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懒惰游客的清迈住吃逛大保健游记

2016-01-11 琦殿

⬆️ 跨年夜塔佩门外的天灯。

别人都说,来清迈不能只逛老城,郊外才是精华所在。

然而一个懒惰的我啊,没按攻略走,没去寺庙,没玩丛林飞跃和夜间动物园,也没去拜县清莱,光在老城和宁曼路就花了整整八天。

⬆️晨跑经过清迈门

⬆️元旦新年的寺庙

每天八点起床出门跑步,跑到八点半清迈人依然不起床卖早点,滚回旅馆吃饭,上午在旅馆大堂玩电脑跳健美操,中午买个路边摊咖啡再吃个糯米饭青木瓜沙拉冬阴功,下午做大保健捏脚捶背敷脸接着蹭甜点,晚上逛夜市喝果汁吃烤肠啃榴莲,九点路上就没人了,提着一兜子草莓回旅馆。

整个旅途十分慵懒,整个人活得非常王八蛋。

来来来,作为著名的饥渴博主,列一份私人清单。不用照着做,因为我实在是太不挑了,属于走哪儿爱哪儿的人,而且,毕竟人生的意义就在于 surprise 嘛!

一、怎么住

这次来清迈的住宿简直是个大惊喜——Lamphu House。泰铢 890 一天,合人民币 170 左右。170 块,什么概念,一个如家钟点房啊。

位子好,就位于清迈古城最热闹主干道旁边一条幽静的小巷子里,逛吃方便,安静美妙。

房间美。我一进屋时惊叫了出来,大白纱落地窗配上灰水泥墙,啥多余玩意没有,窗外就是碧莹莹的水来蓝蓝的天,游泳池美轮美奂。前五天住二楼,窗下就是游泳池,后三天搬一楼了,直接开门见水,这又是,什么概念,一百块钱住三亚啊!

服务和设施的话,泰国酒店似乎都不提供牙具,需要自备。所有工作人员英文交流无压力,态度非常公事公办从不跟你瞎微笑,早晨 90 铢一次早餐(虽然我吃不饱吧但你们肯定能吃饱……),然而我每天在床头放的 20 铢小费他们从来不拿,一个疑问。

⬇️酒店早餐之一,还有炒饭松饼猪肉粥可以选,可惜的是没有泰式早餐。

酒店有不少旅行社项目,想做丛林飞跃啊夜间动物园啊去清莱拜县啊都可以跟前台讲,预定后到时候会有大巴接人,很方便。租摩托和自行车也能通过酒店来。

预订方式呢,我这边比较幸运,是好朋友@王辣辣女王 的助理林姑娘在清迈一家家实地比对之后,现场帮我预定的旅馆。关于网上预定,我查了下他们有官网可以弄。泰国人比较懒,这种小酒店一般都不会在 agoda booking airbnb 上做,能搞个官网算很用心的了。

其实没必要拘泥于这一家,据我所知很多背包客都是下了飞机直接打车到古城,钻进小巷子看到比较有感觉的旅馆就进去问有没有房,如果不是旺季,一般都是好相遇。

坐在楼下大堂时,一抬头就突然进入了伍迪艾伦小片儿的开头,爱在巴黎罗马巴塞罗那情迷伦敦希腊伊斯坦布尔啥的,非常幻。

二、吃什么

哎妈呀这个我可太没有说服力了,因为我就是一个吃啥都开心的人啊。列几个不会出大错的吧,所有的店在点评 APP (此处招商)上都能搜得到——

1、Mr KAI Restaurant

这家的芒果糯米饭要吃。大大咧咧一摆就上来了,椰奶淋得豪爽,芒果糯米摆得随意,还有那个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小黄米,哎呀就是这道菜的精华,脆香酥爽中和了糯米的濡粘和芒果的甜腻,又增加了口感层次,一看撒了这么一把子我就心欢喜啊心欢喜。

热爱小黄米已经到了我会单独买街边的黄米当零食边走边吃的程度~

还点了咖喱海鲜和空心菜,清清爽爽的,啊,阳光洒在桌面上,晒成一个快乐猴子的夏天。

2、Thais That Bind

我非常后悔为什么在清迈最后一天才进了这家馆子!明明就在我旅馆小巷门口!

