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一本献给宅男宅女的入世漫画

我在书店拍摄的《灯塔》封面图

书与人的缘分,就像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一样,不经意间的遇见,才会更令人充满惊喜和奇妙感。所以,也会觉得,爱上一本好书,就好像遇见一个对的人一样,也总需要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里经过时间的洗礼和馈赠,才能让人疯狂迷恋,爱不释手。对我而言,《灯塔》就是这样一本书(确切地说,是一本漫画)。

《灯塔》是2016年由后浪出版与北京联合出版,引进出版的60部欧美文学漫画精装丛书【后浪漫】中的一册,是法国当代漫画家克里斯多夫·夏布特创作的一部漫画作品。夏布特擅长以电影分镜头的绘画方式,将文学著作改编成漫画;作品中常以细腻的情节和画面描绘人性,充满哲学思想和无尽的诗意美感。因此,业界亲切的称他为“漫画家诗人”。代表作除了这本《灯塔》,还有改编自美国20世纪现实主义作家杰克·伦敦的《生火》。

《灯塔》在豆瓣评分

先来说说这部作品的封面,相当充满画面和艺术感,无论是构图,还是色调,都特别考究,以黑漆漆的灯塔为封面场景,一丝微弱的光,透过一扇窗户,照亮灯塔里的世界。让人一眼就能聚焦到中心点。整个封面设计与漫画的布局格调,十分应景。可以说,也相当讨喜。

按照故事情节来讲,这部漫画并不算长,充其量是一部漫画版的短篇小说。但作者用电影的艺术手法以慢镜头的绘画勾勒方式,向我们娓娓道来一个关于灵魂、孤独与成长的哲学性故事,让整部漫画在摆脱了普通漫画叙事手法外,在平和与沉默的情境里,给作品平添了更多耐人寻味的艺术深度。

《灯塔》漫画截图

漫画讲述的是在茫茫大海的深处,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灯塔。灯塔周围,每天除了成群结队的海鸥和海浪声外,这里鲜有人迹。

每个礼拜都会有同样一条渔船从灯塔边经过,一个沉默寡言的船员,会从船上搬出两个沉重的纸箱子,放在礁石上,然后渔船掉头离开,从不上岸。

《灯塔》漫画截图

这个新来的船员,在搬了几周箱子后,发现从来不见有人来取,却总是会在下一周渔船到达之前礁石上的箱子就不见了。

他担心船长是在搞非法走私,便向船长询问真的原因。老船长不耐烦的向他诉说了缘由,由此,新来的船员知道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隐情:自己每周搬到礁石上的箱子,其实是给灯塔里主人准备的生存食物。

灯塔里住着一个孤僻的长相畸形的怪人,他是守塔人的儿子,因为长相丑陋,父母嫌弃他,从一出生起,就把他藏在了灯塔里,与世隔绝的生活了几十年,从未离开过这片海域半步。

说着无心,听者有意;或许是出于人类共有的同情、也或者是因为多年的被欺压的监狱生活所经历的孤独,让他心思敏感。当沉默寡言的船员,在听到这位素未谋面的灯塔“怪人”故事之后,如鲠在喉,胸怀心事。终于有一天,船员大着胆子,在像往常一样放两个箱子的时候,偷偷把一张纸条放在了礁石上,用石头压着。就这样,两个同样孤独的灵魂,相遇了。

《灯塔》漫画截图

没有人会想到,这些年,父母在灯塔里留下的一本旧词典,会是怪人认识这个世界唯一的方式,在无数的白天与黑夜里,词典所带给他的无穷无尽的想象和美好。神奇的迷宫、带锁匙的乐器、头上长蘑菇的人类、给椅子听诊、美丽的仙女等等,当他闭上眼睛,手指指向词典里的任意一个单词,挥舞拍打时,那些荒诞离奇的画面便从脑海中走到现实里,陪伴他度过一个个孤独而难捱的夜。

《灯塔》漫画截图

窗台上整齐排列和积攒仅有的几个旧物和一个鱼缸,却是他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这种仪式感的摆放,让主人公更加显得如此萧瑟和凄凉。我们不禁会问,一个人究竟孤独到什么程度,才会如此悲悯?!

书中有一个画面,特别令人动容,怪人喜欢钓鱼,有一天从海里钓到了一条鱼,就拿来做自己的盘中餐,正准备吃的时候,他看到了桌子上鱼缸里游动的鱼,于是充满歉意的拿起旧词典挡住了鱼缸,才动起刀叉吃鱼。一个小小的动作里,不仅蕴含了主人公的孤独之感与悲悯之情,更是表现了主人公对生命的敬畏、对认同与陪伴的渴望。

一部如诗般的细致入微的漫画,将一个人的心境表达的如此精妙。整部漫画前后一共出现了5个人物,除了船员与船长的对白,游艇青年与女友的几句对白外,漫画里几乎再没有谈话,作者使用了大量的慢镜头叙事和画面留白,这种以静取动的描绘方式,让表达更有力量,给人别有洞天的意境。显然,作者不只是要讲好一个故事,而是有更深远的表达。

怪人一直把自己封闭在这个逼仄的灯塔里,对世界一无所知,却又充满好奇。他从未离开过这片方寸之地,从来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想法,也没有人在乎,甚至没有人关心他的死活,他仿佛与这个世界隔着一种透明的厚度,互不干扰。

直到有一天,一个无关少女留下的一本时尚杂志;也直到有一天,一个蹲过监狱,有着相同经历过孤独的船员的出现,一张纸条、一套拍着世界景象的摄影明信片,就点亮充满了他的世界。这种小小的爱心,所积蓄的力量,在漫画勾勒的最后,所爆发的行动和震撼,足以振奋人心——一种心灵与心灵之间所带来的摩擦,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无限的追求和憧憬,都融合在这突然的行动里。

《灯塔》漫画截图

从故事来看,《灯塔》即是一部悲剧,又是一个充满励志的幸福剧。但它所呈现给我们的又是世界里的一个景象,我们又都是这景象里的群像,在成长的路上,把自己封闭、寄放在那个遥远的灯塔里,别人进不去,自己也出不来。又或者正如灯塔怪人一样,迷茫,无奈,不知道该不该出来?!

不管是丑陋的怪人、天马行空的想象、路过的游艇少年和女友,还是沉默寡言的船员,以及各种旧物品,把这些作者特有设定的角色、事物串联在一起来看。从另一种角度思考,《灯塔》给予我们的远远不止个体对灵魂精神的释放。还有人性中的孤独、丑陋、想象力、悲悯、同情、顽固等等,交织在一起。

在漫画的最后,怪人走出灯塔,抱着鱼缸,把鱼缸里的鱼放回大海的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他极其不舍得盯着鱼缸说:“没有理由也让你忍受监禁,给你辽阔的世界!!……和勇气!一定要有勇气!”由此,漫画所表达的境界,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是的,生命给了我们辽阔的世界,就一定要有追寻的勇气。勇敢的走出去,才能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在习惯独处的世界里,更应该学会如何出世,适应和发现人群中的孤独、冷嘲、残酷和美好。

无论你在哪里,一定要相信,内心之中有一盏明亮的灯塔,终会照亮你的困境,给予你勇气,面对人生。这才是漫画《灯塔》的意义所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