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是如何实现定位的——基站、Wi-Fi、GPS

一、常见定位技术

1.基站定位

每个手机基站都有一个ID标识符,插上sim卡的手机或其他终端可以搜集周围所有收到信号的基站和其ID,查询定位服务器可知基站位置。再通过计算基站信号传播到终端的角度、时间和强度等信息,就可以确定终端的位置。基站定位速度快,但准确度较低,精度为平均200米左右,视运营商基站覆盖范围而定。

无网基站定位:传统的基站定位需要连接云端服务器,产生网络流量,苹果在iOS 4开始对其进行了优化,预先将一些重要基站提前存储在iOS系统中,在无网情况下,不用上网也能通过这些本地基站信息定位到用户位置,但这个误差范围更大,在10公里到50公里。

2.Wi-Fi定位

每一个Wi-Fi热点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MAC地址,智能手机等设备开启Wi-Fi后就会自动扫描附近热点并上传它们的地理位置信息,这样就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热点位置数据库。反过来讲,如果你的设备连上了某个Wi-Fi热点,那么就可以调用服务器或离线数据中附近所有热点的地理位置信息,而服务器会参考每个热点的信号强弱计算出设备的大致地理位置,最后再返回给用户。Wi-Fi定位精度为20米左右。

无网WIFI定位:传统的WIFI定位需要网络,但是iOS对其进行了优化,在设备有网络连接时,会大致定位出设备的位置,并自动下载所在地区周围(几个街区宽度或者更多)所有的WIFI热点的信息到本地。之后,当设备在周围移动并进行WIFI定位的时候,即使没有网络,iOS照样可以利用之前下载的WIFI热点信息定位出设备的位置。

3.GPS定位

GPS定位需要GPS硬件支持,直接和卫星交互来获取当前经纬度与准确时间。接收机在户外接收到天上的定位卫星发射出来的信号,得到卫星的位置,推算出接收机到每颗卫星的距离,进而推算出手机的位置。通过GPS方式定位准确度是最高的(10米左右,取决于芯片),但是从GPS模块启动到获取第一次定位数据(冷启动),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并且GPS模块耗电量大,且在室内几乎无法使用。

4.AGPS定位(Assisted GPS)

AGPS利用网络,首先将基站定位或者WIFI定位获得的大概位置发到远程服务器,有服务器进行查询和计算,得出这个位置下当前卫星信息,反馈给设备,设备就可以直接用这些信息来接受卫星信号,不用等待漫长的卫星轨道信息广播完毕后,才能知道卫星的位置,大大缩短搜星时间。GPS解决方案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定位精度上,在室外等空旷地区,其精度在正常的GPS工作环境下,可以达到10米左右,堪称目前定位精度最高的一种定位技术。该技术的另一优点为:首次捕获GPS信号的时间一般仅需几秒,不像GPS的首次捕获时间可能要2~3分钟。

二、iOS与Android的定位实现

1.iOS的定位实现

iOS定位使用都是Core Location框架,然后用CLLocationManager类来实现定位,系统会自动分配使用哪种定位方式,并且还会有缓存。

iOS设备能提供3种不同途径进行定位:Wi-Fi、蜂窝式移动电话基站、GPS卫星(包括AGPS)。

iOS不像Android系统在定位服务编程时,可以指定采用哪种途径进行定位。iOS的API把底层这些细节屏蔽掉了,开发人员和用户并不知道现在设备是采用哪种方式进行定位的,iOS系统会根据设备的情况和周围的环境,采用一套最佳的解决方案。如果能够接收GPS信息,那么设备优先采用GPS定位,否则采用Wi-Fi或蜂窝基站定位。在Wi-Fi和蜂窝基站之间优先使用Wi-Fi,如果无法连接Wi-Fi才使用蜂窝基站定位。

2.Android的定位实现

Android系统API提供基站ID和WIFI的mac地址获取接口,开发者自行维护基站、mac数据库,自行查询推算位置。而GPS定位信息则可以直接调用系统API获得。

