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模样(三十四)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四章

孤独

世界上更没有置身于人群之中却又孤独生活更可怕的了。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陈哲还是如约参加了蓝氏集团千金的生日宴会,他之所以来也是过过场子做做表面功夫,毕竟这些都是生意上的合作合伙,陈哲还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

像这样的场合表面上大家客客气气,实际上都是有自己的目的。书上都说了人脉就是钱脉,在这个难得的机会,谁都想认识一下社会的上流人物,就算现在用不上说不定以后就得上,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也是给自己多一条出路。

陈科明还是非常热情地把陈哲介绍给蓝氏集团的蓝总,当然蓝总也把自己的千金介绍给他们认识。其实他们双方的父亲都有意撮合他们能成为一对,这不仅对双方的生意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他们的父亲对各自孩子选择对象的条件都非常满意,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蓝小姐长得非常漂亮,但是她和一般千金不同,个性直爽、为人热情,也许从小在国外长大给人感觉非常独立而有个性,甚至皮肤都是那种健康的荞麦色,这种肤色在中国人的眼里也不是大家能普遍接受的审美方式,连陈哲第一次看到她时都有点意外。

“诶,你知道我爸为什么把我介绍给你吗?”蓝千金把陈哲拉到一边悄悄地说

“为什么”陈哲被这个蓝千金的直接脑袋有点转不过弯

“你觉得我怎么样?我爸想撮合我们你不会不知道吧?”

“你挺好的,不过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那就太好了,我也有喜欢的人了,这样我们就有胜算的机会了,你也不想为了他们来勉强自己的感情吧!”

“嗯,不过我们也无能为力啊!我们只不过是他们的一颗棋子。”

“你傻呀,这么多年书白念了,我们当然要争取属于自己的自由啊,你别担心,我会帮你搞定的,也算是为了帮我自己。”

陈科明远远地看着他们两个人好像聊得还不错,就安心了很多。自从他不同意陈哲和小女孩在一起之后,陈哲一直闷闷不乐,连工作也不上心,一直兢兢业业的陈哲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不少失误,陈科明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分了,但是现在看来他庆幸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陈科明看着蓝千金走开了,特意走到陈哲身边低声地问:

“你觉得蓝总的千金怎么样?”

“她已经有喜欢的人了,你的计划泡汤了。”

“不会吧,我怎么没听她爸提起过啊,我怎么看起来你们聊得还挺开心的。”

“爸,我希望你能尊重我一下,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陈哲冷冷地看着陈科明一眼就走开了,心里充满了无比的厌倦,虽然他一直很尊重自己的父亲,觉得他能有今天也不容易,但是他不想用自己的婚姻来维护他的今天,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陈科明听了陈哲的话看着他走开的背影,心里泛起了一阵波澜,他心里怎么也想不明白儿子放弃自己的大好前程跟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女孩在一起,而且还是一个坐过牢的女儿,这让大名鼎鼎的陈科明脸面往哪搁?就算蓝千金不和陈哲在一起,他也坚决不同意儿子和那个小女孩在一起。


陈哲参加完蓝氏千金的生日宴会之后没多久,他把一封辞职信放到陈科明的办公室然后毫不犹疑地离开了。

陈哲带着母亲又回到了曾经的“驿站咖啡馆”,只是很少去酒吧喝酒了。有空的时候带着母亲到处走走,虽然偶尔也会想起小女孩,但是却很少联系。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哀愁,尽管现在看来生活平静美好,但是内心的角落始终放不下小女孩,他又回到了原点只能默默地关注着小女孩的微博,只是她却很少更新了。

陈哲的不告而别小女孩心里还是挺难受的,虽然做不成恋人现在仿佛连朋友都做不了了,也许这本来就是一段孽缘吧!离开对谁来说都是一种解脱。

小女孩把心思都放到了工作上,只是晚上下班后的孤独却让小女孩觉得有点不适应甚至是不知所措:最好的姐妹小翠走了,最铁的哥们林凯结婚了,最爱的陈哲也走了,原来说好的不离不弃也就这样曲终人散。

想到这里小女孩忍不住大笑起来,她嘲笑自己的悲催无奈,孤苦伶仃,再也没人和她喝酒聊天了,泪水肆意地爬上她的脸庞,辛辛苦苦走了一圈她终归又回到了原点,既然明知道这样,那么现在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

小女孩打开电脑,随意看看,再也没有心思更新微博、或者读读写写,不如看一部电影吧,她点开了《七月与安生》……

“生命最美的艳遇,是遇见另一个自己。”这是安妮宝贝在《七月与安生》里说的话,从不知自己的另一面是什么样的会不会是一种遗憾?有人说根本就没有什么七月与安生,只是一个人的自我矛盾体。如果就像电影里一样只要活到27岁就满足了,那么今年刚好27岁的小女孩心里应该有着怎样的想法?

电影很好看,小女孩看得废寝忘食,她不想结束,可是它就是这样在你无比眷恋的时候结束了,她有点失落,看看时间已经凌晨两点半了却一点也不想睡。人最怕的是越想睡觉却越睡不着,有时候觉得连睡觉都这么困难那为什么要睡呢?用睡觉的时间做点有意义的事不是更好吗?

小女孩开始工作……

不知不觉天开始微微发亮,小女孩抬头扭扭脖子感到很疲惫,于是就索性趴在电脑前睡了起来。


小女孩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睡在床上了,还闻到了一阵阵饭香,顿时觉得好饿,她连忙爬起来看看

“婷婷,你醒啦!”是林凯的声音

“你怎么在这里?”

“我和妈过来看看你,没想到你在桌子上睡觉,要注意身体啊,别老是让妈操心。”

“哦!”

“婷婷醒了,吃饭吧!”小女孩的母亲从厨房走出来

小女孩看着饭桌上满满的一桌菜心里十分感动,她终于明白就算这个世界都抛弃她,母亲都依然站在她的身边,她要感恩,她要满足。

“婷婷,你工作也别太辛苦,这样会把身体搞垮的,哎!”小女孩的母亲想起她趴在桌子上睡觉时十分心疼。

“妈,你就别操心了,我保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婷婷,你以后去我家吃饭吧,免得老是让妈来回奔波劳累。”

“婷婷,你嫂子怀孕了,我可能以后没那么多时间过来看你了,你一定要注意多休息知道吗?”

小女孩听了这番话后心里无比煎熬和难受,像小鸡啄米一样连忙点头,强忍着要溢出来的泪水。

小女孩刚刚才觉得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抛弃了你,都还会有母亲在你身边,现在连母亲都无暇照顾你时,内心是如此崩溃。就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里说的一样:世界上更没有比置身于人群之中却又孤独生活更可怕的了。

小女孩目送母亲和陈哲离开眼里无比不舍,以前每次母亲过来看她,她都习以为常,现在想起母亲再也不来时心里满满的不舍,好不容易能享受到母亲的爱,现在活生生地被生活拆开了,是生活所逼还是我们太无能?

记得艾佛列德在《去爱吧》中说:

去爱吧,就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跳舞吧,像没人会欣赏一样

唱歌吧,像没人会聆听一样

干活吧,像是不需要金钱一样

生活吧,就像今天就是末日一样

小女孩躺在柔软的床上,闭上眼睛思绪远航大声喊着笑着:

我陈慧婷从今天起就是一个自由人了,去笑吧,就像全世界都是巧克力蛋糕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