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篇【旧文新发】第二版已上架

摘自司风惜语:《大学攻略:告诉你真相》(第二版)

大学中的辅导员和高中时班主任的角色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辅导员不会给你上专业必修课,可能会教授大家“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但是辅导员手中掌握着你大学四年评优和入党的几乎全部权力。

辅导员可以说是大学四年老师中和你朝夕相处最久的,因为代课老师可能只带你一学期的课程,而他/她将要陪伴你走过四年。

辅导员的人格魅力因个人品质的高低而有不同,与他/她相处的方式则因人而异,但千万要记住的一点是:千万不要得罪他/她,否则四年你将会过得很不舒服。细想一下,道理也确实如此:得罪领导无论你对错,你将都是错的。

辅导员对于个人的大学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而引导作用的好坏与其性格特征呈正比关系。倘若你遇到一位性格温柔的辅导员老师,恭喜你,遇到一位容易沟通的老师,因为唯有双方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你遇人不淑,对方性格比较暴躁,你沟通时必须小心翼翼,免得踩着地雷区;但是这类性格特征的辅导员会是对你一个很好的磨练:沟通技巧与心理素质会因此而有所提升。

想要与辅导员相处的好,就要讲究相处方式。首先,刚入学之初的军训期是一个好时机:此时大家都忙于军训,此时的班级概念并不明显,更多的是以“连”、“排”、“连长”的方式出现。所以这对于有心想和辅导员走近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好机会,因为虽然在军训期,但是辅导员可不军训,这期间他/她需要了解学生的基本住宿信息:分布楼层、本专业所住的宿舍号等。这个期间对于你们双方来说是一个相互了解、认可的期间,如果办事得力、稳妥将给老师留下一个好的初次印象。其次,军训期过后的第一学期。第一学期,其实是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真正沟通、熟悉的最佳时期。因为实际上大家谁也不认识谁,你去主动接近老师,老师自然也不会拒你于千里之外。因为“伸手不打笑脸人”,更何况是你的主动帮忙呢!万事开头难,第一学期辅导员那里事情比较多,老师自己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确实需要人手,如果你抓住了这个机会,那么你就先人一步,时机有时决定了一切。再次,如果前两个时机你都没有抓住,但是仍有想和导员走的近的机会,那么此时你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以平和的心态坚持跑导员办公室,你的努力随着时间流逝会逐渐被导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人心都是肉长的,老师在评优过程中对同时被提名的人中自然会倾向于你,因为他/她更了解你,知道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最后,你若同时为班委和学生会成员,要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因为有的辅导员并不喜欢自己的班委过多的把精力放在学生会的事务上,因为相应的对班级事务就用心少了。所以你要掌握好这个度。工具方面:自己最好买一部比较好的手机,保持手机畅通,让辅导员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你。如果辅导员给你打电话次数中有两三次没有联系到你,会给她/他造成一个不良心理预期:以后找你有事也联系不到你,慢慢地有事也不交待给你办了,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这些小问题而自毁前途。

与辅导员相处切记的一点是:不要抱着过于功利的心去接近导员,导员他/她也曾经当过学生,知道你心里的那点小九九。理由:1.假如你作为辅导员,你愿意真心帮助带着功利心接近你的人吗?2.你将要和辅导员相处四年,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如果是攻于算计的四年,即使你得到了你想要得到的,日后你总会有遗憾的一天,你的人品也会受到影响。到毕业最后,同学们也都是明白人,你是怎样的人大家对你心知肚明。3.更重要的是,与人相处要真诚,辅导员也是平凡而普通的一人,真诚待人才是相处之上道,如此方能长久。你若时刻抱着功利之心与人处之,会活得很累,也得不到真正快乐,即使你可能会得到你想要的。

畅快阅读请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司风惜语:《大学攻略——告诉你真相》 大学中的辅导员和高中时班主任的角色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辅导员不会给你上...
    司风惜语阅读 810评论 0 22
  • 九木为杂。兼收并蓄,融汇百家,是为杂家。 历史上的杂家,思想上是以道家为主体,“兼儒墨,合名法”。代表作有战国的《...
    石竹阅读 352评论 16 10
  • 你无需告诉每个人,那一个个艰难的日子是如何熬过来的。 大多数人都看你飞得高不高,很少人在意你飞得累不累。 所以,做...
    终身成长的丽姐阅读 1,872评论 1 2
  • 所谓百无一用是书生。现在的码农,就跟以前的书生一样。寒窗苦读十余载,唯盼一朝金榜题名时。 穷书生,没日没夜的做学问...
    瞌睡的知了阅读 364评论 3 2
  • 一片叶子 划破了黑夜 从缝隙中 飞入了 闪烁着火焰的萤火虫 如同星星般 飞着 它们飞到大地上 点燃了大地上枯黄的植...
    赵稚生阅读 14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