点了青木瓜沙拉、炒蔬菜和杂粮米饭,都是惊喜。尤其是青木瓜沙拉,清凉酸甜爽脆开胃,味道调得刚刚好。炒蔬菜没有味精味儿,我连炒菜的汤汁都一勺一勺喝了下去,配上一碗大大的杂粮米饭,真他妈清新活力。

泰国油炸品和甜食太多,吃了一周的芒果糯米香蕉煎饼炒米粉炸猪排,这是我第一次毫无罪恶感的完全饱腹,感觉自己放下筷子就能立刻去做什么健康产品的广告了。

『一天一碗青木瓜,口气清新笑开花,再来一份炒蔬菜,体态纤细人人爱,杂粮饭,真健康,肚子饱饱脸放光,结账还不到四十,今天是个好日子!』看,我广告词都出来了。

另外,老板娘英语流利,凶恶美丽,饭菜横行霸道,店里摆设不刻意兼具风情,一切有理有据,我特别喜爱。

3、王辣辣酸辣粉

试问谁不想在异国他乡的深夜街头里吃一碗来自祖国的正宗酸辣粉呢?

拍黄瓜,脆泡菜,凉拌牛肉,酸辣粉,我就问你,这位游子,你看到之后哭不哭,热泪盈眶不盈眶,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

老板@王辣辣女王 是我的好朋友,然而不管出于私交还是一个饥饿博主的良心,我都建议大家去点一碗,记得,让老板多撒香菜。

4、Somtum Yokkrok

位于宁曼路,离 mango tango 不远,红白相间的小房子和小花园。我是逛街累了随便走进来,没想到还挺有名。

冬阴功汤是这几天喝到最棒的,为了这碗汤我第二天又跑了趟宁曼路。满满大碗,料很足,味道酸辣浓重,一口下去就想跳热舞,比偏奶味的清汤冬阴功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凉拌生蟹是这家招牌,不腥,鲜。但我向来懒得剥蟹,于是直接拿了半只带壳的冻蟹放到嘴里大嚼。最后造成了这样一幅景象:我在花园里的长凳上满手汁水地吞咽着蟹壳,身旁两米聚集了三个不会说英文的泰国服务生,互相边小幅度推搡边低声交流,大概在说『你去教教她』『不,你去教教她』『好恐怖』『好可怜』这一类吧。

日。

这个不知道什么卷的味道也好吃,清爽鲜辣,泰国菜的蘸料太牛逼了。

5、L'elephant

跨年夜,和当地行程规划师@金小银 在这家城堡范儿的餐厅度过。地方满难找,在宁曼路11巷尾端,位子需预定。

然而这家店是真的美丽,老板是泰国有名的艺术家和收藏家,于是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自成一体的博物馆啊画廊啊图书馆啊音乐厅啊,如果你有看上的玩意儿,还可以跟老板商量买走。

桌与桌挨得很近,但每桌都有不同风景,保持着浪漫幽雅的私密性。

厕所还要布置成一个曲径通幽的藏宝洞,搞得我解个手都紧闭双腿屏息凝神。

点菜可以让蹦蹦跳跳长得跟匹诺曹很像的老板推荐。服务生呢,虽然每个都帅比马里奥,然而各方面都青涩无比,没什么能深入交流的。

啊,点了四个菜,沙拉青口牛排意面,还有酒,两人花了人民币八百。至于菜品方面,的确好吃,然而我并不懂西餐,反正,好吃。尤其是,那个,牛排里的烤大蒜……

6、一些随便吧反正都好吃的小吃

果zhei r~

糯米猪肉大棒子!一日食三根!

可爱的咖啡车!

炒粿条,这个广东明明也有,我这颗走遍世界食淀粉的心。

还有一堆杂七杂八的汤啊粉啊撒点油炸小小酥啊,我,都,爱。

我怎么连地瓜玉米花生芋头都要跑到国外吃?然而你们有过每天早晨提着两根玉米一整袋地瓜坐在异国大街上啃的纨绔子弟经验吗?你们没有。

三、小店子

1、Love 70’s

位于古城北边,非常有名的一家二手店,特点就是:便宜!东西多!老板会说话!

我试了件皮大衣,老板边欢呼边呐喊:麦当娜麦当娜你就是麦当娜!我从小到大只被人称呼过胶东徐静蕾和内地王祖蓝,哪里听过这样的赞扬。化身东亚麦当娜的我,立刻买单。(不到五百块钱的纯皮大衣哦)

⬆️ 反复试了这件真丝钉珠裙,只要人民币四百不到,可惜肩膀太宽,没拿下。(老板又说我穿这件像席琳迪翁,老板你的娱乐圈认知停留在上个世纪了吗)

