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这个才好」而是「这样就好」

还是七夕在公众号写的~ 嘻嘻



今日七夕,祝你们节日快乐,

非常羡慕织女有人带娃……😂

哈哈~

图片是昆明新开的言几又,去了两次,第一次是和朋友去,回来后我欣喜的不行,在每日新感悟的笔记本上写上:

「原来逛书店是那么棒的事,很多书我不知道,以及很多书可以找灵感,要多收取外界的信息。」

第二次是昨天,和我宝宝一起去的,他在书店还算安静,玩乐高,看隔壁桌小哥哥其他人搭乐高,时不时翻美食书,看看喷泉。

我翻了三四本书,写了一些笔记。

其中一本《无印良品的设计》

讲到无印良品的产品:

简单并具有功能性,

摒除一切多余而呈现的美。

在进行实际开发之前必须先弄清楚什么样的商品才是人们需要的。

如何在家电市场具有竞争力:

尽量去除多余的功能,只保留必要的,以适当的价位将产品提供顾客。

以及无印良品的理念:

不是「这个才好」,而是「这样就好」。

或许你单看这句话没什么感觉,

但却和我心里的想法暗暗吻合,

其实并没有完美的状态,

经过了自己的努力,

能够跳得到够得着的地方,那就好了。

今早读《factfulness》

里面的第五章将的是排序直觉,那章的故事是说与不断的在贫困地方增设医院来比,提高当地助产士,护士,妈妈们的水平更为重要。

有些我们看似紧急的事情,

也许把顺序搞错了。

这和育儿很像,你有时觉得应该教小孩各种行为礼貌以及知识点,但最基础还是要建立他与你的关系,他是否信赖你,觉得在你身边是放松的状态。

在发展心理学上有一个HPA轴,指的是一个压力轴。也可以称为,最近发展区。

需要多努力一下,需要有人指导,或许艰难,需要更多思考但可以做得到的。

如果压力太大,则因为焦虑与自我挫败可能退回舒适区或恐慌区。

但如果完全没有压力,可能就会停留在之前,而没有取得进步。

你可能会想到之前鼓吹的各种对孩子请勿教育的言论,怕扼杀他们的好奇心与创造力。

那就让我们翻开《好奇心》一书:

好奇心和坚韧的性格在学习成绩方面至关重要,然而如果没有知识,他们就失去了价值。

博学,即殷实的长期记忆并没有过时,

他是我们的洞察力,创造力和好奇心的源泉。

你的知识面越广,脑力活动的范围就越广,能吸收的新戏新信息也就越多。

好奇心不会被事实性知识所扼杀,而且根本就依存于事实性知识。

除非一个孩子掌握了他想要深入思考课题的基础知识,否则难以将它初步的消遣性好奇,转变为持久性的认识性好奇。

知道的越多,这种新的跨界也就越多,参照物和类比也就越多。事实是关于世界的一种想法,可以找到很多方式,对其加以应用。不能简单的认为是无知使我们变得好奇,而应是对已有信息的缺口,让我们产生了好奇,人们往往不会对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事物感到好奇。

或许你想问,我为什么要提到好奇心这本书呢?

我虽然不执拗的要「这样才好」的焦虑状态,但也绝对不想忙忙碌碌无所收获度日。

「这样就好」就是在经过了自己的满分努力后而达成的状态。

而好奇心区域就是最近发展区。

它就是运动时的力竭,手帐里写的今日10分(努力值),手帐课程可以核心交付的行动有效,爱与责任的妈妈角色,15分钟冥想放松  10分钟的所学笔记 ,10分钟的手帐时间。

它是我可以去探索好奇,努力做好

可以在今日手帐本上写上10分努力值,

「这样就好,我做到目前最大努力了。」

虽不完美,但也是目前已经付出最大努力了。明天再继续吧。

从前段时间开始,开始是在群里分享我的手帐生活,教大家如何把手帐纳入日常生活,如何把新习惯安插进生活。尝试了视频与图片形式,发现视频形式对目前的我来说,拍视频频率有些高,需要分散精力,最终还是以图片分享,这样稳定并且也达到同样分享时间安排的目的。

