  • 第十三章 浴火重生 一日,吴运通快下班时,以一个很合理的借口,派人把阿川找来。 下了班之后,吴运通见警员们都回了宿...
    梦网中人阅读 575评论 0 9
  • 【简介】 1940年,侵占山明市的日军接连遭到号称“抗日别动队”的武装袭击,误认为是冷水寨土匪所为。真正的抗日别动...
    梦网中人阅读 2,426评论 13 83
  • 终于可以放声大叫:呀!明天周六啦!心里这个美哇~中午吃了小半个馒头,这可是颠覆了我的饭量呀,到下午放学这肚子就...
    咖妹阅读 148评论 0 6
  • 一、图片转换形状原理 设置Paint的Xfermode(相交模式),来设置两张图片相交时的显示方式 PorterD...
    zly394阅读 5,968评论 2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