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到25岁,很困难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秘密菌觉得,人生有个阶段是最为坚难的,就是转型重新去定义自己的时候,而且没有人会去告诉你应该往哪个方向去,也没有人告诉你最后是什么样子,一切都靠你自己的价值观去选择,去摸索,去磕磕碰碰,最后形成一个最终的定义。

而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阶段正处于我们的20到25岁。

离开青春期,却没有成为完全的成人。

中间的辛酸苦楚,骨感美相信各位都感受的非常深刻。

中国人的思想里,有一件东西不好,就是希望什么东西都是一蹴而就的,比如读书的时候让你不要谈恋爱,毕业了就希望让你带男友或者女友回家;比如还在学校就觉得你还是学生,一步入社会就立刻以成人的要求要求你;比如成为领导之前你还是一名职员,只需要你具备执行能力,你刚刚坐上领导的位置就要求你有领导能力。中间根本没有时间给你学习,给你过渡,一夜睡醒,你必须万事俱备。那那些还没做好反应的人,措不及防就摔出一鼻子血。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在不为人知的时候擦去这样的鼻血。

而能从这些压力中成功逃出的,只有两类人,一是凭借自身资源,长辈提点,早就猜到会有今天,就早做准备的。二是不需要考虑,这个东西本身就具备的。但是这样的人,从来不是芸芸大众。

转型去重新定义,陷入四面楚歌,而这样的四面楚歌,以下面几个方面最为显著:

1.工作。①不知道去做什么,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时而观望编制单位,时而流连专业公司,时而羡慕别人的努力目标。②从事着一份不喜欢或者是不擅长亦或是看不到未来的工作,不知道何去何从。③屡战屡败,常年各种跳槽,一直找不到合适自己定位的平台。④待业。心中焦急万分,好像什么都能做,好像什么都不想做,满脑子是诗和远方,空中建楼阁的伟大理想。

2.爱情。说爱情好像都太矫情了,这个年代,爱情已经是玄幻的了,好像存在,好像从未存在。①有对象,但是这样的对象好像不合适,看不到未来却因为一路走来深厚感情没办法放手,一直纠结于放弃与不放弃中,沉迷在吵架和好这样的死循环中终日疼痛不能自拔。②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家里朋友各种无形的压力,让你总在夜深人静格外焦躁,好像一夜之间全世界都幸福了,就你形单影只。(秘密菌并不觉得一个人不幸福,这里指外界压力以及偶尔有的矫情情绪)③暗恋。苦苦暗恋一个人得不到,影响你的心情影响你的情绪,让你没办法好好工作好好学习,满脑子都是TA会不会和别人在一起了,TA是不是不喜欢自己了,好像你得了选择性失明,你的全世界只有TA。④失恋。因为异地性格劈腿吵架与前任复合与小三纠缠不会说话惹你炸毛直男癌对你冷淡三观不合家庭反对等等等等原因,分道扬镳了。

3.家庭。①父母感情出现裂痕,闹离婚或者已经离婚,严重影响到你的心情。②自小家庭破碎,与父母感情有了裂痕,成年之后他们却各种插手你的人生想为你做决定。③家庭负担重,父母把唯一的心血都寄托在你身上,却没有对你索取任何,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娃啊要早日成才,让你感觉背上背着千斤顶徒步烈焰人间。④干涉你人生的任何一项决定,不管你喜欢与否以为你好的名义为你选好了工作选好了对象给了你一眼看到头的生活。⑤喝杯水的时间,生活突然给你猛的一击,你的亲人生病住院需要高额的医疗费让你质疑这可能还在做梦。

写到这里秘密菌已经落泪了,人活着真是苦啊。除去以上列举的种种可能还有各种环境压抑朋友矛盾意外事故..........我不说了,你打我吧。

如果说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你都有,那么秘密菌只想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后面的自行补充)。但是苦不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将任何一种苦痛都理解为人生的一种磨练,从而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人百分之八十的苦痛都是因为太闲自己YY出来了,傻眼了吧,这么多年,你的骗术耍的最好的地方竟然是欺骗你自己。

说到这里给你讲一个大家都讲烂了的故事吧:

大概是在那么一个太阳很大的日子里吧,富商去海边度假,看到了在海边晒太阳的渔夫。富商心里就不平衡了,你这么穷你怎么还有资格在海边晒太阳,然后就发挥了自己商人的模式循循善诱,告诉渔夫你可以每天多努力多捕鱼然后存钱买艘大船开工厂自己做老板从此逆袭高富帅走上人生巅峰.....(此处省略一千字),然后渔夫也是一个机智boy,反问富商走上人生巅峰之后我可以干什么,富商一下子就开心了,心理活动肯定是沾沾自喜然后说“可以跟我一样悠闲在海边度假晒太阳”。

渔夫的回答大家都知道“可我现在就是在悠闲的晒太阳啊”

如果读到这里你以为秘密菌是想像百度一样想告诉你要有一个好心态,那你就肤浅了。

我们除去渔夫的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谈(其实秘密菌也是不赞同渔夫这种行为的),透过现象看本质。

有一点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  富商的思维里有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他认为要为了未来可能拥有的快乐去放弃当下自己想做的事放弃当下的快乐,去为未来铺垫。但是世上可不是每一个努力的渔夫都会成为富商。如果你不是把这个思维放在工作上,放在其他地方,比如爱情上,你再去想想看。因为未来不一定会发生只是因为自己的猜想会发生而迫使自己放弃当下的快乐去投入为这样的可能性铺垫,以牺牲现在的快乐去换取未来会快乐的可能性,这样的行为不是很可笑吗?(敲黑板,划重点)。

人做的最蠢的事就是经常去揣度未来,仅次于最蠢的就是因为这份揣度而去勉强自己的当下去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

而这些,就是造成你在这个年龄段所有内心的痛苦最根本的原因。 我不会去告诉你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做,因为全世界只有你是你,只有你自己对你自己的处境心情感受的最为深刻。但是我希望你记住的是,别违背自己的心。这个世界已经很难了,你再为难自己,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几天看心理咨询书,有一点感悟最为深刻:每个人都有自己性格的短板,只有正确认知到这种短板,才有可能走出遇见的困境。可笑的是,每个人都理解这句话,但是却不肯相信自己的性格短板是别人指出来的那样,或者是自己分析出来的那样。举个例子就是,每个人出身都自带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这套思维方式就像是一副有色眼镜,然后你说要去找红玫瑰,然后别人把红玫红拿到你的面前,你却看不出来这是红色,你还是继续寻找红玫瑰。所以说人最大的心理障碍其实是成长后自带的这套思维系统带来的。

明白了吗,你之所以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你是你。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想象一下你身边的人遇见这样的事会怎么处理,相信你会豁然开朗。

最后送一碗鸡汤。

20岁到25岁,因为一片空白,是很辛苦。但是正因为是一片空白,所以充满无限可能。(此处省略一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花雪月,撩动情思,看到故乡同学发了夜色中的雪景,觉得莫名的美,仿佛在梦中,迎接一场缤纷的夜雪…… 听 那簌簌的声...
    留觅阅读 152评论 0 2
  • Davenport风速谱 基于Davenport风速谱单点时程模拟 分享离散频谱的能量重心校正法程序
    李彪_哈工大阅读 3,113评论 0 0
  • 不作死就不会死。来到西安这边,就不怎么按时吃早餐了,反正也不饿,没事的话就可以直接睡到中午。这边的辣子油也是红彤...
    遗世Caroline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