在很早开始就有朋友不断问我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想了想,我恐怕就是以「这样就好」的形式去做的,

早上6:00-7:00起床,依据昨天运动的强度适当调整,太酸就再睡会儿,昨日睡的早或运动很轻松就早点起。

7:00-8:00 运动 内容则是高强度与低强度搭配,也是自我感觉身体状态以及今日是否有出行,出行免不了抱孩子,所以会选择一个核心运动就可以。

8:00-9:00 英文阅读 与拍课程等等 如果前一天没有读英文书,这天一定要补上,如果到了要发课程,怎么也要先思考如何去写。

接下来就是家务,早餐与宝宝玩。

下午出门或在家,宝宝如果睡午觉我就读书写笔记等等,不午睡可能晚上睡的早,我也可以读书写东西,如果不午睡也不早睡,我会早早投降,跟他说该睡了我已经很累。

晚上睡觉前再记录今天的学习笔记,手帐记录整体金字塔情况(知识,健康,心灵,家庭,工作,金钱)并就自己是否努力去做,比如运动是否挑选的适合自己有挑战的,会力竭的,而不是为了凑时间…… 读书是否挑选了更深的领域,而不是简单的口水文。

今天有没有新收获?有没有什么错误的认知得到纠正? 今天宝宝提了什么问题?他创造了什么新玩法?他今天与过往不同的地方是什么?今天需要感恩的内容?

于此后,如果思绪复杂或极端疲惫就会在早起或睡前进行一个冥想与热启动。

昨日开玩笑的发圈说,如果能活到80岁,我还有50多年,如果每天运动一小时,精力是以前的两倍,那么,我就拥有100年的时间啦!这样一想,轻松活到130,如此,还有什么事情耐心不下来做呢?

吴军在他的得到专栏谷歌方法论中的一封来信补充中提到,

虽然马拉松可以分解为400多个一百米的比赛,

但是每一个一百米并不是独立的,

因此跑当前这个一百米的策略,

不是让它的成绩最好,

而是为了让全程的成绩最好。

每个人财富的增加,应该是随着经验的指数,积累,指数增加的,如果做不到指数也要做到平方关系 。

一味盯着当下的利益,就会让人在思想上变得极其吝啬,这会让人获得贫穷的思想,也就永远没有发财的机会。

我理解的这个财富,不仅仅包括物质,还包括精神和无形的财富。

正是因为这样就好的空间,才会让我们可以持续的,有能量的成长。

所以我提醒自己,

不要在孩子犯错时,拼命的想要达到完美的成绩,

不要在自己工作,还未做到理想的状态,而放弃自己的运动和读书,

也不要,因为难以负担的珠宝,而抛掷一大笔的钱去购买只为虚荣。

对于如何生活,想必已经有很多书,很多人谈论过,我最近在书店翻到《新100个基本》,里面的一些参考还是让我为之心动,

当时急忙拿出手帐本记录下来,

这里,也分享给你们:

都是挑选的做为自己目前状态的补充。

其中我在前面标了小星星的已经写在了手帐的年目标的习惯栏里,待我再能量充沛一些,那些小习惯,就会成为

「这样就好。」 ☺️

谢谢有你们,能时不时我手写我❤

「这样就好」。

今日七夕,

也找个属于自己的时间整理思绪吧

放下太过焦虑的东西,也许这样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里那是很远很远的时候,那时还没有蓄起长发,远到那个男孩似乎只有轮廓,但永远记得他的善良,在记忆的洪流里,每...
    香墨玄馥阅读 372评论 1 2
  • 都说北漂不容易,以前听说北漂那个时候还挺羡慕的,自己多自由自在。 我也是踏上了这条路才发现,北漂不是你想漂就能漂的...
    126f81eb56f8阅读 200评论 0 0
  • Gossip实现一篇关于gossip描述的很好的论文,NoSQL 数据库中的分布式算法 Gossip protoc...
    KEEEPer阅读 481评论 0 0
  • 高堂聽雨,梅影補壁 ,立春之氣盈然。歲除陰陽偷換,新春氣息之變,不可無詩。各位詩友以山居先生所書聯句選一字為韻,七...
    應物山房阅读 1,0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