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幸福课——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读书笔记

不要以成功为目标——你越是对它念念不忘,就越有可能错过它。因为成功如同幸福,不是追求就能得到;它必须因缘际会……是一个人全心全意投入并把自己置之度外时,意外获得的副产品。

生活没法简单地通过换个环境格盘重来,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长长的过去,这些长长的过去并不会因为到了“远方”就消失。它不在环境里,而在我们的头脑里,在我们的所思所想中,在我们对挑战的应对里,在我们和环境的互动中。
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模式,需要了解它们的历史、好处和可能的问题。当环境向我们提出新的挑战时,我们需要放弃熟悉的,去尝试不熟悉的,即使这伴随着强烈的焦虑和不安。只有这样,新环境才可能带来我们想要的改变。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跟明镜一样,清楚地明白自己原来就很平庸,只是心中有那么一股执念和侥幸作祟,想着也许自己可以和别人不一样,可以走一条别出心裁的路,衣锦还乡,传为佳话。接受自己平庸的那一刻,便是把这股执念和侥幸彻底浇灭,不再妄想,不再希冀,认命了。
那一刻,我不再与自己为敌,也不再与世界为敌。我开始以包容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开始慢慢接受自己,开始尝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会向这个世界投降。我仍然有着一腔热血,一切由自己的内心出发。
越是平庸,越要努力,越要踏踏实实从简单的事做起。天才、妖孽俺比不了,那么就做个努力的平凡人呗。不要虚度一生。所以你看,不如索性把自己放低,也不用非要登上山顶成为最牛逼的那位不可。把每一步做好,你可以在平庸中变得不那么平庸。

生活并不总是充满激情和乐趣。如果你没办法通过找到某个兴趣爱好来寻找激情,不如就做你现在能做的最简单的事,并把它当作一种修行。就像僧人早起诵经扫地,农民下田插秧,工人开动机器,学生背诵英语,一个匠人戴上眼镜摆弄起手中的工具。你可以说,他们在做他们感兴趣的事;也可以说,他们不是,他们只是在生活。
这种生活,需要我们去忍受简单和枯燥,沉下心来,愿意停留在所做的事中,成为一个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任何高超的技能,都需要经过长期枯燥的刻意练习。这种枯燥的训练,不是简单的时间堆砌,而是要我们去反思、总结,去亲近我们所做的事,了解它背后的机理。有些事,是做着做着,才成了兴趣爱好的。即使这样,也不要期待这些兴趣爱好会让你看起来毫不费力,只是,它会让你的付出有意义。

贫穷的匮乏,大部分以“缺爱”始,以“不安”终。

为什么我们宁要宏大的计划,也不想要微小的进步?因为只有宏大的计划才有缓解焦虑的作用。而微小的进步,虽然真实,却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会带来真正的改变。

接纳自我的本质是舍弃,而不是追求。舍弃我们对生活的过度控制,舍弃我们想要成为“完美自我”的想法,舍弃我们对“完美世界”的执念。我们需要“接纳自我”并不是因为它有什么样的好处,而是因为缺陷就是我们生存的事实。很多时候,生活是粗粝而非精致的,但是这种粗粝背后,却隐藏着另一种生命力,在我们苦乐交融的人生里。

从前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下山去化缘,回到山脚下时,天已经黑了。
小和尚看着前方,担心地问老和尚:“师父,天这么黑,路这么远,山上还有悬崖峭壁、飞鸟走兽,我们就只有这一盏小小的灯笼,只能照亮脚下这一点点地方,我们怎么才能回到家啊?”老和尚看看小和尚,平静地说:“看脚下。”
有时候我们会这样,迷茫、自我怀疑、焦虑,看不清远方的目标,不知道该做什么。这时候,如果你还有足够的精力和资源照亮你脚下的一点点路,那么就看脚下。走着走着,回过头,也许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走得很远了。哪怕只做你所能做的最小的事,做着做着,你也会发现,自己已经做了不少了。这也许是我们告别拖延症,最简单,也最有效的道路。

改变是无法凭空发生的。真正有效的改变,需要两个支点。第一个支点,你需要积累相关的成功经验,它会改变你的预期,让你自信,哪怕是很小的成功,都意义非凡。第二个支点,是在那些让你害怕的领域,你要有一些自己的优势。

孤独是我们的出厂设置,只能面对,无法消除。

当我们避开生活的麻烦时,附带地,也常常避开了生活的快乐和意义。

常识应该成为帮助我们决策的利器,而不是限制我们生活的枷锁。

经历、得失、意义,终融于时光,积累为人生,它仅属于你,独一无二。

我并不需要挣很多钱、取得很大的成功,我只需要在我的位置,自在而丰富。不去追求能力之外的名声,也不放弃让自己能力成长的机会。脚踏实地,投入地生活。在痛苦和欢笑中,体验命运给予我的一切。

