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南下若不是南下,那回来的理由该是什么?

杨白黎见初雪如此,便端起面前茶水,“白黎以茶带酒敬你!必当平安归来。”

就这样时隔多年的重聚,在共赏一场雪,共食一素餐,共品一杯茗之后,以报效家国的志向,平安归来的祈愿为告别匆匆结尾,

正如杨白黎所说,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国不复国,何谈其家?

杨白黎入学第一年,虽不能时常与初雪相见,但在书信传达思念之际,还为初雪分析了当前局势,令初雪亦知当今世事之纷乱,世局之动荡不安。

初雪陆陆续续才明白原来社会早已凌乱不堪,惟有在这高宅大院里,才不会感受到这动乱带来的影响,思虑再三,初雪告别太原外祖父家,乘坐两天一夜的火车之后,终于回到了南下,初雪跨进初家大门的那一瞬,初樑走出房门看着那年轻的姑娘,容颜略微与王楠叶的容色相似,初樑轻轻的开口,“是初雪小姐吗?”

初雪听见声音,转身回头,便见初樑满头白发,

初雪快步走到初樑面前,用儿时调皮的动作,摸摸初樑的头发,“樑爷爷,您怎么被时光染了白发?难道是思念我思念的紧了?”

初樑叹念着,“小姐,你怎么如今才回来?”

初雪一听,心里一惊,“莫不是祖父与祖母身体不适?”

初樑摇摇头,抬手抹了一把泪,开口,“老爷与夫人知道你回来定会欣喜极了。”

初樑开口唤着,“老爷,夫人,初雪小姐回来了!”

边喊着边往前走,初雪看着初樑那微瘸的右腿,心中不知是何滋味,此时只盼尽快见到初祐臣与李蔷,便跟着初樑尽里院了,初祐臣与李蔷听到了初樑的呼唤,急忙奔出门来,看着空空的院子,开口问初樑,“初樑,我的妞妞呢?”

初雪从初樑身后出来,看着面容苍老的二人,瞬间泪目,奔到李蔷怀里,“祖母,妞妞在这,妞妞想您做的桃胶粥了。”

李蔷看着长大的初雪,“我的乖孙,你想吃,祖母便为你做。”

两个时辰后,李蔷看着吃得津津有味的初雪,

开口,“雪儿,有些事,你别怪你父亲,他也是有苦衷的。”

话音刚落,便见一妇人带着一年岁十五左右的男子进了门来,却见那妇人对着李蔷微微行礼,“给母亲请安!”

李蔷看着初雪,说,“既然来了,便起身吧,晨初,去厨房也给韶南端一碗过来。”

门外的晨初听了吩咐,便离去了,接着被唤韶南的男子与那妇人起身在初雪身旁落了坐,

李蔷看着这双母子,直到初雪用完桃胶羹,方才开口,“这是你父亲三年前接回来的你的二娘,刘芳菲,这个是你的长兄韶南!”

初雪看着那双母子,面上平静,桌下左手紧握成拳,笑了笑,开口,“原来,这才是父亲多年未曾来接我的缘由?有此娇娘陪伴,有此良子在侧,父亲又怎会想起孤身在北的我呢,果真,那些寒冬等的时日当真是成了笑话。”

初雪只说笑,未曾漏出一丝软弱之意,接着开口,“祖母,我去梨园看看娘亲,待会再回来陪您可好?”

李蔷开口,“去吧。”

初雪看向刘芳菲与韶南,嘴角微扬,“二娘与长兄暂且在祖母处坐坐,初雪先告辞了。”

刘芳菲开口,“没事,雪儿有事便尽管去忙,待时日空闲,二娘在去瞧你也不算什么。”浑然一副女主人的模样,未有丝毫的尴尬与不适。

初雪离开李蔷的院子,看着门外的晨初,“姐姐,随我去梨园可好?”

晨初看了看门内,只听门内李蔷开口,“去吧,多年不见,你该陪陪妞妞了。”

晨初应声,“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