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石与野狼disco:歌手,诗人,或你的东北老舅

像我这样有点拧巴,有点矫情的文艺青年,经常会怀有一种莫名的自视甚高。比如说对流行文化不屑一顾,觉得时下流行的歌曲都是没有内涵的口水歌,认为大多数人的审美始终停留在模仿与追赶潮流。


前些年民谣盛行,大街小巷放的都是《成都》与《南山南》;2017年时嘻哈流行起来了,人们一个个说着skr,keep it real,去追捧地下说唱。


然而随着一连串各类rapper的负面新闻,以及话题的发掘殆尽之后,嘻哈不可避免地衰微了。

今年的《中国新说唱》没留下什么记忆点。只有早早被淘汰的宝石GEM,凭借着一首口水又烂俗的《野狼disco》,火遍了全国。


《野狼disco》是一首很东北的歌。开头的蹩脚粤语就透着一股东北的大茬子味,后面的rap部分,有人说土得像喊麦。

歌词里也的确化用了快手上很火的土味句子“玩儿归玩 闹归闹 别拿蹦迪开玩笑”。

再加上其他的“画龙”“画彩虹”之类的歌词,整首歌离不开两个字。

出于好奇,我去搜了搜歌手宝石GEM的履历。

宝石GEM,原名董宝石,现年三十多岁,自称是老舅。他所在的吾人文化曾是东北著名的嘻哈厂牌,后来过气了。

2015年董宝石离开东北,陪妻子去了成都发展,当了段时间的司机。


过气之后的生活,只能用这个字来形容。

土,俗,穷

这么说不太礼貌,但这三个字确实是许多不了解东北的人对东北的印象。互联网上的偏见让东北饱受被地域歧视的困扰。提起东北,轻工业是直播,重工业是烧烤


但东北曾经富裕过。在《野狼disco》描绘的那个年代。


这首歌唱的是过去的东北,也是东北的过去。

1990年,整个大陆的32座特大城市,东北占了8座。经济发达给东北带来了丰富的娱乐生活,城市灯红酒绿,车水马龙。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老舅在《野狼disco》歌词里写,这句出自英国作家狄更斯著作《双城记》的话,隐晦地点出了老舅文艺中年的内心。

这也让他和那些年轻rapper一下子拉开了距离。


回到歌曲本身,那时的东北年轻人喜欢模仿香港那边的流行,比划郭富城与粤语唱段都是对这种现象的追忆。

Disco舞厅里人潮涌动,年轻男女们都在“最好的时代”里。


但就如《红楼梦》开头的贾府一样,花团锦簇之下是摇摇欲坠。“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互联网上的这代人太年轻,对东北曾经的辉煌一知半解。历史课上不怎么讲共和国长子的故事,只浓墨重彩地讲了1978年改革开放。


“哗”地一声,沿海的城市经济腾飞了。

也是“哗”的一声,几千万人下岗了。


东北是下岗潮的重灾区。

有个网友回忆说,小时候写作文的开头总是“爸爸妈妈下岗了,家里经济变得很困难......”他曾以为这是全中国的记忆,没想到只是东北的旧伤。

这是最坏的时代。”


突然下岗的工人,有的重振旗鼓下海经商,有的凄惶不可终日,也有的年轻工人转而沉迷醉生梦死。人生海海,喜乐往往相似,悲恸却难相通。


董宝石在某个采访里说,“不管多热都不能脱下我的皮大衣”,写这一句是因为歌里的老舅身上就一件皮大衣值钱,里面的都破了。


生于80年代末的董宝石,勉强摸到了东北好时代的尾巴。

 经历过经济的繁华,也碰上了朦胧派诗歌的爆发。

董宝石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作家是海子。嘻哈歌手身上总有许多纹身,而老舅手臂上的纹身,夹着几个不起眼的汉字。“浪 生存 爱情,诗歌 王位 太阳”。出自海子的《夜色》。


因为纹身,董宝石应聘保安时被委婉地拒绝了。

面试官不会因为你纹了海子的诗就对纹身另眼相看,就像听众也不会因为老舅写《海子》这首歌写了两年,录歌时唱哭了好几次就支持他的音乐。


《海子》,《远和近》这些带有强烈诗人特征的说唱歌曲,没溅起什么水花。

反而是随手写的,迎合潮流轻松愉快的《野狼disco》火得一塌糊涂。


一个死要面子,接地气的老舅形象,远比一个絮絮叨叨在歌里说人生哲理的诗人受欢迎。

火了以后的宝石GEM,还是时不时在手机备忘录里写几句诗,然后发到微博上。

他也会以老舅的身份转发《来日方长》,他说我们吾人文化以前的歌很不错。这首《来日方长》就是关于博尔赫斯,命运与时间......

朴树老师也是诗人,一辈子仙风道骨,林妹妹似的质本洁来还洁去,绝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谁不想做朴树呢?只是往往拧巴了半辈子以后才发现自己没红的命,没那个才华,也没那个安贫乐道的心。


老舅身上没有这点拧巴,《野狼disco》火了以后他最遗憾的是没能把抖音上的流量全都转化到自己身上。

他自嘲说路上遇见年轻人和自己打招呼,犹豫再三才问:“您是那个,野狼老师吗?


董宝石清楚流行的变迁有多快,以前一首歌可以红十几年,后来是几年,几个月...互联网记忆太快了,现在可能几个星期机会就过去了。

因此他频繁地转发点赞和《野狼disco》有关的微博,积极参与商演,不遗余力地蹭自己的热度。


10月16日他在微博上发了自己刚写的诗,

“天空不会回答你,

像云都有各自的理由。

为什么而湛蓝,

为什么而漆黑。

各自安好,

接受,接纳,并且容忍。

这是大地塑造我。

唯一的,

性格。”


你的老舅,还是那个爱诗的歌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