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如何管理上司

(1)

二楞一直很苦恼,17年的工作生涯,对于他来说太久了点,久了点也就算了,还特么没啥成绩。一直处于滚滚大都市-深圳,大街小巷中毫不起眼的一员。

人干一件事久了,天天干,重复地干,会慢慢的没有了激情,做啥都不想做,做啥都没成绩。

每次遇到周扒皮上司,不经意的对视到他那恨不得榨干你最后一滴血的眼神,二楞的内心有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奔腾归奔腾,最疼苦的莫过于,每天上床睡觉前那13分钟,二楞的内心是痛苦的。工作成了鸡肋,其实二楞也清楚,换一份工作,无非就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从周扒皮换到王扒皮或者张扒皮。

就这样,二楞过着这种欲罢不能的生活,压抑住自己想干番大事,却不知道干啥可好的,纠结的内心。


(2)

天下乌鸦一般黑。走到哪都有扒皮。

"人生活着就是胜利,挣钱知识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才是真谛。" 二楞看到这句话,其实也认同,但道理他都懂,就是做不到。

改变不了乌鸦的黑,也阻止不了扒皮半夜催工的本性。二楞左思右想,艰难的认识到,唯有调整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改变自己,影响老板,才能达到快乐,开森的真谛。

到了这个关口,二楞苦闷的内心,稍微轻松了点,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人,连这个关口还没有到达。 他们苦苦地徘回于被动,消极的边缘,内心藏有千千万草泥妈的,万马奔腾,内心腾的满是黄尘,望不到生活的绿洲。

想到这里, 二楞笑了。


(3)

二楞想,如何积极的,和各种各样的扒皮们处理好工作中的事情,令到上司爽,自己也开森呢?

让上司爽,起码要知道他想要什么(目标),以及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是这个目标而不是那个目标)? 老板要的目标,你有没有兴趣,动力以及能力去实现 (管理他的目标)?

双击放大下图,看看如何和老板沟通,管理老板预期。

二楞和上司一起定义出了:

工作目标

所处工作目标中员工的职责和权利

工作目标是如何为公司的业绩做出贡献的

工作目标是如何激励员工的

好了,上面这些东西都清楚了,开森的火车开出了一半了。


(4)

二楞欢天喜地的回了家。

这天晚上,睡觉前的15分钟,乌鸦从黑色变成了灰色了。

目标和老板讲清楚了,怎么实现它呢?如何和老板定期沟通拿到必要的指示和支持呢?

想说爱你并不是很容易的事,那需要太多的勇气

歌都是这么唱的,事情其实也是这么发展的。

要想继续开森的工作,来认识下下面这个图:


situation leadship II


这个图,具体不讲了,有兴趣了解多一点的,自己谷歌,没谷歌的那你就将就下度娘吧。


(5)

病人来了,工具有了,怎么才知道病人的的什么病,开什么药呢?

二楞没辙了。

上面那张图,D1-D4阶段,依据你所处的阶段,需要来自于上司的不同的指示或支持。

那问题来了,二楞到底处于哪一个阶段,D1还是D2呢?

这个步骤很关键,对吧,病人在这里了,工具也有了,二楞得了什么病不开心,要吃什么药才能开森?

好,我们来诊断。

上面的模型有两个关键东西,一个是competence,一个是commitment,我们叫它2C (2B他姐)。

commitment:查了下词


一个人的承若取决于,他有多大的动力去做这件事,他有多大的自信独立(不要上司的支持)去做这件事。

当一个人已经没有motivation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但又不得不做的时候,开森是不可能的,伴随而来的是无尽的被动,消极和抱怨,以及内心千千万的草泥马。

顺便透露个秘密,HR一般喜欢找  Self motivation的人。


另外一个C,competence (能力):

一个人的能力取决于,两个skills,

一个是 goal-specific skill,另外一个是transferable skills

前者是指你去做一件事情需要的特定的技能,比如二楞下了班会去贴手机膜补贴家用,那么贴膜本事这件事需要技能才能完成的,这就是前一个技能。

那么后一个技能,就是讲在很多事情上可以公用的技能。比如二楞贴膜,他要或销售技能,定价技能。这种技能下次不贴膜,改卖condom他也能用的上。


(6)

好了,按上面去诊断为了达到你和你老板设定的目标,你所具有的competence & commitment,是处于模型中的D1还是D4,来决定你怎么和老板沟通。

知己知彼,开森不已.......

好了,现在凌晨1:48,我要去呼呼了,明天继续上班。

祝你们开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