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字符串常用方法和es6字符串新增方法

【es6字符串模板】
1.反斜点 ··
2.换行
3.特殊符号不转义
4.可以插入变量 ${变量名}
【es6字符串新增方法】
repeat(n);重复字符串n次;
例如:var str = "我爱你"; console.log(str.repeat(3));

includes(s); 布尔值解构 查找字符串是否包含s字符;
例如:var str = "我爱你"; console
.log(str.includes("你")); //返回true;
statsWith(s) 是否以s字符串开头
endsWith(s) 是否以s字符串结尾

padStart(len,s);补齐至len位,以字符串s补齐。从前面开始补;
padEnd(len,s);补齐至len位,以字符串s补齐。从后面开始补;
例如:var str = "5"; console.log(str.padStart(3,0)); //输出005;

【JS字符串常用方法总结】

1、toLowerCase(): 把字符串转为小写,返回新的字符串。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toLowerCase();
console.log(str); //Hello World
console.log(str1); //hello world</pre>

2、toUpperCase(): 把字符串转为大写,返回新的字符串。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toUpperCase();
console.log(str); //hello world
console.log(str1); //HELLO WORLD</pre>

3、charAt(): 返回指定下标位置的字符。如果index不在0-str.length(不包含str.length)之间,返回空字符串。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charAt(6);
console.log(str1); </pre>

4、charCodeAt(): 返回指定下标位置的字符的unicode编码,这个返回值是 0 - 65535 之间的整数。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charCodeAt(1); var str2=str.charCodeAt(-2); //NaN
console.log(str1); //101</pre>

注意:如果index不在0-str.length(不包含str.length)之间,返回NaN。

5、indexOf(): 返回某个指定的子字符串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indexOf("o"); var str2=str.indexOf("world"); var str3=str.indexOf("o",str1+1);
console.log(str1); //4 默认只找第一个关键字位置,从下标0开始查找
console.log(str2); //-1 没有找到
console.log(str3); //7</pre>

注意:indexOf()方法对大小写敏感,如果子字符串没有找到,返回-1。第二个参数表示从哪个下标开始查找,没有写则默认从下标0开始查找。

6、lastIndexOf(): 返回某个指定的子字符串在字符串中最后出现的位置。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lastIndexOf("o"); var str2=str.lastIndexOf("world"); var str3=str.lastIndexOf("o",str1-1);
console.log(str1); //7
console.log(str2); //-1
console.log(str3); //4</pre>

注意:lastIndexOf()方法对大小写敏感,如果子字符串没有找到,返回-1。第二个参数表示从哪个下标开始查找,没有写则默认从最后一个字符处开始查找。

7、slice(): 返回字符串中提取的子字符串。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slice(2); //如果只有一个参数,则提取开始下标到结尾处的所有字符串
var str2=str.slice(2,7); //两个参数,提取下标为2,到下标为7但不包含下标为7的字符串
var str3=str.slice(-7,-2); //如果是负数,-1为字符串的最后一个字符。提取从下标-7开始到下标-2但不包含下标-2的字符串。前一个数要小于后一个数,否则返回空字符串
console.log(str1); //llo World
console.log(str2); //llo W
console.log(str3); //o Wor</pre>

8、substring(): 提取字符串中介于两个指定下标之间的字符。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substring(2) var str2=str.substring(2,2); var str3=str.substring(2,7);
console.log(str1); //llo World
console.log(str2); //如果两个参数相等,返回长度为0的空串
console.log(str3); //llo W</pre>

注意:substring()用法与slice()一样,但不接受负值的参数。

9、substr(): 返回从指定下标开始指定长度的的子字符串

var str="Hello World"; var str1=str.substr(1) var str2=str.substr(1,3); var str3=str.substr(-3,2);
console.log(str1); //ello World
console.log(str2); //ell
console.log(str3); //rl</pre>
注意:如果没有指定length,返回从下标开始处结尾处的所有字符串。

10、split(): 把字符串分割成字符串数组。

var str="AA BB CC DD"; var string1="1:2:3:4:5"; var str1=str.split("");//如果把空字符串 ("")用作分割符,那么字符串的每个字符之间都会被分割
var str2=str.split(" "); //以空格为分隔符
var str3=str.split("",4); //4指定返回数组的最大长度
var str4=string1.split(":");
console.log(str1); // ["A", "A", " ", "B", "B", " ", "C", "C", " ", "D", "D"]
console.log(str2); //["AA" "BB" "CC" "DD"]
console.log(str3); //["A", "A", " ", "B"]
console.log(str4); // ["1", "2", "3", "4", "5"]</pre>

11、replace(): 在字符串中用一些字符替换另一些字符,或替换一个与正则表达式匹配的子串。

var str="hello WORLD"; var reg=/o/ig; //o为要替换的关键字,不能加引号,否则替换不生效,i忽略大小写,g表示全局查找。
var str1=str.replace(reg,"")
console.log(str1); //hell
W**RLD</pre>

12、match(): 返回所有查找的关键字内容的数组。

var str="To be or not to be"; var reg=/to/ig; var str1=str.match(reg);
console.log(str1); //["To", "to"]
console.log(str.match("Hello")); //null</pr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