除了自行维护数据库之外,也可以使用百度、高德等地图厂商自行实现的定位SDK。该定位SDK的作用就是通过系统接口读取到原始定位信息,然后借助于各家自行部署维护的数据库,查询到当前扫描到的基站、WIFI的位置,最终计算出更准确的定位结果,通过SDK的接口,返回给开发者。

在中国,Google服务器不可用,这会造成一定的问题。一个app如果只是调用系统定位接口,那么在行货手机,由于手机厂商已经把定位的网络服务器重定向为国内定位服务商,所以肯定可以定位,但是在水货手机上因为系统底层是直接连google服务器的,就会无法定位。为了保证app在所有手机上都可以定位,开发者就会不得不使用第三方的独立定位SDK。

三、坐标信息

1.坐标偏移

WGS84是GPS全球定位系统使用的坐标系统,GPS设备直接返回的坐标即为WGS84。GCJ02则是由中国国家测绘局制定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坐标,也叫“火星坐标”,国内出版的各种地图坐标系统(包括电子地图),必须至少采用GCJ02对WGS84进行首次加密。高德和搜狗等使用GCJ02,百度地图会再加密一层,编码系统叫BD09。

iOS系统上通过定位服务CLLocation相关接口获取定位信息时,获取的经纬度坐标系是WGS84地球坐标,如果直接将该坐标系在iOS系统地图中打点,会发现存在偏移,因为iOS系统地图查看国内时使用的是高德地图数据,因此只接受GCJ02火星坐标。如果在国内iOS系统地图中获取当前位置,那么获取到的坐标系是GCJ02火星坐标系。

Android系统上通常使用高德或者百度定位SDK获取定位信息。高德SDK没有坐标系参数设定,在大陆和港澳地区获取的坐标系即为GCJ02坐标系,在台湾和海外地区都是WGS84坐标系;百度SDK可以自行设定坐标系参数,即返回WGS84坐标系,还是GCJ02坐标系或者BD09坐标系(注意BD09坐标系只适用于百度地图),如果设定的是GCJ02坐标系,它在大陆+港澳台地区获取的坐标系都是GCJ02坐标系。如果没有调用第三方地图API,而是使用android.location获取的经纬度,或者是通过手持或车载的GPS终端获取的经纬度,那就是属于WGS84的真实的地理坐标,这时候,直接在百度或者高德地图上显示是会出现偏移的。

因此,若想获取到准确的坐标位置,需要对从设备获取的坐标信息进行修正。

2.坐标信息

从设备获取到的定位信息统一格式:经度在前,维度在后,经纬度间以“,”分隔,经纬度小数点后精确到6位数。

坐标转换代码:https://github.com/googollee/eviltransform


——部分内容整理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来总结一下苹果原生的地图和现在各种流行的集成地图! 1.基础知识 a.经纬度 经纬度是经度与纬度的合称组成一个...
    马小悦阅读 650评论 1 0
  • 大家都知道iPod Touch是没有电话和GPS模块的, 那么它是如何实现定位的呢?其实它使用的是Wi-Fi定位技...
    Bourbon阅读 454评论 0 3
  • 在某种意义上,莫奈这一生只画过一个女人,那就是他的第一任妻子卡米尔。 在曾经艰难相守的日子里,莫奈一幅又一幅地画着...
    4bcc8b333c81阅读 2,389评论 0 1
  • 买买买的时候很开心,买到倾家荡产时很惆怅,收到快递时很高兴,拿回去时很麻烦,相信很多“剁手党”们深有体会,每次都喊...
    隐仕传媒阅读 485评论 0 0
  • 文/索拉 1 上午,我收到支付宝提示,有笔款到账。 这是第一次刚交稿就收到稿费。 从大学正式开始写作,我遇到不少拖...
    索拉说阅读 70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