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们喜欢这样的你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 高尔基

01.

徐海东毕业于一个普通师范院校,学的是历史专业。

他不想当老师,太多关于中学教育的负面新闻让他害怕:校园暴力、学生早恋怀孕、离家出走、自杀;老师被学生或家长举报、打骂、跳楼……

在应聘了报社、电视台被拒之后,他抱着玩的心态向几个中学投了简历。没想到却陆续收到了面试通知,其中还有一个是市直中学。

他去了,结果好运气继续,竟然通过了市直中学的面试。

看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找工作不易,且行且珍惜,海东签了合同。

他的好运是因为国家政策——自从放开二胎,各学校很多适龄女教师响应号召,努力地教书育人——教学生书、育自己人。

这样一来,年轻的男教师受到了学校的青睐——年轻力壮又不会怀孕休假。

徐海东正式成为一名高中老师。

新教师提前半个月进行培训,教师观、学生观、素质教育、师生关系等课题,海东听得云里雾里。最后,他得出结论:老师不是好当的。

一周后学校通知他,本学期他不仅要教两个班的历史课,还要担任高一(6)班的班主任。

这下,海东是真的慌了:刚出校门,他只有理论知识和一个月的实习经验;他贪玩,在大学没有好好学习,专业成绩很一般;他的字不好看……这样的老师和班主任,学生会接受和喜欢吗?

他像一只鸭子,被赶上了架。

开学第一课,他经过了两天的准备,还是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走进教室:一张张年轻稚气的脸庞,充满好奇、探究的目光……

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徐海东一阵激动。

还是有些紧张的,自我介绍时,他几次打结,把“四”说成“十”,把“男”说成“兰”,当他在黑板上歪歪扭扭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时,他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可是,学生们很兴奋,开心地讨论着:这个老师年轻,蛮帅的,脸红的样子好可爱,字写得像孩子……

学生的宽容友爱,让海东很感激,“我要当个好老师。”

然后是学生自我介绍、按高矮排好座位,还有点时间。徐海东做了很多新老师会做的一件事,调查问卷: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经过细心整理,他发现了排列在前五位的词汇依次为:

爱心,公平,不拖课占课,幽默,知识渊博……

这远比“教师观”“学生观”通俗易懂,海东没有惊讶,他又一次想到了曾经的自己。

是的,时代在进步,在改变,但是,有些情感和需求永远不会变——爱是永恒的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海东上网搜索:怎样爱一个人。

跳出来的回答都是关于男女爱情,他忍不住看了起来:

爱是包容和尊重,爱一个人要接受他的优点和缺点,爱一个人要学会付出,爱一个人要多为对方着想,爱一个人要让他感觉幸福……

海东忽然想到,这不仅是爱情的法则,也同样适应于朋友、亲人、师生。

所有的爱都是相通的,海东好像知道该怎么做了。

他努力去了解熟悉每个学生:一遍遍看学生档案,了解他们的家庭,通过学生周记分析出现的问题,及时找学生谈心……

他还尽可能地融入学生生活,除了上课和值班,他还在课后陪他们聊天、运动,经常和住校生一起在食堂吃饭……

一个班有五十个孩子,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每当此时,海东总是在了解情况之后,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奖罚分明地解决问题。

学生们渐渐喜欢上这个年轻的班主任,和他越来越亲近。

班级管理得很好,但是在教学方面,海东一直是心虚的:毕竟是第一年,尽管他认真地研究教材大纲、听课、备课,有些知识还是讲不透,甚至有讲错或遗漏的情况。

当他下一节课进行补充完善时,会先诚恳地道歉。学生却不以为然:没事,很正常,人无完人嘛。

每到考试,海东比学生还要紧张,怕他教的班级考太差。其他几个历史老师都任教多年、经验丰富,听课时就能感到自己和他们有差距。

结果一次次让他惊喜,他的教学成绩在同等班级中,一点都不差。

“亲其师,信其道”,一点不错。正是因为学生喜欢他、亲近他,所以愿意听他的话,也喜欢上了历史课。课堂以外,他们会主动地去学习。

几年以后,海东得出结论: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成绩并非成正比,教学成绩好的老师有两种:特别狠的和特别有爱的。

而后一种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不仅学习好,情商逆商也相对要高,这对他们将来的发展非常有利。

后来的后来,海东成了一个会“狠狠爱”学生的优秀教育者。

一学期就要结束了,各项总结评比如火如荼。年级师生大会上表扬了本学期的先进学生、班级和老师,没有徐海东。

回到班级,徐老师给先进同学发奖,有人问:“徐老师,学校先进个人怎么没有你啊?”

海东认真地说:“肯定是我不够条件,上课还有好多缺点,考试成绩不出色,班级管理也没有经验……”

他还没说完,就被一个女生抢过话头,“徐老师,我们喜欢这样的你。”同学们一起鼓掌,纷纷表示同意。

对于一个老师,还有什么比获得学生的喜欢更高的奖赏呢?

海东和同学们一起笑了,他想到了一段话: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一直以为这里指的是老师唤醒学生,事实上,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唤醒了他。美好的情感充满了他们的心:年轻、纯真、感动、信心……

爱是付出也是获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目标】我三个月短期的目标是:我祈愿所有孩子有激情有梦想,积极主动,快乐成长,乐于助人,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中...
    lindacheng2017阅读 217评论 0 3
  • 又一次凌晨三点多醒来,看着不熟悉的房间,心里竟有点不安,许是抑郁又一次缠上我了,这种如影随形的感觉无法言说,常人也...
    ooyyfff阅读 308评论 0 0
  • 不要等到死亡来临时,才想起应去做的事…我们似乎每天都在忙,在忙些什么呢?或许我们自己都说不清楚。总有一些事积压在我...
    万几宸翰阅读 190评论 0 0
  • 很久没有设置过手机铃声了,有三年或更久。不知道为什么不换,总觉得应该喜欢那些原本的东西。 可当电影的背景音乐出现的...
    胡小胡同学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