2、Fairy Garden

宁曼路一巷,精心布置过的店,有二手货古董货也有老板到处去淘的小玩意儿,尤其是那些均价人民币 500 的复古婚纱,要不是我肩宽三米,真想就地婚配一发,不负好衣裳。

⬇️ 我和@周白白 看到的这件和服的第一眼,决定把它租下来拍照——

于是在傍晚包了车来到清迈郊外的这家『你妈妈的house』(NIMMD HOUSE 其实是家湖边烤肉店啦)。

@旅拍化妆师Nancy 把一整盒腮红怼到我眼皮上,拆了个簪子上的金叶贴眉,买了瓶啤酒灌下去,衣服脱得精光,横披这件棉被,跌跌撞撞爬上湖面的小船,开始作妖。

天哪,我为了发自己的照片居然做了几千字的游记铺垫。

这里打个广子,有想去泰国旅拍的朋友,可以微博搜@婚纱摄影师周白白,她会满足你的一切作妖欲望。

⬆️这是让我改变了『礼服婚纱都不好看,蕾丝水钻是什么东西』印象的泰服。讲真,就算为了试一下这件手工定制的衣服,你们也应该去找白白拍一次照片。

咦,我不是在说逛街么,怎么又开始发照片了。

四、大保健

来清迈前,无数人嘱咐我:在泰国可以什么都不做,一天一次的马杀鸡必不可少。

然而一个在国内和中医师傅每周都要 PK 一次内功的我,在这里试了路边捏脚、高端 SPA 、监狱理疗、风情推拿,大多数都力度太轻。即使我在每一张按前调查表上都重重勾选了『强力』,经常出现在我和按摩师之间的对话依然是这样的——

『这个力度可以吗?』『请再重一点。』『痛就告诉我。』『一点都不痛。』『还不痛?』『用,力,啊!』

就差我拿出双节棍飞舞一番再来个漂亮的回旋踢了,嘿,我可是中国人,我是会武功的!叫你们这里功夫最好的师傅出来揍我!

如果一定要推荐呢,清迈古城里大家可以试试这家叫『Ziam』的。

⬆️ 找找错别字

先说缺点:审美处于三线城市 KTV 包房区间,红灯幽暗配皮沙发,被引领着穿越长廊进入房间时,有种江姐进审判室的错觉。设施和服务训练也略不到位,我刚做完一个身体磨砂要冲凉,热水坏了,我光着身子哆哆嗦嗦等了五分钟热水,最后又爬了一层楼,在员工厕所里洗的澡。

优点:价格便宜,沟通无障碍,活儿好,有力度有脉络。

给我按摩的是个小萝莉,怯生生的样子,正当我想说『请别摸我,直接揍我』时,她一指头下来把我按出了噢咦呜的呻吟声。整个服务体验非常奇妙,想象一个妙龄少女娇笑着把你大卸八块又重装组合,那就是了。

另外,结账时前台会说中文的小妹突然一把拉住我的手:『小姐,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请你帮帮我,好不好?』

难道是花季少女卖身救父误入泰国小城色情魔窟?

我网络红人、齐鲁儿女、中华巾帼、大学本科的正义感蹭地就上来了,于是反握住她的手:『你说。』

『你能帮我在 XXXX (此处招商)上打个五星吗?』

……虽然没有在这个点评 app 上打五星,但是我为你写了一篇公众推送文,我就是这样一个神秘的中国游客。

一定要预约,一定要选时间长的全套泰式按摩,女孩子建议再做个脸,那家伙搞完全套护理给我紧致的,脸跟鼻子一样大了。

啊,写完了!

其实依然不建议大家按照我的这个清单来玩,毕竟我太好打发了,吃啥都开心,看啥都愉悦,见谁就爱谁,睡哪哪是家,把期待放为零,一切偶遇都是初见,所有发生都迷人。

攻略什么的,看一眼就算。

旅途中一切误打误撞的惊喜,才能组成你独一无二的记忆。

⬆️ 第一次见到把骚紫色用得那么好看的国家

⬆️ 古城的小学生在室外上音乐课,有弹吉他的大叔伴奏

⬆️ 周六周日夜市的卖艺者,笑眯眯

翻到这张照片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一句话:你所有渴望离开的故乡,都是他人心心念念的远方。

下一次,该去谁的故乡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燕永定二十七年,时经辽远战乱,李成玉领兵侵占涵州关,大燕三万驻关士兵被坑杀,肖苴战死。庆熙帝大怒,急召抚远...
    Aria_6e64阅读 349评论 0 0
  • 很早之前我写过,小说写作有两个方向,一种向内,一种则是向外。向内是挖掘人性,追寻存在于人内心的某种东西,其背后更多...
    岛主王仙客阅读 307评论 0 2
  • 二十四节气中,最喜欢“立春”,于怕冷的我来说,像一只虫子蛰伏了整个冬天,早就盼着桃红柳绿,春江水暖,远山含笑了。 ...
    月光墨墨阅读 623评论 0 2
  • 在以前的想法中,出去玩必须要时间充足,不紧不慢的,但上班之后渐渐发现,并不是所有快乐开心的旅行都需要很多时间,有时...
    Estela杨阅读 1,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