我想成为一棵树……成为一棵树意味着我总是在生长,一方面往地下去伸更深的根,一方面往天空去发更高的枝;成为一棵树意味着我是连续的,我的年轮一点点变粗,新的枝叶在老的枝叶上抽出,乃至我树干上的疤痕也总是留在那里,覆上一点青苔,成为我永久的印记;成为一棵树意味着我不只是在一个向度生长,我的树根和枝叶向四面八方去,从每一种视角看都生气蓬勃;成为一棵树意味着我会沙沙作响,我会摇曳着跳舞,我会迎风歌唱,但我的根基依旧在那里,不会因为一时得意而失掉初心;成为一棵树意味着我可以和各种各样的生物成为朋友,和它们交谈、共存、互惠,我不挤占别人的生存空间,甚至反倒为鸟儿和松鼠构筑家园。
树,追求共赢,它们不互相竞争,而总是默默地相互致意,既互相独立,又携手完成使命。

较之于当下在我们之内的,我们身后的过去和眼前的未来,都是琐事。

杂务琐事并非烦恼一堆,别以为一旦逃开,就可以开始修行,步入道途——其实这些琐事就是我们的道。

“更大的世界”不是关于空间的,而是关于时间的。时间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拿它来换任何东西都是亏本生意。而衡量时间长度的,并不是物理的分秒,而是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内心体验的丰富性。

卡尔维诺说,对远方的思念、空虚感、期待,可以延绵不绝,比生命更长久。这种思念究其本质,就是对生命可能性的向往。当人们陷于生活的琐碎无聊、疲惫厌倦时,“远方”就会在幻想中被制造出来。它所代表的可能性,既能容纳过去的失败、挫折和悔恨,又能容纳未来的希望。

一件事是不是琐事,并不是由这件事的性质决定的,而是由你对待它的态度决定的。如果你不轻慢它,以庄重的态度对它,那它就是重要的事。

很多人总是容易把做“正事”的时间看作“我的时间”,而把做琐事的时间看作“占用了我的时间”,好像那一段时间不再属于他了。而实际上,陪伴孩子的时间和修行的时间一样,都是“我的时间”,我们有责任以认真的态度度过它。

人心里有了执念,就会有担心。一担心,就很难做到专注了。

古人说,尽人事,安天命。说的是,做我们能做的事,把命运的部分交给命运。这里面有一种信任。这种信任并不是对“公平买卖”的信任,而是死心塌地地交付。不是“只要我努力投入,上天就会给我回报”,而是“即使上天不给我回报,我也会努力投入”。

投入专注的回报就是幸福。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提出一个叫作“福流(flow)”的概念。他说,福流是人们在全情投入时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忘我体验。在福流的状态下,人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心中没有任何杂念,觉得一切活力畅通无阻,自己跟眼前的事密不可分、浑然一体,甚至忘记了时间。

生活就像骑一辆自行车。路有高有低,有缓有急,但只有在行驶中,你才知道该怎么调整、转向、把握平衡。除此之外,你还能看到别样的风景。但如果因为不安,你想把车停下来,你不仅无暇享受风景,还很容易翻车。

成长究竟是怎么发生的?从微观层面看,人的大脑由各种各样的神经元组成,这些神经元的连接方式构成了我们储存和加工信息的能力。未知的挑战一方面让我们焦虑,另一方面也在不断训练我们的大脑。挑战越多,大脑就会变得越复杂,相应地,人的能力也在不断增长。
从宏观层面看,人的能力是通过与环境的互动成长起来的。我们与环境的互动越多,获得的反馈机会就越多,我们的能力成长就越快。

【犯错误计划】
如果要克服对错误的恐惧,你就必须犯错误。你要争取每周犯五个错误,记录下这些错误,反思这些错误的后果是否如你所想的那么严重,并思考你从这些错误中学习到什么。多做多错,如果你没能在这一周之内犯足五个错误,可能证明你做得不够多。

“相信”这事,说来缥缈,却力量巨大。你相信什么,往往决定了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以及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处理你们的关系。而看法和行动,又会进一步影响你们的关系。

一个理想的家庭,其实就是一个有修复能力的家庭。并没有一个家庭是没有冲突、没有问题的。只要这个家庭具备了修复冲突、解决问题的能力,那它就是一个足够好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人生追求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或有不同,比如说财富、名望、权势、健康等等,这些人生目标很难说个优劣高低,但要用另...
    为知为己阅读 1,681评论 0 5
  • 早上好呀,我是大梦。 关于手机的话题之前写过许多,没想到这个小小屏幕的东西现在却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
    一周青年阅读 1,413评论 2 64
  • 在熙熙攘攘的人海中 我看到了你 这对你而言毫无意义 而我却是在每天更改日志 明知道这是无望的奢望 像是远方枯寂的海...
    陈心络阅读 378评论 0 0
  • 拿什么弥补 那仅少了一克 却实为灵魂的重量 是生活让我冷淡 是学业让我遗忘 是时间让我紧张 当我再度拾起 挥于纸上...
    踌躇缭乱阅读 199评论 0 0
  •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一年,我于2015年3月份步入全职妈妈这个行列,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了。回顾最近这一年来的生活,在...
    晴空霁月阅读 1,309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