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迅速提高写作能力(入江之鲸)学习笔记

知识IP时代,随着简书、知乎、微博、微信个人公众号的红火,出现了大批的原创作家,从鸡汤到干货,从感情到管理,碎片式的信息轰炸般涌现,我们在看的过程中会受到刺激,觉得也可以写出类似的文章,希望受到他人的阅读和关注,但从计划到构思,下笔再到出成果,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还没开始就放弃了。入江之鲸在此次网课中分享了关于写作的一些心得。

(入江之鲸,2015年12月31日开通微信公众号,20天成为简书签约作家,她的爆文《你男神凭什么喜欢你》在简书上有将近3万的阅读量,今年人民日报还转载了她的文章,真是牛气哄哄啊!)


一、找到写作初心

初心,即为目的。我们会一时冲动想写点东西,但热情过了,也就提不起笔了。其实我们的决心和热情都无法长期激发我们,而真正需要的是在最初就想清楚,我们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归纳为三点:

1、记录生活

这种目的下的写作形式以日记、游记为主,主要是自娱自乐。

2、出书、原创/签约作家

知识IP时代确实出了很多原创作家,也在陆续出书,如果你是以此为目标,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如市场需求调研、社会热点分析、目标人群设定等,书的内容要喝受众产生共鸣,从而产生销量。

3、软广、公关文

这是目前很多网红写手的主要收入,这类文章要反映广告诉求,传达产品思想,从而促进消费,要求的不仅仅是写作技巧,也需要不断更新的创意。


二、如何积累素材

素材是个头疼的事,有了主题却没有支撑的论据或故事,这就需要大量的信息输入和积累,从哪里输入呢?

1、书籍、网络、影视作品

这类信息量无限大,获取方式简单,成本低,可以建立你在某一个主题下从无到有的信息库,是大量输入的好方法。

2、个人阅历积累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书,自己的经历往往最能体现情感的表达。

3、交朋友

当自己阅历有限时,广交朋友,亲身去聆听感受他人的故事,也是不错的素材。

知道了去哪获取素材,但不记录也白搭,我们要有建立素材蓄水池的习惯。最直接的记录方式莫过于动手写笔记,虽有些耗时但简单易操作,同时在初期不知道该记录哪些主题,或分类方式时,手写下所有有用的素材会促使我们建立积累的习惯。当然也可以选择有笔记功能的手机APP,方便快捷,可以分类管理,随时随地填充主题。长此以往,素材库不仅仅是我们写作的蓄水池,更是我们的另一个大脑。


三、如何主题写作

1、标题决定打开率

一个好标题太重要了,在碎片化信息爆棚的时代,你的文章标题要能够勾引对方忍不住的想要掀开这层外衣,点击进去一看究竟。有吸引力的标题表现为以下几点:

1) 引发好奇。例如《你男神凭什么喜欢你》

2) 读者感兴趣的话题。例如《为什么相爱越久,矛盾越多》

3) 反常识,突出对比。例如《你不是熬夜努力,你是熬夜装逼》

4) 切中读者工作生活场景。例如《为什么我越来越害怕微信聊天》

5) 直接表达观点。例如《请尊重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

(以上标题皆为入江之鲸在简书上的文章,如果吸引了你,那就快去搜索阅读吧)

2、明确写作目的(此内容详见第一部分)

3、选择讨巧的主题

早些年,鸡汤文特别受欢迎,干了这篇文章仿佛充满了能量,如今鸡汤越熬越淡不管用了。在越来越开放的时代,情感和两性的文章一直很稳定的存在着,毕竟这是人们离不开的话题。同时社会热点往往也很关键,第一时刻表态观点的文章会在热点发生的当下成为爆文。

4、有观点,输出价值观

独到的切入点,深入的思考,正确的价值观,说白了文章要有内涵,如果说标题决定了打开率,那内容就决定了点赞数和转发率。

5、注重行文逻辑

此项需要一定的写作技巧,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多看多学多写吧。

6、设置金句、文章分点

阅读时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读着读着判案叫绝,“这句话写的太好了!完全写出了我无法表达的心声”,然后复制粘贴发朋友圈,发微博,早几年还有QQ签名。如果写作时有意识的去写这样的金句,往往也会抓住读者的眼球。

再者,碎片化信息导致了人们很少深入阅读,而是快速阅读,如果一篇文章较长时,我们需要去设置文章的分点,例如在一两段文字前,用一句话提炼主要内容,让读者get到你的点。


四、如何坚持写作

灵感来了,写个一两篇文章并不难,难在持续不断的输出,这也是量变到质变必经之路。除了自身写作的动力,外在的监督,鼓励,可实施的目标计划都是必备的,可以选择:

1、加入写作社群

创造写作的环境和氛围,结交同行的伙伴,还有打卡的好方法。

2、使用简书、微信公众号等分享平台

闷着头写,不如分享出去,会得到身边朋友的鼓励,路人的建议,哪怕是嘲笑也是一种不错的刺激。并且一定要日更日更日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你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段更文时,写作会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有一天你更新晚了,都会有朋友来问你“今天的文章什么时候发啊?”

3、制定明确的写作目标

明确的目标,才能够可观察可实施,同时目标并不是一尘不变的,例如最初你的目标是每天500字,我想坚持半个月,每天800-1000字已不成问题。


五、如何通过写作塑造个人品牌

如果你有此打算,就需要明确以下问题:

1、别人如何关注你?

首先要有记忆点的名字,就如同一块好招牌,也方便搜索;其次要全面铺开所有网络平台,注册微信个人公众号、微博、简书、豆瓣、分答等,用同一个名字卡位。

2、如何留住读者?

有平台有内容后,就需要积累粉丝,这个过程中,除了优化内容外,还可以加强与粉丝的互动,做一些免费的分享活动,甚至找大V去推广。

3、如何通过写作变现?

投稿是门槛最低的方式,有一定的内容体系后可以出书。拥有了大量粉丝后,公关稿或软文也是快速生钱的好方式,但同时也会伤粉,需要取舍。

当然,当你有一定高度,成为大神时,一切都会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